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9-07 08:57:13

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研究

煤炭是我国国民经济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国民经济的增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然而在我国的煤炭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众多的问题,其中“高度开发、高度排放、低度利用”的发展模式就是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这种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煤炭产业的长久性发展。多年来我国煤炭产业的发展一直是以消耗大量的资源的方式换来的,这种高投入的发展模式并不适用于长久性发展。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下,对煤炭企业的发展模式进行创新就是非常重要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就是在这样的时代环境下发展起来的一种模式,其在煤炭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运用,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发展的水平与效率,对于促进煤炭企业的长久性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下面本文就将围绕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煤炭企业发展中的运用展开详细的分析。

一、煤炭企业对环境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煤炭企业对于环境都会有比较严重的影响,这也是要运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原因之一。煤炭产业对环境的影分为很多方面,其中对水资源的破坏就是重要的方面之一。在煤炭开采的过程中会不断排除矿井水,这些水大大多是都是没有经过净化利用的,有些企业根本无法对矿井水进行净化处理就任其排放到外界,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更是对周围地区的水资源造成了严重的污染。除此之外,对大气环境的破坏也是非常明显的,这种污染主要是发生在煤炭的开采和燃烧的过程中,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甲烷是“大气杀手”,其排放到空气中对造成严重的温室效应,其也被认定为是近几年来全球变暖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最后,煤炭产业产生的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对人类人体健康方面的影响,在矿区工作以及在矿区周围生活的人们都不可避免会受到健康上的威胁,一旦染上健康疾病则很难痊愈,这也是近几年来煤炭产业人才大量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经过对煤炭产业的调查与研究可以得知,造成以上几种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该产业一直实施“高浪费、高排放、低利用率”的发展模式,用这种方式来换取经济效益的增长久而久之必然会造成各种环境问题的出现。结合各种煤炭产业造成的环境影响可以得出,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运用是必然的趋势,其对推动煤炭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概述

所谓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就是指将产品的生产活动与废物利用结合在一起,在最大程度上降低生产活动中所产生的污染以及各种其他的问题,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际上是一种生态经济模式,以促进经济的长久性发展作为最主要的目的。在传统的经济模式中,生产环节产生的废品是无法进行再利用的,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运用,可以有效地构成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互结合的产业链,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得以实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把人、自然资源以及科学技术作为一个整体起来进行分析,因此,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更加符合生态发展的基本规律,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促进资源的再利用,使煤炭产业实现和谐发展。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对生态环境的改善具有重要的意义,其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主张节约、保护和对自然资源的循环利用,为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废物找到一个更好的发展道路,有效地实现资源再利用。总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是在当今的时代环境下产生的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为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实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三、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煤炭企业发展中的运用途径

1.坚持科学发展

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运用的过程中,坚持科学发展观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需要煤炭企业将循环经济的理念贯穿于整个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在煤炭经济的产业链条中不断增加产品,使企业的发展空间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实现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提升。在科学发展观的运用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立足于自身的发展,做到兼具社会责任感与循环经济的基本理念,对循环经济的实际意义进行全面的认识。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运用中,要根据具体的情况以及经济理念的要求研究企业进一步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例如管理滞后、文化冲撞等等,对企业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解决。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要求企业按照相关的要求和规定对自身的发展进行规划和定位,将企业引导到正确的发展轨道上。

2.调整产业结构

在煤炭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要根据时代情况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走上新型的工业化道路,对经济增长方式要进行全面的转变,促进节约型产业结构的形成。在产业结构的调整方面,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在矿井的基础建设上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不断促进煤炭产业结构的优化,保证电力和煤化工项目对煤炭量的需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可以大力发展品种煤。其次,要有目的性地拉长煤炭的产业链条。一般情况下,煤化工产业的增值空间都很大,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就可以有效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除此之外,还要对煤炭产业的伴生物进行综合利用,在提高资源的利用率的同时做到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3.完善信息体系

煤炭企业想要完善信息体系,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善。首先,要加强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步伐,在这一过程中要立足于企业的发展实际,对信息体系的重要性有一个良好的认识,对信息系统的建设进行完善的设计与规划,可以从构建企业的网络平台入手,实现企业的信息化、系统化管理。其次,是要加强信息的采集和整合工作,对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各项因素进行严格的控制,具体的信息包括《清洁生产促进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重要的法规。除此之外,要做好循环经济的发展规划,对企业发展的目标进行制定。在煤炭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要尽量保证资源的消耗速度小于污染物的排放速度,才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运用,为该种模式的运用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充分调动循环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4.完善管理制度

所谓的完善管理制度,就是要求煤炭产业要积极寻求政府的支持与帮助,特别是与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相关的一些政府部门,更是要加强合作,建立相对有效的协调工作机制,给煤炭产业发展过程中循环经济模式的运用提供一定的保证。除此之外,还要有意识地建立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机制,实施绿色管理手段,不断提高生产的产品的附加值。煤炭企业还要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将资源和环境代价算到产品的生产成本之内,对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增长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价。在科学发展的落实方面,煤炭产业要特别注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与发展,其中尤其是资源与环境的协调,要做到主动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除此之外在节能减排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增强基层员工以及领导层的工作责任感,建立相应的责任制度,将循环经济发展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员工身上,提高其工作积极性。

5.强化资金支持

在煤炭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为了做到促进循环经济项目的正常运行,必须要加强项目的资金支持,具体的方式可以寻求多种融资方式,积极促进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开展,对企业的资产结构进行优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融资风险。在对资金进行保障的同时,还要注意加强循环经济的技术研发力度,要尽可能降低煤炭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资源以及能源的消耗量,减少污染数量以及范围,做到生产过程向绿色化方向发展。要做到这一点,在生产的过程中,企业要加大相关技术的资金以及专业人员的投入,同时加大环保投入,争取建设一支高度专业化的科研队伍,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运用提供技术保障。

四、结语

在我国的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煤炭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比较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其在发展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其中经济发展模式不当就是最主要的问题之一。为了解决煤炭产业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需要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运用,为煤炭产业的长久性发展提供一定的动力。

作者:赵雁琴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供水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武晋花.现代煤矿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对策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6(11).

[2]桑海峰.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及对策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3(20).

[3]杨恒月.论发展煤炭循环经济[J].企业家天地,2010(8).

[4]关礼琴.关于发展煤炭循环经济的思考[J].企业家天地,2010(12).

[5]李保玉.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模式研究[J].煤炭经济研究,2011(2).

[6]杜玉玲.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