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

时间:2022-06-15 03:00:22

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

摘要:房地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当前的经济转型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政府运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的初衷是好的,但却出现了被市场利用的尴尬情况。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运行实际,科学施策,促进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良性协调发展,才能避免“泡沫”破灭悲剧在我国上演。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直线非理性上涨,与当地的市场经济基本面严重背离,也让当地的行政部门感到措手不及,政府及时出手进行了调控。而二、三线城市却出现了房屋空置率高企的现象,政府虽多方给当地房地产市场“打强心剂”,却收效甚微。一线城市限涨与二、三线城市解禁促销的措施,旨在促使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结合工作实际,下面就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谈几点看法,以期抛砖引玉。

1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性

多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房地产经济的促进作用是功不可没的,多行业受益于房地产经济支撑,人民生活水平和居住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同时,一直被认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就业问题,得益于房地产经济的繁荣,解决了大量闲余社会劳动力就业问题。但是,过热的房地产经济也给社会带来了负面的影响。过快上涨的房价让普通家庭承受着巨大的购房压力,这其间隐藏着巨大的社会安全隐患,一旦这一矛盾进一步激化,将严重影响给社会稳定。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应该着力从房地产经济发展的市场规律入手,总结多年来我国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经验和教训,科学合理地调整政策,调剂市场良性发展。同时,还要加大力度建设保障性住房,解决部分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确保社会稳定。

2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存在的问题

2.1房地产价格过快虚涨背离了市场经济发展规

律市场具有调节作用,按照供需关系有其自身的规律和作用。然而,一旦市场被人为地操控,其自身作用和规律便会完全失去,最终结果导致商品的价格与实际价值相去甚远。当前,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极不协调,一线城市房价高不可攀,而三四线城市“鬼城”的空置率却居高不下,一方面由于当地政府为了卖地没有对房地产市场加以正确的引导,更多的则由于炒房、炒地的资本作用导致的。科学合理施策,是政府相关部门应该着力抓好的工作。严密监视房地产市场运行动态,控制“地王”“天价楼盘”的恶意炒作。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打击媒体吹风助涨助跌炒作也是十分必要的。

2.2非理性上涨的房地产价格给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带来了危险

过快上涨或下跌的房价,都是非理性的。市场的调节作用根本没有起到作用,反而会对购房者产生极大的影响。首先是房价上涨给低收入群体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其次是房价下跌会严重威胁银行的贷款安全,购房者一旦无力偿还贷款,进而产生大量的违约,其系统风险是巨大的,甚至会威胁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3促进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的措施

市场经济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但我国的房地产经济发展已完全背离了这一规律,更多的是人为的炒作。物极必反,过快过猛上涨的房价一旦价格回归价值,其下跌的速度将会严重打击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世界其他国家房地产泡沫破灭的例子已经给我们提供了经验和教训,参考他们多年前的房地产经济发展实际,可以很好地为我们的调控发展提供支持。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我们应该适应新常态,树立新的理念,促进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互动良性发展。

3.1调控房地产价格平稳健康发展

市场一旦出现非理性的波动,政府适时运用政策调控价格是十分必要的。如果放任其非理性的涨价,进而形成严重的房地产经济泡沫,最终泡沫破灭将对国民经济产生严重的冲机,同样,放任其价格下跌,无人购买将导致空置率升高,既浪费资源,同样更加伤害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及时监控房地产价格,再运用行政手机调控房地产价格在合理的范围内良性发展,让价格与价值回归理性,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发展,对于房地产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2严格约束信贷行为,加强银行贷款的系统风险监管

无论是哪一行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都应该做好金融监督工作,以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一直以来,我国的房地产企业大多高度依赖银行的贷款,一些较小的房地产企业根本没有开发实力,靠搞关系大量从银行融资贷款进行楼盘开发,一旦市场价格大跌,房子卖不出去,小企业根本无力承担这么大的风险,房企老板“跑路”违约将严重威胁银行的信贷安全。因此,政府与银行都应该做好金融监督工作,严格约束房企信贷行为,加强银行贷款的系统风险监管。

3.3积极运用行政政策引导房地产企业转变建设观念,扶持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建设的企业壮大发展

目前,我国房地产业的节能降耗做得还很不够,“绿色建筑”建设推广实施的比例只占整个行业的一小部分。加强房地产行业监督管理,引导更多的企业运用新技术、新材料建设绿色、节能、环保的住房,从而进行可持续、循环利用能源。首先,政府可以提高购买高能耗住房用户的税款,无形中就增加了购房成本,引导用户趋向购买眼前虽贵,但长远节能环保的住房。其次,加大对建设节能环保住房企业的土地政策、售房政策、资金政策扶持等力度,大力补贴和奖励使用新技术、新材料的房地产企业,帮助先进企业壮大,淘汰粗放型生产的小企业,从而促进房企更趋向于建设低碳环保的住房。通过以上两方面措施,引导和促进我国房地产经济良性平稳可持续发展下去。总之,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受其行业混乱的影响已到了必须深入整治的地步,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有敢于自我“断腕”的精神,严格控制土地财政,科学合理运用行政手段促使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房地产经济与整个国民市场经济协调发展。

作者:余惠梅 单位: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房屋交易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