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旅游助力精准扶贫探讨

时间:2022-02-21 10:48:43

茶文化旅游助力精准扶贫探讨

摘要:近几年来十堰旅游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茶产业成为十堰地区的优势产业。在新时期的背景下,发展十堰茶旅文化不是为了展示地方的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而是要将茶叶资源与旅游资源进行有效的融合,以此来推动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进而帮助当地贫困村民摆脱困境,以此来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

关键词:十堰茶文化;旅游;精准扶贫

十堰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因此要想使十堰地区摆脱贫困就必须要利用好这一地理优势,大力推动新兴茶旅行业的发展,同时政府要积极帮助村民拓宽农村产业价值链,将茶叶产业作为十堰最特色的产业,促进茶产业和现代旅游业的有效融合,通过旅游来带动当地茶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以此来使当地尽早摆脱贫困,实现精准扶贫。由此可以看出,茶旅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对于十堰走出贫困具有重要的意义。

1实现茶旅一体化,大力推动精准扶贫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茶文化产业能够极大的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同时由于旅游也能带动当地茶叶文化的发展,因此它们是一个相互促进的关系。茶旅一体化的建立能够凸显当地旅游特色,从而推动茶旅文化的快速发展,通过这种发展能够使当地经济得到有效的提高,这对于提高十堰人民的经济收入极其有利。对于十堰地区来说,将旅游植入茶产业,并打造“茶旅一体化”元素,这种方式能够促使更多的游客慕名而来,让游客在旅游的过程中,除了领略茶山自然风光,采茶,观看制茶表演,还可以在茶园进行饮茶,这样一来不仅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同时还能带动茶产业经济的快速增长,进而推动精准扶贫的实施[1]。

2建立自己的茶叶品牌,丰富文化内涵

就目前国内的茶叶市场来看,茶叶的消费还是以大众为主,因此十堰茶企业必须要看到未来的茶文化发展趋势,加速推动茶产业文化转型升级,同时建立十堰自己的茶叶产业品牌,这样才能使十堰的茶产业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十堰在建立茶旅文化的同时,还要对传统的茶文化进行有效的挖掘,并将传统茶文化与现代潮流进行相互融合,这样才能给游客带来全新的感受和体验。比如竹溪县的梅子贡茶文化历史悠久,对此可以将自然资源做成微缩景观,和梅子贡茶古老的传统文化在生态茶园中进行集中展示,让游客游览、参与和体验具有现代气息和田园风格的茶园风光;比如武当山特区,被称为“中国道茶文化之乡”,有很多古代留下来的精美古建筑群,对此可以邀请游客参与当地的茶文化节,以道茶文化为主体,打造集娱乐、休闲、观光、烹饪、茶熏理疗为一体的茶文化旅游休闲区[2]。

3开发农村茶旅模式,打造特色茶旅文化

十堰可以在茶叶生产地区打造生态茶园,并在这些区域建立生态保护圈,可以在茶园周围种植一些特殊的观赏植物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植物,例如竹林等景观树,通过这种方式将茶园生产和旅游进行有效的融合。另外地方政府要积极鼓励贫困农户依托武当山特有的山、水、茶等特色生态资源营造成静谧、舒心、养生的旅游环境,同时农户还可以在自己的家中创办农家乐茶园主体餐馆、宾馆、娱乐等旅游项目,这样一来十堰地区就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茶旅文化,同时由于湖北地区居住着很多的少数民族,政府要鼓励这些少数民族积极开展与少数民族有关的茶旅文化建设,从而使十堰地区的茶旅文化具有多样性,有效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乡村旅游品牌,以此来带动旅游业进一步发展,为茶旅精准扶贫打下良好的基础[3]。

4政府要加强引导,提高精准扶贫效率

由于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低下,因此村民和地方村政府很难靠自己的力量摆脱贫困,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就必须要对贫困地区进行积极的引导和帮助,以此来帮助贫困地区实现脱贫。对于十堰地区,政府必须要积极引导人民大力建设十堰茶文化,同时还要利用茶文化来带动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经过茶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以此来带动地方经济、人员流动、物流和信息等快速发展,从而带动地区经济流动,以此为贫困地区取得良好发展的助力。另外,在贫困区域推动茶文化旅游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推动它的发展前期必须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这些往往都是贫困地区急需的东西,因此要想茶旅文化得到推进,政府必须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同时还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和资源,只有这样才能促进贫困地区的茶旅文化发展,从而为贫困地区的经济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才能使其摆脱贫困。

5总结

综上所述,茶旅文化的精准扶贫有着明确的适用条件,因此要想应用茶旅文化实现精准扶贫,首先要考虑的本地区的实际条件,然后还要考虑地区的地理环境,如果盲目的推动茶旅文化扶贫很有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因此十堰地区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利用好地理优势,并积极的鼓励贫困人口大力开展茶旅文化建设,从而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最终实现精准扶贫。

参考文献:

[1]王竹宇,武友兰.茶文化旅游精准扶贫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8(7):175-176.

[2]黄海燕,曲志宝,姜华.产茶区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绩效评价研究[J].福建茶叶,2018,40(6):128.

[3]吴靖南.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实现路径研究[J].农村经济,2017(3):99-103.

作者:于颖 单位: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