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与信息素养培养策略

时间:2022-08-24 09:55:27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与信息素养培养策略

摘要:进入信息时代,教师在开展小学信息技术课堂的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增强学生对信息的收集与处理能力,促进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因此,结合当前小学信息技术课堂存在的问题,首先提出有针对性的策略,强化对学生的操作实践,使学生掌握信息技能,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次,以各个学科作为载体,使学生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之间的整合;最后,结合学生的特点,选用新型的工具,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在利用网络的过程中能够形成正确的意识,不断提高自我控制能力。

关键词:信息技术;信息素养;培养策略;问题分析

一、形成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

在小学阶段开展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感性思维,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逐步形成核心素养。因此,教师首先要营造良好的信息技术学习氛围,使课堂具有一定的趣味性,才能在氛围的带动下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所以,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学习的情境,导入课程教学内容,为整体教学奠定基础。比如,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集训网对资源进行共享,结合学生的兴趣,制作学生感兴趣的生活网页,涉及学生对于班级事务所提出的意见,通过网页,学生可以浏览班级建设的相关信息,增强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也可以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信息意识的培养。

二、促进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的有效结合

1.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渗透基础信息知识在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的信息素养进行培养,要加强理论知识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的信息技术操作方法。因此,教师在具体教学过程中要以教材为依据,结合学生现阶段学习信息技术基础知识的具体状况,制订教学方案,增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比如,对不同年级开展信息技术课程,要在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结合Windows操作系统,教师可以进行重难点知识的讲解,让学生掌握信息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意识,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强化学习。2.开展操作实践,提升信息技能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学生需要在掌握理论的基础上开展实践操作,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挖掘潜能,将潜能转化成学生学习的动力,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学习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对于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出优点和缺点并进行综合概括。比如,利用邮箱来进行邮件的发放,让学生对回复的邮件进行点评,认识邮件的回复功能、帮助菜单对邮件回复的窗口特点,使学生能够自如地进行电子邮件的接收与回复。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要加强引导,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掌握信息技术技能。

三、借助新型工具,激发学生创新意识

在对学生的信息素养进行培养的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教学实践操作的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使学生能够成为学习的主体。比如,教师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构建信息库,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帮助,鼓励学生自由探索,形成新的电子作品,从而体现学生的创新思维。比如,在重大节日活动中可以拟定相关的主题,如“网上祭英烈、爱祖国、欢庆中秋”,根据学生的思路来进行作品的创作,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利用Flash制作动画,也可以制作贺卡,利用视频剪辑软件对视频进行剪辑,鼓励学生利用各类工具进行问题的解决,增强创新意识。

四、促进趣味教学开展,提高学生信息处理能力

在信息技术知识与技能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使学生对教学产生兴趣,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引导学生灵活地运用信息技术来上网,提高学生的信息整理能力,体验到信息技术知识学习所带来的乐趣,有利于进一步帮助学生培养信息素养。比如,在教学“输入”部分的知识时,为了锻炼学生的打字能力,教师可以让学生运用金山打字通等一系列的练字软件,或者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打字游戏进行训练,这种趣味游戏的开展,可以提高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学生在玩耍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实际技能,有利于提高信息素养。总而言之,在信息素养培养的过程中,首先,教师要结合当前新课改目标创新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模式,注重对学生的积极引导。在具体培养过程中要营造信息氛围,使学生形成信息意识。其次,注重理论学习,让学生借助理论知识加强实践操作,提高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除此之外,结合学生的特征,要开展趣味性教学,体现课程的魅力,使学生在参与各种信息技术活动的过程中,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从而提升学生的整体信息素养。

参考文献:

[1]徐慧.小学信息技术中学生的信息素养的培养策略[J].小学生(下旬刊),2021(3):99.

[2]张学文.小学信息技术课中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J].中小学电教(教学),2020(10):15-16.

[3]李荣宾.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J].广西教育,2020(14):43-44.

[4]匡艳.强基础重创新,培养学生个性品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7):93.

作者:林小玲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