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淘宝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时间:2022-10-29 09:45:53

农村淘宝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摘要:随着电子商务平台以及互联网金融的深入发展,“农村淘宝”这个阿里巴巴的新成员逐渐兴起并发展壮大。吉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于2014年签署了农村电子商务框架协议,“农村淘宝”战略便在吉林省推开。“农村淘宝”这一新型农村消费模式的成长与发展,对以农村消费金融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农村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出了创新要求,同时也促进了吉林省农村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农村淘宝;消费金融;村经济拉动

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支出对GDP贡献率占50%,其中居民消费支出占GDP的36%,相比于美国的83%和69%,我国的居民消费需求有望增加。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因而扩大农村消费需求的最大潜力在农村,消费金融在农村也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农村电子商务的兴起与完善,互联网消费已成为农村最时髦的新型消费模式,越来越多的农户使用淘宝进行购物,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对网络消费的认识度。

1吉林省“农村淘宝”的发展背景

为了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早在2009年中央1号文件就要求“积极扩大农村消费信贷市场”;2010年中央1号文件进一步指出“鼓励农村金融机构对农民建房、购车和家电”的消费信贷,2015年“十三五”规划又进一步强调“互联网+”行动计划,从而发挥消费对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2015年11月9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部署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同时确立了普惠金融实施战略,推动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的飞速发展。2016年,金融政策首次强调“引领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划发展”,进行农村金融供给侧改革。在此背景下,2014年12月,吉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农村电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出“农村淘宝”战略项目,并进行普及教育、培养农村农户互联网消费习惯,从而打开农村乡、镇、街道、村、屯的消费金融市场。2015年吉林省准备实施“互联网+”战略,计划3年创建50个电商社区、39个电商县(市)、600个电商乡(镇)、6000个以上电商村(屯)。计划培育出10大特色电商平台,同时省8个县被财政部和商务部确认为2015年电子商务示范县,获得扶持资金1.48亿元,使得发展农村金融有巨大动力,并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从而拉动吉林省经济的进步。

2“农村淘宝”发展的基础条件

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是经济增长的两大板块,而农村经济是拉动中国经济的引擎,二者的有机结合会呈现出不一样的色调。随着电子商务的逐渐深化,人们的生产、生活以及思维方式等发生了综合性的变化。2.1物流的发展。以吉林省为例,物流业在近几年得到飞速发展,物流业也正在转型。农户在家就可以收到想要买的东西,顺丰、韵达、圆通、中通、百世、天天等各种快递普及到农村。利用手机进行淘宝购物,选择哪种快递方式,在家就可以收到想要买的物件,几乎实现了全球购的趋势,同时对于物流“最后一公里”也不存在问题。农村物流业的飞速发展加速了农村金融的发展,从而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快国家GDP的增长速度,因为对于现阶段的中国来说,农户的数量还占有很大部分,所以农村经济的发展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会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物流业正处于产业地位的提升期、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的形成期。随着电商业务的发展,中国的物流业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和繁荣。2.2政府的扶持。政府是带领农民富裕、农村发展的最有利的监管者和社会的服务者,从根本上体现着为人民服务的本质特征。农村经济和农村金融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吉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的淘宝战略计划之后,政府就加大对“农村淘宝”的资金扶持力度,也引进一些企业相互协作,互通共赢,同时也在不断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大学生毕业返乡创业,提高了农村整体的综合素质水平,提升了农村的发展活力。政府应在资金和政策上加以扶持,资金上的主要措施在于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农村的发展速度。同时政策上应跟上步伐,政策上应给予群众面临的最基本的问题,鼓励更多的大学生返乡创业。最后,应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领更多的农户融入农村淘宝的浪潮中,要相信农村淘宝、支持农村淘宝,真正从农村淘宝中受益,学到金融知识,提高自身的认知度。2.3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农村淘宝的发展不仅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更主要的是成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发展意义深远。当前农村经济在国民经济增长中占有很大比重,村民群众利用农村淘宝这一平台,可以把自产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同时也可以购进外来的商品,使得经济循环发展。农村淘宝的出现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消费观念,也改变了农民的消费方式,提高了认识,并普及了金融知识。这些正满足了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

3“农村淘宝”的创新发展策略

“农村淘宝”是物联网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加速“农村淘宝”的发展,不仅有利于电商企业的进步,也有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3.1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政府除了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之外,应着重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水平,不仅在于提高乡(镇)领导的认识程度,更在于提高广大村民对“农村淘宝”的认知,定期组织村民学习金融知识,订阅金融有关的期刊杂志等,加深对网上消费的了解,营造一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3.2采用“外部请+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模式。“农村淘宝”的发展需要内外相结合的模式,一方面要调动更多的打工农民工返乡、大学生村官回乡就业的热情,加强这些人对网络的认知度,使得更多的农户借助网络发家致富,既可以购买到外来的商品,同样也可以把农产品通过网络这一平台销售出去;另一方面要加强和电商企业的合作,招商引资,积极与阿里巴巴平台、各大学校的合作共赢。聘请专业人士,以点盖面,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战略,坚持“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相结合的原则以此丰富“农村淘宝”这一销售平台。3.3推进电商平台的战略布局。电商这一平台是“农村淘宝”发展的发动机,阿里巴巴推出的“农村淘宝”在于实现农村经济跟上互联网时展的步伐,阿里巴巴与政府协调配合,合作共赢,既满足了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扩宽了经济发展的范围。政府通过建立淘宝村、电商网点,形成以点带面,辐射效应的发展格局以此加速吉林省农村经济的进步。电商企业通过“农村淘宝”可以扩宽市场,对于当前吉林省新农村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电商企业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等综合考虑和分析,改变了农民传统的消费购物模式,真正给农户搭建一个销售平台,增加人们的消费热情,解决农户的真正需求,给农户带来切身利益,从而促进农村淘宝的发展。在农村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农村淘宝”与国家的“三农”政策”相辅相成,更加“接地气”。随着互联网金融以及大数据的飞速发展,“农村淘宝”这一电商平台被越来越多的农户所熟悉。“农村淘宝”的出现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产物,结合吉林省农村经济发展现状,阿里巴巴与政府的双向合作,改善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了产业结构、加快了与外界的沟通交流,打通了物流行业的渠道,为当地农户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到想买的实物。“农村淘宝”加速了城乡一体化进程,虽然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人才匮乏、基础设施不完善、政策给予力度不够等方面的不足,但是其发展势头必不可挡,正在迅速占领我国农村市场。“农村淘宝”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传送带,不仅普及了农户的金融知识,同时也扩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随着5G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及深化,这一网络平台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并扎根于农村这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借助于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势必会更好的推动吉林省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崔志鹏.农村淘宝的设立对农村电商发展的意义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

[2]张婧.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战略研究[D].郑州大学,2016.

[3]常红.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发展战略浅析[J].现代信息经济,2016.

[4]李曼丽.农村淘宝助推发展新农村[J].商场现代化,2016(28):49-50.

[5]胡乃辉.农村淘宝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以敦化市为例[J].中国市场,2016(09):44-45.

作者:范红娟 戴序 单位:1.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 2.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