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管理现状再思考

时间:2022-06-02 04:32:35

房地产经济管理现状再思考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越发迅速,人口越来越多,刺激着房地产经济的不断兴起。房地产行业也给我国的GDP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在房地产经济的不断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人们利用房地产不再满足于住房需求,而是从中获得经济利益,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挑战,进一步影响社会的稳定。主要针对我国目前房地产经济的现状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房地产经济管理策略,旨在能够帮助房地产行业实现稳定发展。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管理;管理策略

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我国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房地产企业要想保存自己的竞争实力,就需要不断重视企业的经济管理。当前社会存在很多房产投资现象,促进房价的不断上涨,导致房产泡沫化现象严重。这主要是由于企业没有成熟的经济管理意识,管理制度不健全。对此,应当从根本上提高管理人员的认知程度,不断总结历史发展经验,创新发展方案,立足具体实际制定最为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不断稳定企业在房地产行业中的地位。

1当前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缺陷

1.1缺乏对经济管理的认识。当前的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很多缺陷,其中最为主要的是房地产管理人员缺乏对经济管理的认识,他们没有将经济管理与房地产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联系起来。房地产的管理人员在长期管理过程中没有明确的计划和目标,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而且他们普遍认为,房地产经纪管理应该交由专门的管理部门实行,不属于他们的管理范畴。长此以往,使得房地产经济管理出现问题。此外,针对政府对房地产行业提出的调控政策,由于企业没有良好的经济管理意识,导致这些政策没有及时有效地落实到位,房价波动起伏较大,给房地产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影响,一定程度上威胁到企业的稳定发展。1.2相关管理制度的执行力不强。我国的房地产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但现实生活中很多地方房价严重偏离实际的现象,人们购房越来越困难。对此,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来控制房价,但调控手段较为单一,制度的执行也受到地区限制,执行力不强,因此政策提出以后对房价的影响不明显,指标不治本。房地产行业中仍然存在建筑土地、材料、人工价格大幅上涨问题,普通群众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购买房子,这也就导致很多房地产存在卖不出房子的现象,没有实现最初的建设目的。制度执行力不强使得政府无法对房价进行实际性的干预,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房价上涨问题[1]。由此也衍生出了很多投机取巧的行为,利用房地产进行投资、炒房,严重影响了房地产行业的经济秩序,给市场稳定带来威胁。1.3存在明显的价格泡沫。针对房地产现状,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降息、减税等政策,全国的房地产价格呈现出增长状态,但是中央为了去库存,又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使得房价骤然下降,出现了明显的价格泡沫现象。房地产泡沫现象主要是指房价在一定阶段急剧上涨以后出现急剧的暴跌的局面,会使整个房地产市场遭受严重的损失,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供需不平衡、人们的投机现象严重。房地产泡沫给相关行业市场也会带来威胁,如土地价格会随着房价的波动而波动,在政府调控不到位的情况下,房价的泡沫化也会波及土地市场。此外,房地产经济管理长期存在缺陷,很容易导致房地产价格泡沫现象的出现,给社会经济带来严重危害,导致区域内资源配置效率下降,社会经济结构失衡,房地产信贷出现危机,进而引起金融危机的爆发[2]。对此,我们应当加强房地产的经济管理,利用限贷限购政策控制房价的大幅度上涨,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做好分析,进行宏观调控,稳定房地产市场。

2促进房地产经济管理效果提升的策略

2.1从根本上提高认知程度。要想促进房地产经济管理效果提升应当从根本上提高管理人员的认知程度,这样才能保证房地产企业更加稳定的发展。提高工作人员的认知首先需要规范可行性报告的制定,安排专门人员对报告进行审核、判断,做好各个细节的检查,确保项目的可行;接着,将可行性报告交给上级处理,使上级工作的下发能够有确切的参考,落实各个细节;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始终做好成本控制工作,加强资源的合理配置,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最后,管理人员应当立足于企业实际,确认资金,避免资金出现疏漏,给企业带来损失[3]。2.2制定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对提高房地产经济管理效果具有很大的帮助。在管理人员认知程度普遍提高的状态下,完善经济管理制度能够确保工作的有效开展。但是,在管理制度的制定过程中需要注意相关经济管理制度与法律法规建设这两点内容,经济管理制度是针对房地产企业而言,需要企业根据自己的发展情况来设计和调整;法律法规的建设是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整、规划,建设过程中需要结合当前行业现状和经济发展水平,对行业的发展做出预测,从而制定出合适的法规制度来帮助行业实现和谐稳定发展[4]。政府应当加强与企业管理人员的沟通,及时获得市场信息,调整建设方案,以实现行业和社会经济的协同发展。2.3加强融资管理。当前房地产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压力大、渠道单一的现象,加强融资管理对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有很大帮助。主要是建立融资渠道,跟据我国目前房地产金融业务情况,制定合理的融资体系,重点培育住宅抵押证券化业务和信托业务等,以此来促进市场的扩大,创造出一个较为宽松的金融环境。企业在具体的融资过程中应当注意行业的实际需要和市场承载能力,尽可能降低融资成本,鼓励相关产品的制造,在管理过程中引进先进的操作技术和金融工具,积极与海外企业合作,促进房地产企业向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5]。此外,还需要提高自身的管理效率,使自己能够有足够的能力操纵资金,推动项目运转。2.4适当权衡利益关系。我国GDP的增长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面对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现状,我们应当制定合适的引导措施,帮助企业稳定发展。政府应当对不合理的开发商生产行为做出规定和管控,使其满足市场发展。房地产有关部门应当加大企业经济管理的改革力度,在房地产行业刺激经济发展时,应当及时为企业创造有利条件[6]。此外,企业应当加强自身的品牌建设,提高在政府及有关部门中的可信度,将自己打造成负责任的优秀企业。总而言之,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应当监管影响市场稳定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在管理理念中引入集体主义价值观,规范房地产行业的风气。

3结语

我国目前的房地产经济管理形势越来越严峻,一旦出现问题将会给房地产企业带来难以预计的损害。对此,政府和企业应当就当前房地产的发展现状做出经济管理改革,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认知,制定完善的制度体系,加强融资管理,权衡利弊关系,这些都能够改善房地产企业的发展现状。在不断前进的过程中,企业摸索出符合自身的发展模式,逐步稳定在行业中的地位。

【参考文献】

[1]朱梅芬.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营销界,2019(34):250-251.

[2]王洪.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9(04):66-67.

[3]苗文倩.新时期我国房地产经纪发展现状及趋势探讨[J].纳税,2019,13(09):159-160.

[4]李兰.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现代国企研究,2017(16):168+170.

[5]兰雄海.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经贸实践,2017(11):120.

[6]王守鹏.浅析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4(19):49+51.

作者:郑禄金 单位:厦门市民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