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12-09 05:36:24

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

[摘要]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房地产经济发展迅速,在市场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文章将简单描述房地产金融的特征,分析房地产经济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探究发展房地产经济的有效对策,希望能够对相关人员的研究工作有参考价值,推动房地产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满足社会广大群众的住房需求,推动国家经济水平的持续稳定提升。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房地产金融;房地产法律体系

如今房地产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市场经济的中流砥柱,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各项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房地产经济将继续提升。与此同时,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为了保证房地产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相关企业以及国家有必要出台一些政策,对房地产经济进行整顿,确保房地产经济能够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

1房地产金融特征

房地产行业比较特殊,不同于其他行业,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相比其他行业金融而言,房地产金融的融资期限比较长,原因是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时间比较长,且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的时候,容易受到很多突发因素的影响,因此导致房地产金融的使用时间比较长。其次,开发房地产项目需要的资金非常多,很多房产商以及有商品房购买需求的消费者均没有能力一次性付清所有款额。最后,房地产金融债权比较可靠。房地产属于我国典型的不动产,有很强的增值能力,其他商品抵抗通货膨胀的能力远远不如房地产产品,这也是大多数金融机构愿意投入资金和房地产企业进行合作,成为房地产企业担保人的原因。金融机构成为房地产企业担保人后,通过开展信贷业务即可获得稳定的投资收入。

2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

2.1房地产经济发展迅速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人口数量急剧上涨,住房需求越来越紧张。在这一背景下,房地产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如今,我国的房地产经济发展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房地产经济发展水平。特别是在我国加快推进城市化建设后,大量农村人口往城市迁移,这更加推动了房地产经济的迅速发展。在住房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房地产产品价格自然会上涨,由此导致房地产经济发展飞快。在这一背景下,很多企业和资本家看到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潜力,纷纷投资进行房地产开发,使得房地产经济在短时间内疯涨。当下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正常水平,但是这并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因此国家相关部门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房地产经济的增长,保证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

2.2房地产刚性需求不稳定

衣食住行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需求,但是随着房地产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住房消费已经成为每一个公民日常消费中最大的消费项目。特别是近几年,在房地产经济突飞猛进的背景下,我国很多公民已经买不起房,传统的住房格局已经被打破。当下的房地产基本为一些高楼式的楼房,在这种群居空间里,容易出现社会资源统一供应的情况,因此可以说房地产经济更多体现了民生保障主义。房地产的迅速发展对我国有利,但是如果房价无止境的疯涨,且国家市场监管局不做好监督工作,将形成刚性需求,房地产行业的泡沫性特征将越来越明显。为确保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提高人民的住房购买能力,国家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强对房价的监管,必要时出台政策限制房价的进一步提升。例如,国家政府可以出台一些廉价以及租房政策,用以完善住房形式,满足广大公民的住房需求。目前很多小城市的刚性需求已经渐渐缓和,通货膨胀和回报率有所下降,很多房地产开发商以及企业逐渐失去信心,因此导致房地产刚性需求持续走低。

2.3房地产管理工作存在问题

目前,我国的房地产管理工作存在明显的问题。我国很多地方房地产的发展容易受到政府管理的影响,当房地产开发商开发某一个区域的时候,地方政府会大力支持该开发商对该区域进行开发,在政府的支持下,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得到了推动,房地产开发商能够获得可观的利润。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该区域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开发商人数急剧上升,如果地方政府不采取或者不及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管控,会导致该区域的房价疯涨,如此将导致房地产发展陷入恶性循环中,政府也无法采取有效的措施对房地产的发展情况进行管控,由此会导致市场经济发展不协调[1]。

3房地产经济未来发展趋势

3.1国内房价将趋于稳定

虽说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但是如果房地产经济不停发展,房价高居不下,那么将造成更多的人买不起房,反而会降低社会整体生活水平。近几年,房价的迅速上涨使得很多人都没有能力购买房子。尤其是在北京、上海等一些一线城市,房价更是高得离谱,很多人奋斗一辈子都没法在这类城市购买一套像样的房子。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社会平均消费水平将持续走低。目前我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和解决方案。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我国的经济体系已经趋于完善,未来我国的房价将会趋于稳定,房价将不会有大范围的波动。但是具体的房价还是要视地方发展状况而定,国家政府并不能对房价进行统一规定,只能从宏观角度控制房价的增长。

3.2房地产行业将趋于成熟

目前我国的房地产行业依然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虽然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存在一些问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地产行业的各方面将逐步得到完善。在国家政府以及房地产企业的努力下,一些关于房地产的小问题都将得到妥善解决,企业的内部管理结构也会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得到完善与改革。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行业将会日渐成熟,有利于促进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

3.3国家将进一步完善房地产法律体系

房地产经济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房地产企业的努力,也需要国家政府进行宏观调控。为确保房地产经济的稳定发展:一方面,房地产企业需要对自身管理结构进行完善和优化,确保企业能够稳定发展;另一方面,国家政府要不断完善房地产行业的法律法规,构建一个完整的房地产管理法律体系,实现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推动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发展。未来我国政府将会结合国情以及一些社会性因素,对房地产行业进行宏观调控。同时国家相关部门也会根据房地产发展情况,建立与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情况相适应的法律体系,对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进行规范化、秩序化以及法治化管理,推动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健康、持续和稳定发展。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以及相关政策的作用下,未来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将会更加稳定,市场经济的发展也将会更加协调。

3.4房地产的发展将更注重保护环境

人类的频繁活动加剧了环境污染,为保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各个国家有必要采取具体的措施加大环境保护力度,降低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首先,为促进房地产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各房地产企业要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其中,通过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企业经济的稳定发展。房地产行业是一个高消费、高浪费的行业,因此环境保护需要房地产行业的积极参与。为能够在环境保护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房地产企业以及房地产开发商需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保护环境”的理念开展日常工作,做到环境保护与房产开发相结合,通过不断完善自身房产建设结构,确保房屋建筑能够和周围环境和谐相处。其次,在未来,房地产企业要严格把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质量,尽量将居民风俗文化、爱好等结合起来,为居民构建一系列的娱乐设施和公共场所。最后,房地产企业需要加强绿化建设,这样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眼光,从而可推动房地产企业的快速发展,满足环境保护要求。

4发展房地产经济的有效对策

4.1政府加大力度进行宏观调控

为确保房地产经济的稳定发展,国家政府要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结合房地产经济发展情况和市场经济发展状况,出台相关措施和政策,对房地产行业进行宏观调控,使得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更加规范化、秩序化和合理化。首先,国家政府部门要严厉打击“炒房行为”,避免该行为的出现对市场经济造成影响。例如,国家相关部门可以专门针对二手房转让税和房地产税制定相应的制度,有效避免“炒房行为”的出现。其次,国家相关部门还要和银行进行合作,通过提高地方贷款利率等措施,有效避免消费者大量购买房产的情况,在此过程中,银行还要加强对差异化信贷的管理。最后,国家还要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避免发生房价过高的情况,有效缓解购房者的房贷压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使得更多人有能力购买房子,从而能够保障房地产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4.2大力创新房地产金融产品

为促进房地产经济的稳定增长,房地产企业可加大房地产开发、房地产买卖、房地产管理以及房地产租赁等各个环节的金融服务。同时,房地产企业可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以及不同的购房目的,为消费者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具体需求。例如,房地产企业可为收入较低以及进入社会不久的消费者提供住房金融产品等,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住房需求,提升社会整体生活水平,同时还能推动房地产企业经济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国家也要出台一系列的政策鼓励房地产企业创新金融产品,通过这种方式,房地产企业能够实现自身产品的多元化发展,从而可推动房地产金融信托、房地产企业债券、房地产企业资产证券化以及房地产投资基金等金融产品的创新发展,此后房地产行业的经济水平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2]。

4.3加快完善房地产经济金融体系

为保证房地产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国家相关部门以及房地产行业有必要加快房地产金融体系的构建,用以推动房地产行业发展水平的稳定提升。其一,房地产行业要和银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向银行借贷充分发挥金融政策的作用,实现银行和房地产行业的共同发展;其二,房地产企业要转变融资方式,避免使用传统落后的融资方式,通过采用先进的融资方式,有效推动自身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实现房地产经济的稳定发展。

5结论

综上所述,房地产经济的发展状况和社会各方面的情况息息相关。当前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迅速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明显的问题,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持续稳定提升,房地产企业和国家相关部门要针对房地产经济发展状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房地产经济进行调整,确保房地产经济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国家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庞卫东探析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及其发展趋势[J].中国产经,2020(12):95-96

[2]王菁浅析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J].财经界,2020(13):28-29.

作者:韩广勇 单位:聊城市财信城市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