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发展不动产登记研究

时间:2022-03-12 09:04:02

房地产经济发展不动产登记研究

摘要:实施不动产登记,有助于维持房地产行业健康运营,基于此,带动社会经济的平稳性发展。本文旨在阐述不动产登记的内涵基础上,探讨房地产经济发展背景下不动产登记的作用,以及基于不动产登记制度带动房地产经济发展的科学方案。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不动产登记;作用;发展策略

开展不动产登记,有助于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促使不动产切实、安全的交易。须知,经过我国市场经济持续发展过后,涉及传统的不动产登记模式开始出现一系列弊端,无法推动不动产权益保护工作的顺利展开。基于此,各地政府纷纷制定和实施全新条例,旨在使不动产登记得到合理规范。至此之后,房地产经济受到影响,主要透过房价、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等层面得以表现。至于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动产登记究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日后又当如何配合该类登记制度加快房地产经济发展步伐,有关要点会在后续加以阐述。

一、不动产登记的内涵

透过房地产行业层面审视,选择执行不动产登记制度,目的绝非单纯的稳定房价和降低房价,毕竟价格波动往往由供求关系所决定,其余因素亦会给房价造成间接性的影响。也就是说,实施不动产登记,还在于针对房产税实现提供技术铺垫,进而适当增加政府的税收数量。而不动产登记可以依次细化为基础、核心、目的、表达形式等多个层面内容,主张配合法律途径处理房产权属问题,使得相关利益人免受不必要的损失,更为关键的则是维持房产交易秩序的安定和谐状态。除此之外,进行不动产登记,还能够适当调节房地产市场内部的供求关系,在令二手房数量快速增加、适当缩减住房空置率过后,切实彰显出房屋应有的社会价值,为日后政府宏观管理力度强化和房地产经济健康稳步发展等,奠定基础。

二、房地产经济发展背景下不动产登记的作用

房屋属于我国民法规定中主要的不动产项目,选择落实不动产登记制度,目的便是在公示房地产物权变动状况基础上,维持房地产交易活动的安全性。毕竟房屋的权利归属结果难以透过占有加以判定,交易风险也往往高于动产,为了确保实际交易时不会产生过高风险,作为当事人理当针对房屋权利状况加以细致性调查认证;由交易各方进行的调查,还会消耗过多的时间、精力,无形之中导致交易成本快速增加。所以,完全有必要尽快创建不动产登记制度,这样才可以令房屋权利人的权利及时得以登记和公示,方便相关利害关系人针对房屋权现状加以了解,进而确保房地产交易活动的安全性。至于不动产登记在房地产经济发展背景下的具体作用,则如下所示:(一)对房价的影响。如今社会民众十分关注的指标莫过于房价,特别是在我国大力推行不动产登记制度过后,涉及对房价方面的影响、房地产政策的调整动态等,往往被密切注视。直接决定房价的因素主要包括市场和收入与货币供应等,不过因为不动产登记制度执行后会带来房产税预期,所以不免会对房价造成深入性的影响。由此看来,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构建和实施,并非完全用于房价调控,同时还应该确保令既有的体制得以科学人性化调试前提下,为日后房地产市场经济秩序维护、交易产权风险降低、整个房地产行业健康稳步发展等,奠定基础。透过短期房地产市场局势观察,经过上述制度落实后,可以方便进行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进一步产生对购房人员市场预期的影响,而无形之中房价下行压力亦就此衍生。不过须谨记,房价波动和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存在直接性关联,进行不动产登记的核心目标,则在于令产权得以深度明确,至于其细致化的影响作用则具体如下所示:第一,确保日后更加妥善的处理老旧房屋的继承事务。第二,进一步影响房地产市场中的供求关系。尤其对于那些拥有多套住宅的居民群众来讲,因为房产税预期作用,往往会令其考虑进行部分房产抛售,随后有关二手房市场供给得以快速增加,而房地产市场既有的供求关系也会发生变动。(二)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在不动产登记制度执行短期之内,房产市场成交量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令社会大众的心理倾向发生明显的转变现象,不过该制度想要全方位落实,还需要经历较长的探索和适应时间,也就是说,其不会对整个房地产市场造成过于激烈的影响。与此同时,政府亦会实时性加大对该制度的关注力度,保证在特定时间内调整和健全当中部分条例内容,这对于今后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可以说是极为有利的。

三、基于不动产登记制度进行房地产经济稳妥性发展的策略

(一)协调登记信息共享和保护等工作之间的关系。想要同步处理好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和私人房产信息的保密等工作,第一要务则是构建起足够完善严谨的登记、查询服务平台。尤其是在展开相关信息查询工作时,要注意令查询的等级权限受到严密性监督控制,若涉及到私密信息时要确保在非特殊状况之下不得查询。(二)健全以土地登记为核心的登记制度。经过整合不同国家不动产登记处理经验之后,我国须致力于以土地登记为核心的登记体制完善工作。具体来讲,就是努力贯彻统筹兼顾和不同部门间协调配合等原则,随后令不动产登记制度彰显出应有的权威性和严谨规范性,保证执行过程中不会频繁引发一系列的错误或是错漏状况,特别要注意避免出现重复亦或是错误登记结果。(三)开发覆盖全国的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经过我国大力普及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之后,房地产经济也要努力迎合信息化社会发展步伐,积极开发和创建能够覆盖全国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综合平台。如此一来,不单单可以方便进行相关信息和资源整合,同时又可以提升相关职员工作效率,为日后民众便利快捷展开不动产登记、查询等经济活动,以及严格管理庞大的房地产市场等,提供保障。(四)适当减少产权交易和登记过程中的行政气息。以往我国在进行不动产登记工作时,往往会不自觉的渲染出浓厚的行政色彩,持续至今,该类做法明显已经难以适应房地产经济和不动产的发展进度。基于此,作为政府机构须尽快调整传统的工作理念,确保配合服务型形象来逐步淡化过于生硬的行政管理模式。长期坚持下去,令我国不动产登记体制得以长期灵活性运行,进一步顺利面对日后的挑战。另一方面,作为房地产企业,也应该努力进行自我突破性发展。具体途径可以细化为产品突破、融资结构突破、客户运营突破等等。所谓产品突破,实际上就是确保实时性依照广大客户要求,尤其是他们今后的生活模式,来进行自身产品结构细致性调整,真正达到供给侧结构改革标准;而融资结构突破,则是在摒弃以往融资以债为主的理念前提下,慢慢推进市场、多元、证券化改革步伐,力求配合股权融资来更好的带动企业调整金融结构,随后顺利降低相关的资金成本;至于客户运营突破,则是要求在消除过往以产品为核心、受土地价格深度影响的房地产开发和运营方式之余,努力迎合全新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标准,即做到以客户运营质量作为基础,真正做到配合客户审美、居住功能和舒适度等标准,来展开后续的房产项目规划与设计活动。

四、结语

综上所述,选择执行不动产登记制度,可以说是迎合我国基础性国情和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的理想性途径,毕竟其能够对社会经济产生长期和显著性的影响。因此,作为不动产登记机构,须争取将不动产登记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将其正向的影响作用发挥完全,久而久之,促使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健康性运营发展。

参考文献

[1]岳志强.聚力权籍调查,助力统一登记——对做好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的思考与建议[J].资源导刊,2017,29(01):133-139.

[2]黎美彩.《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背景下房产档案的归属探讨[J].城建档案,2017,22(04):150-155.

[3]姜祥尧.浅析不动产登记档案查询[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19(07):104-108.

作者:袁艳品 单位:宜阳县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