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国有企业激励机制

时间:2022-12-28 10:23:33

试议国有企业激励机制

一、国有企业经营者激励机制存在问题

1.薪金结构不合理。

我国企业的经营者激励机制仍旧属于发展期,不完善的激励机制存在着许多问题,薪金机构不合理是其中很突出的问题。我国的国有企业是国家控股的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的工资水平也是几乎固定的,经营者的年薪包括基本薪酬、绩效薪、特别奖励还有中长期激励,其中基本薪酬和绩效薪的实施没有问题,但是中长期的激励制度并不能够真正的实施,国有企业实行期权期股的分配方法,实施起来,缺乏真正的长期薪酬,反而容易导致经营者的短期行为,这样来说,对于经营者的年薪制度在实施上不尽如人意。

2.非经济激励缺乏。

员工进入企业,多是为了薪金,但若是一个企业中,能够给予经营者或者生产者的只有经济激励,对于企业的员工来说是并不够的。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追求良好高尚的声誉是经营者谋求发展和成就感的需要,也就是说,除了经济激励即薪金和奖金外,还需有声誉的激励。对于经营者来说,努力工作并不是仅仅为了得到丰厚的酬劳,还需要获得足够的公众高度评价和社会给予的尊重,如果经营者能够获得精神上的激励,那么对于他们的经营来说,会是莫大的鼓舞,这一点对于提高经营的积极性来说,很有帮助,但是现在的国有企业,给予经营者的多是经济激励,而缺乏精神激励,这样就缺少了很大程度上的激励效果,这也是我国国有企业经营者激励机制不完善的表现形式之一。

二、国有企业经营者激励机制的完善

1.薪酬激励。

在我国,国有企业是国家控股,因此,对于企业的经营者来说,薪酬的固定性过于明显,并且经营者的薪酬水平与业绩并不挂钩,这一点不容易调动经营者的经营积极性,薪酬激励并不包括最基本的基本薪酬,应该建立完善的多元化薪酬机制,除了基本薪酬外,还应该包括特殊岗位津贴、短期激励、长期薪酬激励、高养老金鼓励。基本薪酬是作为一个经营者或者生产者选择企业的最基本因素,但是其他的工资分红、奖金津贴、保险金和养老金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国有企业受市场的影响小,因此大部分的工资变动非常小,这样不利于留住人才,也不利于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建立多元化薪酬机制,能够将员工的积极性最大化的调动出来,因为除了基本薪金外,其他部分都是员工靠自己的辛苦劳作挣来的,这样,经营者为了获得最多的薪金,就必须强化经营,调动最大的积极性,让企业获得最多的收益,这样也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一举多得。

2.精神激励。

对于经营者来说,只有物质的激励是不够的,人类生来渴望受到肯定和赞扬,因此为了让经营者能够更好的工作,为企业获得更大的收益,一定的精神激励是必要的,精神激励包括荣誉激励、职位激励等,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还有政治激励,多方位的精神激励,能够满足经营者心理上对于荣誉、权力、政治上的多方位需求,并且通过精神激励的方式,达到精神和物质激励的统一,能够最大程度的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让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健康快速的发展。

三、结语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不完全的市场性是国有企业的最大特点,而就算如此,国有企业仍旧受到市场的约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若想健康快速的发展,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企业内部改革,而对于经营者来说,激励制度的改革是重中之重。目前,国有企业经营激励机制还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阻碍了国有企业的发展,而如何完善激励制度,需要国有企业的经营者在不断地实践中积累经验。

作者:樊轶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