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影响因素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07-11 10:18:43

房地产经济影响因素及对策分析

1国民经济发展中房地产业的主要作用

房地产经济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能够促进GDP增长以及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一,房地产作为投资的一部分,对于GDP的增长具有直接的贡献。其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往往会直接影响到其他产业,从而增长GDP。其三,房地产开发投资通过拉动消费来增长GDP。一旦大量的资金回流到房地产市场,就会进一步提高房地产价格,目前我国人们的主要保值措施就是投资房地产市场,促进了我国房地产行业的蓬勃发展。目前,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对于经济的增长效率高达20%,其本身的产业关联比较高,所以我国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对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与其他行业相比,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其他行业的发展,不仅能够带动经济增长,还能够促进消费,直接增长我国GDP。随着我国持续的通货膨胀,国家出台的经济政策也增加了投资房地产市场的可能性,一旦资金回归到房地产市场,必然会不断地增值房地产产业,进一步刺激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2影响房地产经济的因素

2.1赢利水平的影响。由于我国土地紧缺,造成了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不断上涨,所以房地产经济投资回报十分可观,从而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投入房地产市场中,不仅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也进一步增加了房地产的库存量,影响供需正常的关系,最终会造成房地产经济由热过度到降温。2.2政策调控的影响。我国社会各界十分重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所以我国政府出台了诸多政策进行宏观调控,进而对房地产土地资源的供给、税费成本以及购买愿望等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对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出现了购房热的现象,我国积极地出台诸多宏观调控政策,稳定了价格。随着亚洲经济危机的来临,房地产经济逐渐进入低谷,为了能够进一步刺激房地产经济,需要对居民住房进行改进,促使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随着新时代的来临,我国目前面临着过热的现象,国家必须要根据实际需求关系进行政策调整,逐渐将房地产市场经济朝着稳定、健康的方向指引,避免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的现象发生,所以,无论是需求、土地还是经济发展方向等角度来讲,政策调控的影响十分巨大。2.3社会需求变化的影响。在房地产改革初期,人们对于房地产的需求是刚需,房地产资源比较有限,在卖方市场具有十分浓厚的色彩。房地产经营者一旦进入卖方门槛,从某种角度来讲就是垄断地位,买卖双方在对话中具有一定的优势。目前,房地产经济的需求逐渐由绝对刚需迈入相对刚需的阶段,市场需求逐渐向改善住房需求转变,消费者对于房地产项目的环境、舒适度以及位置等方面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社会需求的变化给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2.4经济影响。我国经济长期处于低位运行,国民收入增长缓慢,最终促使我国消费能力严重不足。各个银行的不良率不断地增长,逐渐地收紧了资金的投放窗口,给房地产企业资金的来源带来了巨大的局限性。房地产高速增长造成了库存压力比较大,资金周转率不断地降低,并且由于受到了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我国社会资金逐渐受到了限制,降低了投资房地产市场的愿望。

3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策略

3.1应该与国民经济发展呈现出相互协调一致性。在国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房地产经济一直都处于领先地位,其他行业为了能够得到发展,必须要以房地产事业为基础条件,所以,房地产经济发展速度超出国民经济发展速度之后才能够真正保证整体经济的发展。但是不能一味地追求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必须要满足自身的实际发展需求和规律,积极与其他行业进行有机结合,保证发展的一致性,才能够使国民经济的适应能力与房地产经济相互一致。在对国民经济调研的时候不能一味地将增长率作为主要因素进行考虑,必须要具有一定的范围,影响的主要因素就是人们的消费水平,在知识产业中给传统产业带来的冲击比较大,所以必须要适当地加快房地产经济发展的速度,才能够保证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3.2合理规划建设用地,搞好“城市经营”。大部分民众往往认为城市经营就是炒地皮,政府一味地增加土地价格来增长财政收入,从而用房地产开发GDP。简单的城市经营理念并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要求,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要通过短期出售直接获利,象商品住宅等,一部分属于长期获利,象大型商场等。一部分需要经过其他经济行为才能够增加获利,象娱乐用房等,一部分并没有获利的条件,象公共设施等,但是能够有效提高城市形象和品位,从而拉动旅游行业的发展,增加城市经济收入,象综合大学以及旅游景点等。因此,必须要做好用地的规划工作,才能够实现城市经营的健康、稳定发展。3.3加强房地产经济和金融的配合度。为了能够促进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必须要积极的与金融行业进行有机的结合,根据金融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思想,不断改善我国房地产经济贷款结构,对贷款结构进行科学、合理地调整,不断加强消费贷款的份额,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另外,必须要有效解决资金来源以及资产流动等诸多问题,完善和创新住房抵押贷款的二级市场,最终促使抵押贷款朝着正规化、可持续化方向发展,促使整个房地产市场成为金融系统的有机部分,加强房地产市场与资本市场之间的联系,从根本上解决资金来源问题。不仅能够有效分散承担贷款风险,还能够进一步提高房地产金融效率。3.4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以科技创新为依托。21世纪作为知识经济、数字经济时代,国民经济的发展远远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创新,房地产经济必须要积极引用科学技术,才能够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人们的居住和工作环境,必须要不断打破传统环境,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使用最新的绿色材料,才能够充分的发挥出资源的作用和价值,避免污染的出现,最大程度地提供一个舒适、健康的环境。必须要做好交通、信息等配套设施的协调工作,增进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紧跟科学技术的发展步伐,才能够创造一个更为健康、舒适的发展模式,为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条件。

4结语

房地产行业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其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逐渐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改善和优化人们的居住和工作环境。在实践中必须要结合市场发展的实际需求和规律,不断地优化和创新房地产经济,政府做好宏观调控工作,才能够保证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平,吴春义.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现状以及趋势分析[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1(11):90-91.

[2]许雷.房产新政下我国房地产发展现状及建议[J].现代商贸工业,2011,23(3):1-2.

[3]张晓飞.把握市场的机遇与风险,实现房地产经济稳健运行[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2(2):7.

[4]王志强.试论新经济时代下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的新思考[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2(2):6.

[5]冯晓利.浅谈白银时代下房地产发展状况分析与发展策略[J].房地产导刊,2015(14):4-5.

作者:任秀言 单位:东明县房地产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