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解决策略

时间:2022-08-24 09:57:27

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解决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给我国房地产行业带来了很大的机遇,促进了房地产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但是,由于房地产涉及众多的相关产业,因此在发展过程中,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出现了一些问题,影响了房地产和国家经济的发展。为了促进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房地产企业必须采取积极措施解决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基于此,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房地产经济管理的概念,然后分析了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解决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的具体措施,以此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解决策略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国现阶段的社会经济发展处于转型时期,尚缺乏完善的房地产经济管理制度和体系,导致房地产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频频出现不符合规范甚至触及法律的情况,继而导致了泡沫经济的现象,给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现阶段房地产行业应该将强化房地产的经济管理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通过解决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保障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同时也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一份力量。

一、房地产经济管理概述

进行房地产经济管理工作一方面可以支持行业发展规划,使得房地产项目具有一定的战略价值,另一方面还能不断优化项目开发建设,在保障施工质量的同时提升经济效益。房地产开发的经济管理对于提升房地产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首先是房地产开发前期的经济管理工作,这一阶段主要对开发前期的准备工作以及工程评估工作进行不断的完善,规划好基础开发环节并且做好预算工作,保障房地产项目的顺利进行。房地产设计阶段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重点管理。一是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对房地产项目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获得真实的数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分析,然后再对房地产项目进行设计开发,以此来降低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经济风险。二是在进行实际设计工作时,房地产设计人员要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合法进行房地产设计。房地产经济管理的重点就是施工阶段。施工阶段的经济管理主要在保障房地产项目质量的情况下,对房地产施工过程中的成本和费用进行管理。对于开发房地产的企业来说,获利是企业的目标。因此,房地产企业要积极运用合法合理地方法来有效地进行经济管理工作,在保障房地产建设质量的情况下,将房地产开发的经济效益提升到最大。

二、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合理的管理机制

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得到了迅猛发展,并且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支柱地位。为了稳定房价,保障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我国政府也出台了很多了政策和法规。虽然这些政策法规对房地产行业起到了一定的调控作用,但是在具体落实法律法规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些政策的可行性较低,房地产行业在执行这些政策时效率也较为低下,导致法律法规没有充分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我国各个地区在对房地产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一般都会将自上而下作为工作的基本原则。这一原则导致地方和中央存在职责划分不清晰的情况,并在政策和法律层面,地方和中央也会存在的一定的分歧。一些房地产企业受到利益的诱惑,进行一些非法活动,例如故意抬高房价,给房地产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了严重的阻碍。因此,加强完善房地产经济管理机制迫在眉睫[1]。

(二)缺乏合理的管理体系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较快,但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法律建设却没有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速度相匹配,导致法律建设出现了滞后问题。我国房地产的经济管理工作很大一部分是由政府进行管理。政府通过其行政职能对房地产经济进行宏观调控。为了监管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政府往往会出台一些政策和规定。但在实行这些政策时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的支持,阻碍了政策的顺利落实,导致政策的严肃性、稳定性和适用性受到影响[2]。

(三)资源配置不科学

在开发房地产项目的过程中,房地产企业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工作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国房地产发展的规划方案的可行性较低,无法科学规划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能源、土地,也不能处理好房地产开发与环境的关系,导致房地产开发项目不能将资源的利用效率发挥到最大,还出现了浪费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久而久之,房地产行业的不健康发展也影响了其他行业的发展,导致泡沫经济的现象频发。

三、解决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的具体措施

(一)明确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目标

房地产行业开展各种经营活动的前提就是制定明确的房地产经济管理目标。房地产行业的相关负责人在开展活动时要严格依照经济管理目标。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长期目标的指引。在制定房地产行业经济管理目标时,要深入考察我国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发展历程,并对现阶段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行情进行深入研究,这样制定出来的房地产经济管理目标的合理性才会更高,也会有更强的可执行力。合理的房地产经济管理目标将房地产未来的发展规划突显出来,对于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3]。

(二)完善管理机制

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只依靠政府的调控,还需要对房地产经济管理体制进行深入改革。在改革过程中,首先要将地方和中央的职责和权利进行一个清晰的划分,明确地方和中央对房地产经济管理的责任,以此来帮助中央和地方进一步明确房地产经济管理的内容和流程,促进房地产经济管理工作分层、分级地顺利进展。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需要详细划分房地产经济,在出现市场违规现象时,通过细分,可以快速发现问题,再借助市场可调节性和政府的帮助,合理干预房地产经济。房地产行业自身在发展过程中要从市场实际出发,针对性地调控房地产经济。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财政收入政策,将当地对房地产行业经济的依赖性降低,进一步提升政府的管理能力。中央要针对房地产发展的实际情况,更新一些管理保障机制,为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以此来提高房地产经济管理工作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三)完善管理体系

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对房地产经济管理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完善管理体系需要较长的时间,并且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相关部门要根据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实际状况,结合我国的国情,建立一套可以突显我国房地产行业特色的法律法规,并且确保法律法规的可行性和完善性。完善的房地产行业法律法规需要帮助国家合理地掌控房地产经济管理的自由程度,避免政府过度干预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在出现问题时,房地产行业也可以根据法律法规合理调控房地产的经济状态,并且进一步弥补发展过程中的缺陷。法律法规应该涵盖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各个环节,包括对房地产开发建设和中介机构进行管理。将管理体系对房地产经济管理的作用和价值充分体现出来。与此同时,法律法规的落实工作也是不容忽视的。相关部门还需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将法律法规落到实处[4]。

(四)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资源优化配置是促进房地产经济管理顺利进展的重要环节。房地产资源的优化配置指的是合理分配现有的土地和能源。例如,在开发90m2以下的住房时,应该开发70%以上的面积;为了有效调控房地产市场,避免出现房地产投资过热的现象,监管部门可以对普通住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采取征收地税的方式。与此同时,强化管理房地产市场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工作环节。除了要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细节划分,还要针对性地控制房地产的总量。政府部门需要统一管理公共用品。在衡量建筑结构比例时,不能以建筑项目为衡量标准,而是要深入研究建筑物的实际用途,并且执行阶梯式的税征收制度。资源优化配置和房地产经济的合理调控有着紧密的联系。将房地产的市场价格控制在稳定范围内,可以让低收入群体受益,让低收入群体也能享受到公平的住房待遇,这对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五)完善管理队伍

在房地产经济管理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一个因素就是管理人才。经济管理人才是提高经济管理水平的基础,建立完善的房地产开发经济管理人才培养机制可以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企业需要对经济管理人才进行系统的培训,加强其自身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激励管理人员不断提升自我。参与到经济管理工作中的工作人员应该通过各种途径不断丰富自身的经验,例如:与国外房地产经济管理人员进行交流,阅读最新经济管理资料等,加强自身的业务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引进新的管理手段和方法,提高房地产开发全过程经济管理的效果,为社会的现代化发展贡献出力量。

四、结语

综上所述,妥善解决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对于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人们对住房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影响了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因此,相关部门要重视这一问题,对房地产经济管理进行改革和制度性建设,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劲松.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不足和应对策略[J].视界观,2020(4):1.

[2]王丹霞.浅析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中国房地产业,2019(12):32,34.

[3]李林.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住宅与房地产,2020,564(5):20.

[4]李光绍.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研究[J].城市住宅,2020,300(2):220-221.

作者:李琢 单位:云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