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2-15 08:33:46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研究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服务业的发展逐步成为时代的主题。新形势下,安徽省的生产性服务业正在逐步崛起,大力发展服务业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安徽省;国民经济;服务业

一、概述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服务业从最初的逐渐进入人们视野发展到如今已经迅速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中。而事实上,现代经济对服务业的理论研究少之又少,经济学对服务业的定义也没有完整的概述。直到1997年的党的十五大,才第一次出现了服务业的概念,同时提出发展的需求。西方国家的“第三产业”概念起源已久。最早的第三产业的概念,包涵了了文化娱乐、艺术教育、政府活动等非实物产品的部门;逐步发展到增加了建筑、通讯、商业性服务等,这些逐渐演化为“服务性产业”概念;到20世纪中期,正式明确第三产业的概念。学者马克卢普在此基础上对现代服务业的定义进行概述,他认为:现代服务业主要由即教育、科学、通信和信息四个方面组成,着重于其知识性和信息服务性。与传统服务业相比,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基础在于有现代信息的支撑,对高新技术的吸纳,对现代管理的融合,对新时代的经营方式的贯穿,都是发展的重要途径。其中,以生产性服务业更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点。为生产者提供理论的支持,信息的输入,密切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中。生产性服务业,又成为工业领域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新形势下的工业化的重压成员,典型的生产性服务业包括:现代物流,金融业务,信息疏导等。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工业经济的发挥在那越来越多的依托着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随着现代化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工业经济要快速增长,必然会更多地将重心转向生产性服务业上来。因此,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安徽省生产性服务业特点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各项经济迅速发展,尤其是加入WTO后,对外开放的扩大,对于安徽省的经济发展起到绝对的促进作用。国民经济快步稳健的发展,现代服务业也逐步进入轨道。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逐渐展现为对国民经济的促进。新形势下,安徽省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呈现出的特点主要几个方面。产业数量增加。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的服务业得到快速稳健的发展。服务业的地位逐渐得到提升。其中,增长迅速的产业主要有金融业、现代物流业、现代化信息等。产业规模扩大。随着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范围的发展,产业规模也得到了迅速地扩大。尤其是现代物流行业、信息技术行业等的发展,促进了一大批企业和集团的出现。举例说明一下,目前安徽省物流企业超过8000家,呈现规模的企业也有200多家,以安徽徽商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第一批企业,发展迅速,规模也在逐渐扩大。而现代信息的发展,也是带动安徽省的计算机行业的快速发展,这其中以科大讯飞和安徽四创为主要代表。基础设施改善。伴随着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对固定资产的投资额也逐步增加。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现代化物流的发展,对交通和仓储的设施都在进一步改善。安徽省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对研发系统的投资的注入,都是对生产线服务业的基础设施的重要改善。就业人数增加。必须承认,由于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对于大量就业人数的吸纳,对于新形势下的人员就业起到了相当的促进作用。其中,现代化金融业、现代化物流,现代科研的就业人数总和,达到了安徽省服务业全部人数的20%,对于安徽省整体的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三、安徽省生产性服务业问题分析

诚然,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安徽省生产性服务业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但是,相对比周边的地区,安徽的服务业的发展还存在的明显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服务业总体管理欠全。安徽省作为内陆省份,具有先天的有利条件。但是安徽省平均人均产业增加值处于落后的水平。目前,根据国际标准,安徽省还有很多的服务业处于空白状态,管理水平也处于较低位置。创新机制缺乏。作为第三产业的延伸,现代服务业主要是为生产、商务等活动提供服务,而目前多数处于低端服务水平。而伴随的国民经济的发展,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将是必然趋势,这对于就业人员的知识储备和操作经验都有较高的要求。目前,安徽省的生产性服务业低于就业人员的素质提升。产业联动薄弱。任何时代的经济发展都有自己的发展链: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服务业大多数处于分配和交换的环节,这决定了服务业就是为生产和消费服务的作用。然后,安徽省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中,服务业与其他产业的联动较差。竞争实力不足。从改革开放以来,再到加入WTO,中国的服务业整体在积极扩大开放。而我国的服务业的起步较晚,发展较缓,这就造成了整体竞争力低于先进国家的水平。安徽省作为内陆省份,基础查,发展缓,更是造成了安徽省的服务业落后。

四、安徽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工作重点

随着近年来的工业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安徽省生产性服务业具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同时,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影响因素进行考虑分析,主要包括:城市化发展程度、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政府支持力度、人力资源水平等。因此,对于安徽省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可以从几个方面进行重点提升。制定发展战略。安徽省的服务业起步较晚,这是弱势,但是也可以转化为优势。积极借取周边地区的发展经验,实现多方位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工业经济,并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让服务业的增长为国民经济的增加提供支持。同时,对服务业的发展进行充分的分析,对比和国内外先进行业差距,落实安徽省的实际发展情况,指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先发展一批提供优质的服务。由于金融投资活动是借助电子系统开展的,因此对平台的技术含量加以评价,能够检验使用这一平台开展金融投资活动可否保障资金的安全性,检查投资成本可否真正投进目标企业内。对企业管理能力进行评价,能够保障金融投资途径更为通畅,投资对象的管理水平很高,就表示金融投资环境越安全,而且还可以保障投资资金可以得到安全运转,得到最大化经济效益。(二)金融公司环境的评价由于投资商在开展金融投资项目时,是基于金融交易平台将资金直接投进公司内的,在投资早期,投资商无法观察到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因此必须要评价金融公司的环境。金融公司环境评价是所有金融公司都要做的业务,把金融公司的各种环境资料与项目数据直观的反馈给投资商,能够使投资商更积极地参与进金融投资活动当中。在评价金融公司的环境时,主要评价金融公司的专业组织、金融公司的专业设备与实际经营情况等。金融专业组织代表着金融公司的专业能力,能够全面研究金融市场,便于为投资商提供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令金融投资商能够获取更大的效益。金融设备的评价表现了金融公司的实力,完整的金融设备能够提高投资商的信心,还可以使投资商更积极地参与进金融投资之中。金融投资过程,要评价投资地区的经济情况与发展情况,若该地区公司运营情况良好,且金融投资市场竞争环境非常激烈,则表示金融投资较为安全。

四、结语

综上所述,金融投资体系创建与投资环境的评价,同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并且金融经济和市场经济相结合,能够促进社会经济的增长,使各大企业的金融业务更为频繁。优化金融投资体系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任务,全面完善多种投资因素,促使金融投资项目更为顺利,促进国家金融经济的增长。在建立金融投资系统时,要求国家各管理部门出台一些激励性制度,增强投资商的信心,并严格管理金融市场,防止产生混乱情况。创建出金融资产的自由流通体系,引入大量国外投资商的参与。

参考文献

[1]廉芙蓉.关于金融投资体系的构建及金融投资环境评估[J].财经界(学术版),2016(10).

[2]牛晓东.金融投资体系建设与环境评估的综合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4(20).

[3]侯传华.金融投资体系的构建及金融投资环境评估分析[D].青岛大学,2004.

作者:金龙布 单位:安徽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