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实施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0-29 09:46:46

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实施现状与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对教育教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便让学生更好地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高中生物是一门基于实验的自然学科,大部分的知识都是有着自身逻辑的,都是需要大量的实验以及科学探究而得出的。这也就要求教师在组织教学过程中,更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开展探究式学习。本文主要从相关概念的内涵、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利用信息技术的必要性、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的实施现状以及信息技术环境下提高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的对策这四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现状与对策

随着课程改革的逐渐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在追求学生学科知识学习的同时,更加重视学生思辨能力、探究意识等综合能力的提升。高中生物学科的教学通过在课堂上简单的知识传授,已经无法满足学生成长的基本需求。随着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对于高中生物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式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采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方式,能够更直观的呈现学习内容,实现部分科学实验的模拟操作,在学生的直接参与过程中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从而真正实现生物课堂的高效。就目前来看,生物教师在如何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探究式教学,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中的作用并达成课堂教学的高效,还是需要教师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地总结反思。

一、相关概念的内涵

(一)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最早是在1982年提出,就目前来说没有完全标准的定义。通俗地讲,信息技术是以计算机为中心进行的高强度的信息收集、处理、提取、变化等一系列的方法、程序,涵盖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数字化便是最大的特征。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使人们意识到它在教育教学中的推动作用。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信息技术主要是指多媒体网络技术,让课堂在一定程度上突破时间、空间、实验室条件等的限制,不断地拓宽师生视野,拓展师生的知识面,升华教师有效教、学生高效学的方法。

(二)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

在高中阶段的生物探究式学习,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教师情景的创设,学生思考并提出问题,学生进行探究式研究(设计实验方案、解决问题、总结分析等),最终形成结论。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情景的创设是激发学生探究欲望的基础所在,教师需要根据自身的专业基础以及教学经验,创设适当的教学情景,引导学生思考。另外,高中生物涉及知识点比较多,并且很多知识并不是通过逻辑推理就能够得到的,这就需要教师在组织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的过程中注重知识点的积累。学生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在课前和课后主动地去了解学习相关知识,建立起强大的知识背景。

二、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利用信息技术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教学改革中,我们越来越强调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也就是需要学生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利用信息技术有利于创设教学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进行高质量的提问。毕竟,提问是激发学生探究意识的关键所在。教师在进行教学过程中,仅仅通过自己语言文字的描述,难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难以将学生带到特定的教学环境中。信息技术可以让教师突破课本内容的限制,从海量的网络信息中寻找更加符合学生需求和知识背景的内容,特别是在教学信息资料的补充上,信息技术的便捷性、高效性更加突出,这也为探究式教学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一种补充

传统的教学更多的是课本内容为中心,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组织。而在传统教学活动中,教师对外界的依赖性比较小,思想焦虑比较少,学生得到的知识更多的是一种文字类型或者是图片形式的。高中生物是一门实验性科学,很多知识都是需要通过实验操作得出的。很多的实验操作迫于环境的要求而无法实现,教师何谈深入引导学生探究?信息技术的有效引入,极大的扩宽了课堂,在课堂上不再单一的依靠教师的演示,可以扩宽到观看视频以满足受限的实验操作。计算机虚拟实验是高中生物探究性教学中很重要的一种方式,通过学生自主操作演示,不仅让传统的课堂变得更加活跃,也有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对科学探究过程的体验、对科学精神的感知。

(三)创设新的学习环境

高中学段的学习相对于其他阶段有一定的特殊性,这一阶段的学生要面临高考,所有学科的教学目标最终都是围绕高考来进行的。由于内容和时间的限制,教师很难花费大量的时间引导学生进行观察、思考、探索,而是通过简单的课堂问题的引导,让学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获得一定的认知。信息技术的使用,让教师在教学中对教学环境的创设更加的逼真连贯,而学生也能够通过这些教学课件或微视频,引发自身的主动思考、探索。而对于教师来说,课堂教学也更容易操作,课前丰富的教学内容的准备,为学生生物学科知识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供了必要的外在条件。

三、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的实施现状

(一)学校领导重视程度不够

高中学习很多学校或多或少都有着一定的升学压力,而探究式学习更多的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试卷中体现的并不是很明显。基于此,在很多高校中,学校领导更加关注的是学生最终考的分数,而并不重视学生能力培养。学校领导的不重视,潜移默化地成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指挥棒,不愿意贸然的开展探究式的教学方式,害怕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成绩。而高中生物的探究式学习,教师在这方面并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更多的是依靠教师对学生的了解而进行的培养。同时学校领导的不重视还可能会影响到学校一些教具、实验设备的引入,没有教具的探究课堂,也会流于形式,学生没办法进行主动的试错学习。

(二)课程内容的制约

探究式教学更加侧重的是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过程,将课堂归还给学生,意味着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试错、验证的时间。新课程改革之后,高中生物的教学内容更显丰富,对教师的教学时间形成了一定的挑战,采用探究式教学方式,意味着教师进一步扩展了教学内容,教学任务更显压力。所以说,由于课程内容的制约,教师在进行探究式教学的时候有着一定的挑战,加上高考的隐形压力,教师也不愿意去进行探究式教学。

(三)教师水平有待提升

我们在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的同时也不可忽视教师的引导作用,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引导者,决定了这一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知识点的呈现方式等等。探究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是一种主动学习的具体体现,对教师的专业能力要求更进一步,以便能够把握住课堂的进程。就目前来说,教师由于自身专业水平的限制,对探究式教学方式的理解不够,开展的探究不够深入,仅仅是表面的一些认知,难以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终枯燥的课堂让学生失去探究的意愿。长此以往,将会影响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且对学生今后的发展都将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

四、信息技术环境下提高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的对策

(一)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进行探究的欲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生物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特点,对枯燥的课堂有意识地进行扩充。首先,教师应该选择学生感兴趣的、适合的问题,学生才可能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探究中。善于制造悬念,利用学生的好奇心去探索,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其次,要进行适当的引导,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最终在探究中解决问题。最后,是学习教具的使用。教师在进行探究式学习中应该充分利用教具去创设教学情景,通过标本、视频、实验器材等等,让学生直观的了解知识,形成丰富的感性认识。学生通过自己探究去学习到的知识也会更加的牢固,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不断提升其综合素质。

(二)选择适合的教学内容进行规划,发挥探究的促进作用

课程改革后,教学内容有一定的扩展,同时探究式的教学方式并不是适合所有的教学内容,所以说,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以及最近发展区,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适当的教学方式。首先,教师根据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对教材进行二次创编,合理规划教学内容,从而保证探究式教学所需要的时间。其次,对适合进行探究式的教学内容,教师进行充分的准备、引导,确保学生的探究能够真正地落到实处。其实,合理规划教学内容之后,对教师的教学压力也有一定的减轻,从而更有利于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对每一次探究式的教学进行深入的探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探究教学,真正地为学生成长和发展服务。

(三)积极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升学生的探究能力

在素质教育中,早已开始重视学生的创造性等综合能力的提升。首先,要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特别是对学生质疑的问题,教师应该予以适当的保护,引导学生将这种好奇心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的始终。其次,便是鼓励学生进行假设。探究式教学本身就是问题———探究———问题的一个良性循环。所以说,学生在无法解决问题的时候,应该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以及理解大胆猜测,然后在接下来的探究过程中不断地去探究、验证,去伪存真,得到最终的结论。对学生探究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教师需要在教学过程中,给予学生适当的空间,允许学生犯错,这样才能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探究能力。

(四)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发展

评价是对一堂课的多元化的反馈,所以说教师应该采用多元化的评价,充分发挥评价的反馈作用。首先,是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影响着学生的发展方向。一方面教师应该进行综合性评价反馈,每一点都要落实到点上,评价的语言要中肯,言之有物,让学生透过教师的评价反馈,了解自身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方向。同时教师语言上积极正向的评价,对学生也是一种无形的鼓励。探究的结果的评价,教师对结论的解释,不要讲得太过于绝对,要留有一定的空间。课后布置的思考题具有开放性和多样性,是对课堂上的探究学习的一种完善和补充,用课内得到的结论去解释实际问题。其次,是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学生适时地对教师进行评价,教师才能够了解整个教学活动中的得与失,为接下来的探究式教学改进提供方向。毕竟,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我们需要了解学生的需求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最后,便是教师之间的评价交流活动。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教学内容,不同教师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教学活动的组织形式。所以说,定期组织一些教师间的评价交流活动能够让教师从专业层面了解自身的能力的优劣势,在探讨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探究式教学方式。

五、总结

信息技术和高中生物教学的结合,是时展的需求,也是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时代在发展,我们对学生能力要求提升的同时,也对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需要根据时代的要求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信息素养。同时包括学校在内的社会各界应该基于教师适当的教学环境。政府应该加大教育投资,完善多媒体教室、录播教室、创客教室、网络、计算机等一系列的信息资源的建设,为教师开展探究式教学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当然了,高中生物学科探究式的教学,还是需要教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实践中不断地去完善、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根据学生的特点不断地去调整。虽然说我国目前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在将来,信息技术在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我国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张杰.拆去思维的“墙”点亮探究的“灯”———浅谈高中生物探究教学中困惑的破解[J].中学课程资源,2014(03).

[2]黄海潮.高中生物课程改革中的主要问题和对策[J].文理导航(中旬),2015(09).

作者:桑虎 单位:苏州国际外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