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及其解决对策

时间:2022-10-29 09:48:52

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及其解决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房地产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并且取得显著成效。对经济管理而言,由于受到不利因素影响,导致存在一系列问题,需要有效解决。文章首先介绍基本内容;其次分析目前现状;最后提出具体策略,从而促进更好发展。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管理;国民经济

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居住环境有了更高要求,房地产受到社会各界重视。经济管理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缺陷,要进一步完善。因此,要立足于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策略,不断提高经济管理综合水平。

1房地产经济概况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有着很大的空间,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在经济管理中存在多种问题,影响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第一,国家制定并颁布了多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加大了对行业的调控力度,对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但是实际效果并不是很明显,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突出表现就是房价一直居高不下;第二,由于土地、人工、材料等价格上升,导致建设成本投入增加。为了优化经济管理模式,要坚持土地所有权、使用权以及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坚持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相结合原则,这样才能提高管理水平。

2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调控政策目标模糊。政府将调控重点放在供需平衡上,严格控制房价和提高供应数量。但是在经济管理方面却存在缺陷,调控政策模糊,导致工作很难顺利开展。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是抑制需求,但在政策颁布之前已经有很严重的问题,导致缺乏连续性和稳定性,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期调控政策目标相互之间存在矛盾,例如经济适用房、税收等政策的落实情况不理想。2.2缺乏有效监督。房地产经济管理的主要目标是提高管理水平,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但是在政策落实时缺乏有效监督,没有真正发挥出作用。目前房价在逐年上涨,最直观的情况是房价在被拉动上涨,超出了购买者的承受能力。调控原则与实施细则不一致,国务院和地方政府的监督管理存在交叉情况,导致管理范围模糊不清,造成了阻碍。同时缺乏完善管理制度,虽然房地产行业具有成本低、产出高的特点,但部分地方政府为了增加财政收入,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不断抬升土地价格,容易出现权力寻租、腐败以及权钱交易等问题。2.3法规体系不健全。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目前处于初级阶段,虽然在规划、设计、交易以及管理等各个阶段展开管理,但是没有完善的经济管理法。现行法律法规已经不适应发展的需求,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缺陷,无法解决实际中遇到的问题,自身权威性比较差。政府在特定的领域虽然建立了一些法规,但是由于缺乏管理细则,导致存在严重的政令不通、有法不依现象。没有法律法规约束的直接后果是市场秩序比较混乱,不会按照规定程序去办事,容易出现一系列问题。为了实现房地产行业长远发展,要注重法规体系的建设,提供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2.4经济泡沫现象。房地产行业占据着大量的社会资源,由于回报率比较高,所以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容易出现经济泡沫现象。虽然在一段时间内,房产价格会出现环比下降,但是从整体趋势来看,其依然呈现上升的趋势。根据有关部门的调查,房地产成交量如果出现萎缩,那么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情况,所以行业将会面临巨大压力。因此不能仅依靠政府的资金投入来维持增长,由此可见泡沫现象危害非常大,要学会用发展眼光去看待问题,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出科学合理预测,制定出有效地应对策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3房地产经济管理优化对策

3.1明确经济管理目标。现阶段,我国正加快经济改革步伐,需要通过调整经济结构来转变发展方式,有利于实现长远发展。房地产行业要保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明确经济管理目标。首先,正确城市的定位,每个城市情况不一样,所以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样才更加具有针对性,从区域位置、实地观摩、资源调查和历史发展等多个方面来考虑,树立起全局意识;其次,政府应该制定连续的城市发展规划,这是由城乡居民的住房需求来决定的,为了满足新形势下更高的要求,必须保证政策连续性;最后,制定长期、符合实际的发展规划,对未来前景有清晰认识,顺应时展潮流。3.2完善经济管理机制。为了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必须要完善相关机制,积极发挥出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对现行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和优化,为房地产行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责任,明确各自的职责权限范围。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按照房地产市场情况,采取针对性的经济管理调控政策,确保达到良好的效果。制定完善财务税收制度可以有效抑制土地价格上涨,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进一步强化宏观调控效果。管理机制并不是一成不变,要坚持与时俱进理念,及时做出优化和调整,保持先进性,实现预期的目标。3.3完善法规体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法规体系可以创建出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房地产法规体系完善的过程是长期性的,结合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合适的法规体系,确保能够起到正确指导的作用。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对违法乱纪行为要严厉打击,不仅可以起到警示作用,还能够整顿行业内部秩序。尽快完善房地产法,按照实际情况制定《房地产法》,了解人们的住房需求,加强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严厉打击土地囤积现象,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3.4转换经济补偿方法。通过加强房地产经济管理以及转变房地产的补贴方式,可以实现经济补偿方式的转变,符合实际发展需求。政府借助经济补偿方式,可以将消费者经济收入和房价之间的差距缩小。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是政府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手段,可以让他们满足对住房的需求,但实际落实效果却不尽人意。为了有效改善这种情况,对购买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用户要进行资格审查,检查各方面要求是否达到指标,防止高收入群体占有大量房源,所以经济补偿方法对房地产行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研究房地产经济管理中的问题和解决对策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实现长远发展,要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采用科学合理的手段解决,不断提升经济管理水平,推动房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朱立雪.浅谈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新经济,2016(30):47-48.

[2]赵琳.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学术交流,2013(9):88-92.

作者:李君华 单位:巴中市房产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