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区域空间重构作用

时间:2022-03-06 04:13:10

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区域空间重构作用

摘要:经济新常态的提出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当前苏南地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的趋势不断加速,其对区域空间重构的作用和影响不断加大。本文主要对新常态下苏南地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苏南地区区域空间重构的重要作用进行探讨,以明确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的重要的作用,实现新常态下苏南地区区域空间重构的优化和升级。

关键词:新常态;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域空间重构

1.引言

随着经济新常态的不断发展,苏南地区的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增强,对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整个区域空间重构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当前,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苏南地区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聚有其重要的可行性,主要是苏南地区经济基础雄厚、消费能力不断增强、产业发展趋势明显等。因此,必须要对新常态下苏南地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并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区域空间重构的作用进行研究,以在新常态下更好地发挥苏南地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作用。

2.新常态下苏南地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的可行性分析

2.1苏南地区经济基础雄厚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回到正规,各产业的发展步伐逐渐稳定,苏南地区的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第三产业的发展优势十分明显,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使其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实现集聚,以整合有效的资源实现长远的发展。目前,苏南地区经济发展基础雄厚是整个生产性服务业得以集聚的重要条件,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可行性。但是,必须要看到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内部的竞争具有不断加大的趋势,因此在现有的经济基础上实现有效的集聚将成为苏南地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2.2消费能力不断提升

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与集聚是建立在大量有效消费基础之上的,目前苏南地区的整体收入水平较高,人们的消费观念相比具有较强的超前性,其对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不断提升,使得苏南地区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拥有强大的市场基础,为了有效满足市场需求,其必须要不断扩大自身的规模,同时要逐步缩减发展的成本,因此必须要实现产业集聚。而在这一过程中,就必须要全面加速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使其能够有效符合经济、消费的发展,进而又对其产业集聚提供了可能性。

2.3产业发展趋势明显

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国逐步进入新常态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各项产业发展的趋势逐步明确,产业集聚是任何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结果,这也使得苏南地区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成为可能。相关产业的带动使得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拥有重要的产业基础,为其充分利用各产业发展的优势提供了便利性,可以使得生产性服务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有效降低资源利用的成本,通过产业基础创新等方式不断提升集聚的效率。

3.新常态下苏南地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区域空间重构作用

3.1打破了传统的区域产业发展模式

新常态下苏南地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整个区域空间重构的作用首先体现在打破了传统的区域产业发展模式。苏南地区的产业发展模式虽然得到较大的改善,但仍然存在较大的不足之处,其改进空间很大。而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与发展使得区域现有产业发展模式不断被优化,各项新兴的产业逐渐进驻,传统的失去竞争力的产业逐渐退出,使其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得到改进,以此对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进而使得区域空间产业布局得到重构,促进苏南地区整个产业经济的发展。

3.2改变了区域空间产业的布局

区域空间重构与产业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关系,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苏南地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的趋势不断加强,使得整个区域产业的布局能够得到不断的优化和完善,传统的产业布局已经越来越不适应苏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趋势的不断加强使得这一现状被打破,对经济新常态下的苏南地区区域空间重构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是当前苏南地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其区域空间重构所产生的重要作用。因此,可以说,在经济新常态下要想实现苏南地区区域空间重构,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全面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与发展。

3.3活跃了区域空间内资源的配置和利用

资源的有效配置与利用是各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苏南地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与发展的关键推动力量之一。这也是新常态下苏南地区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其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能够不断提升对资源的利用效率,可以有效整合各项资源,使得空间内的资源配置和利用得到进一步的活跃,转变了传统的资源配置和利用模式,进而有效激发了苏南地区经济的发展,使其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各个产业的发展,以此提升各产业的发展质量,通过经济新常态来实现区间区域的重构,在这其中,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与发展的作用功不可没。

4总结

在经济新常态下,苏南地区产业集聚的趋势不断加强,产业集聚的可行性不断不断提升,其对区域空间重构的作用不断显现,主要是打破了传统的区域产业发展模式、改变了区域空间产业的布局、活跃了区域空间内资源的配置和利用等。因此,必须充分发挥苏南地区生产性服务业对区域空间重构的重要作用。

作者:朱洪春 刘伯超 单位: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韩锋,张永庆,田家林.生产性服务业集聚重构区域空间的驱动因素及作用路径[J].工业技术经济,2015(07)

[2]韩锋,张永庆.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与区域空间重构共融关系分析[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