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7-11 10:17:06

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的作用

摘要: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经济属于我国经济基础,要想提高整体经济水平,首先应该重视农村经济管理。基于此,本文从目前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面临的问题出发,并分析政府提高对农村经济的关注程度、增加经济信息化设备建设和经费投入以及重视信息化技术人才培养等措施的应用,借助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思考,以期为提高我国农村经济管理水平提供帮助。

关键词:信息化手段;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设备

随我国“三农”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将农业经济管理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经济管理属于农村经济建设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同时也是保证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的关键问题,为了有效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水平,相关部门需要不断完善信息化技术,增加信息化经济管理力度,从而为农村经济建设和发展提供助力。

一、目前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面临的问题

(一)基础资金投入不足。目前农村经济管理水平相对较差的主要原因就是信息化设备和资金投入不足,虽然农村服务站已经在大部分地区进行开展并有效覆盖,但还存在部分欠发达地区没有被覆盖。同时农村服务站的利用率相对较低,也是目前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水平差的主要因素。以商业经营的角度而言,农村经济发展相对较为缓慢,在对其进行网络覆盖过程中获取的经济利益较低,因此极易出现放弃对农村进行网络覆盖的现象,从而导致信息化管理手段受到一定的限制。(二)专业性人才较为匮乏。相对于发达的城市,农村信息化经济管理人员技术存在严重的不足,并且随着农民工大批量的涌进城市,农村的主要人口构造为老年人和儿童,所以导致信息化管理运用能力存在一定缺陷,导致信息化设备缺乏专业性人才,由于只具备简单的处理能力,对于一些统计性和分析性的处理则略显不足,从而限制信息化技术的进一步开展。

二、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路径分析

(一)政府提高对农村经济的关注程度。政府的宏观调控对农村经济管理起到重要的作用,而在农村实施信息化手段的主要目标就是实现跨省、地区等开展经济管理工作。由此可见,实现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需要很多机构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在开展该项工作中需要相关部门之间的分工和配合,具体措施为以下几点:第一,政府需要在农村增加信息化手段宣传力度,通过政府的宏观调控工作,使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能够顺利实施;第二,政府相关部门需要重视技术服务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要求相关技术人员采用信息化管理技术对农村经济进管理,同时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使经济管理与农村经济实际情况相结合;第三,政府相关部门需要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并对相关制度进行完善,以此促进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顺利实施[1]。(二)增加经济信息化设备建设和资金投入。要相真意义上实现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相关部门需要重视相关设备的建设,只有具备完善的信息化设备才能有效提高农村经济管理质量和效率,在农村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需从以下几点入手:首先,政府的资金投入与农村经济实际情况相统一,只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才能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对相关部门需要从人力、财力以及物力等多方面支持,实现农村网络设施建设;第二,在农村建立无线网络技术后,需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并且在开展农村网络建设工作时考虑各地区的具体情况,由于农村人口分布相对较稀,因此在实施网络建设过程中需要根据人口分布情况,适当调整相关设备的建设,避免过度建设造成投入成本的增加,从而影响农村经济管理建设的进程;第三,为了改善农村经济信息化经费投入过于单一的现状,政府相关部门需要根据农村发展情况合理的引进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并适当增加财政扶持力度,确保相关经费的合理使用,最终实现农村经济管理的信息化[2]。(三)重视人才培养。目前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发展最大的限制因素就是信息化管理人才匮乏,对此相关部门需要加强信息化管理人才的培养,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从而为农村经济管理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的服务,具体措施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首先,由于大部分农户对信息技术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对此需要对其进行分期培训,在初期为其进行信息化技术的功能和技术讲解,并随着农民对相关技术的逐渐掌握,而加大培训力度;第二,加强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计算机技术和经济管理技术的培训,以此提高相关技术人员在开展经济管理工作中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第三,重视人才的引进,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优秀人才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在引进人才中可以通过拓展招聘渠道的方式,在网络招聘中为应聘者提供应聘渠道,如智联招聘、58同城等,同时还需要在各县的大型招聘市场设立招聘渠道。

三、结语

综上所述,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技术建设对农村开展基层工作有重要帮助,对此政府和相关机构需要共同努力,做到相互配合有效促进农村信息化经济管理的稳步发展。经过对上文分析可得,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开展信息化手段,需要全面考虑农村经济发展、地区特点等综合因素,并根据具体情况加强对农村进行网络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因此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思考,能够充分应用到农村经济管理中来。

参考文献:

[1]朱爱珍.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8(16):15.

[2]姜秀杰.浅析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有效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22):128-129.

作者:姜明飞 单位:山东省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