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模式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

时间:2022-03-12 09:09:42

低碳模式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

摘要:我国想要实现经济的转型和突破性发展,低碳经济模式是必经之路,低碳发展将会影响到许多不同的经济发展领域以及产业当中。我国的房地产建筑行业占我国总体能源消耗的百分之四十,所以,迫切地需要创造一条低碳发展之路。针对这些问题,本文主要对于低碳模式下房地产经纪管理创新以及发展前景,展开了深入的分析研究。希望可以为我国今后的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低碳模式;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所以国家和人民对于环保也越来越重视,低碳模式在我国得到了大力的提倡和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意识到低碳经济对于自身工作以及生活环境的影响和重要性。而房地产行业是我国目前来说碳排放量比较多的,自然成了国家关注的重点。在低碳的经济环境模式之下,房地产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所以。必须加大对于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的力度,不断进行创新,以此来保证经济与环境的共同进步,可持续发展。

一、低碳经济概述

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通过技术,制度以及能源等各个方面进行的创新和改革,来达到减少煤炭,石油等含碳量较高的能源消耗,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的目的,以此来实现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形式。由于全球的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有害气体的排放量也大大增加,导致全球气候以及环境迅速恶化,为了改善这一现状,低碳经济应运而生。低碳经济模式遍及各个领域,是新型经济产生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低碳模式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

(一)增加生产成本。我国的低碳技术兴起较晚,发展较为缓慢,所以相对于其他国家,我国的低碳技术有待提高。要想真正提高低碳经济模式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来改善技术上的缺陷,但是这样会使得房地产的生产成本大大提高。同样的,想要完善低碳技术。相关的房地产业就必须加大资金方面的投入量,用于改善技术上的不足,房地产的生产成本必然会提高。(二)低碳经济的实行会使房价升温。为了实现低碳模式这一目标,就要在房地产发展的过程中大力的采用新能源和新技术,也就意味着房地产企业在成本的投入上要加大力度。目前,许多企业利用低碳的幌子,虚假的宣扬第一碳能源建筑,提升房价,但是以消费者而言,他们会认为只有房屋的质量得以提高,价格提升才合理,在无形中推动了房价的升温。根据当前的情况,一些购买能力较差的人群,没有能力承担房价升温所带来的压力,导致人们购买的欲望大大缩减,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带来了阻力。(三)低碳模式在短期内会影响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房地产行业运用了大量的煤炭和木材,使得耗能大大增加,研究发现,房地产行业的耗能占整个社会耗能的百分之三十。以目前的情形来看,房地产行业要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是离不开能源的消耗和支持的,但是在大力宣扬低碳模式的当下,房地产行业一旦没有足够能源的支持,必定会产生阻碍的作用,对房地产行业整体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三、低碳模式下房地产经济管理的创新对策

低碳模式主要是利用技术创新等方式极大程度地减少能源方面的消耗,降低废气的排放量,以此来实现经济和环境双方面的健康发展。低碳模式不仅对环境起到了保护的作用,还可以对经济的结构进行调整和改善,加大对于能源的利用率。(一)在低碳模式下建立健全房地产经济的管理机制。当前我国的房地产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尤其是在已经步入低碳房地产发展阶段后,市场的形势越来越复杂化,仅依靠单一的行政政策已经难以对房地产经纪进行高效的调整,所以面对当前低碳模式对于房地产的要求,国家的相关部门对于房地产行业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政策干预,建立健全房地产经济管理模式,对于房地产行业在低碳模式下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促进其长远稳定的发展。(二)利用法律法规控制房地产业。近年来,我国的房地产业大大缩减了碳排放量,同时建立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但是,从当前的房地产经济管理的工作模式当中可以发现,仍然有许多问题,尤其是在低碳模式下,缺少健全的制度管理房地产行业,这就需要我们迫切的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地对房地产行业的耗能和排放量进行控制,对于排放超标的企业必须接受惩处,以保证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三)运用节能建筑。装配式房屋建筑的屋面可以根据不同气候特征和室外温度状况,构建出不同形式墙体构造,一般,这种装配式建筑的节能效果往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节能标准,至少可以比一般的建筑节省58%的能耗。具体节能方式是在温度较高的地区,建筑墙面内安装的保温隔热板会和挂板共同构成具有通风效果的墙体结构,并且墙体之间会形成热对流,因此,可以使建筑室内的温度达到舒适效果;而在寒冷的冬季,建筑墙面内的保温层是由有导热功能的材料制成,这种材料具有保温性能和隔热性能,是一种复合式墙体,因此可以随着室内温度变化适当升温或降温,符合并实现了当前的低碳模式。(四)制定长期的房地产发展目标。近年来,我国的体制改革进程加快,对于房地产的发展模式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要求房地产企业积极地向低碳模式转变,为此国家不仅要考虑当前我国房地产的经济形态,还应该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进行相关策略指导,以保证其可以在低碳模式下平稳健康长远的发展,避免因低碳而造成房地产业的经济萧条和萎缩。

四、结语

在低碳模式的影响下,房地产行业的投入成本大大增加,在短期内可能会抑制房地产行业发展,与此同时,也会导致房价快速升高,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要想实现房地产行业在低碳模式下的可持续长远发展,首先需要制定一个长远的发展目标,还要善于利用国家的法定政策来进行调控,以此来保证我国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发展。企业内部还要加大经济管理的力度,进行不断的改革和创新,向低碳模式发展转变,积极的响应国家的相关鼓励政策,保证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在国际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

参考文献

[1]崔丽.低碳模式下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11).

[2]董哲.房地产业如何应对低碳模式[J].城市开发,2016(2).

作者:刘婷 单位:天津地铁资源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