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房地产经济的理性分析

时间:2022-06-15 03:02:23

我国房地产经济的理性分析

摘要:随着现阶段我国经济形势的发展,我国房地产面对着较为新颖的挑战与机遇,由于现阶段随着我国的经济体制不断的改革,随之房地产的经济也得到全面的发展。房地产经济的提高能够有力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由于房地产中存在一定非理性的行为,就要通过新形势下我国房地产经济未来发展与走向进行深入的探讨与研究。本文主要探究对于新形势下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的理性分析。

关键词:新经济形势;房地产经济发展;理性分析

在现阶段我国现代新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国房地产发展不仅能够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还能够对国民经济产生推动作用。现在对于新经济的发展形式来说,是全新的发展经济理念,与传统的发展形式不相同,新经济社会呈现出网络发展模式,通过社会网络发展,能够体现出整个社会对信息吸收的效果,因此对房地产来说,新经济的出现能够大力促进房地产业的发展,新经济发展模式主要是以信息化为主,通过信息网络等便捷方式使人们能够了解房地产的最新走向,因此通过这样新形势下的经济发展,能够促进社会经济全面的发展,能够促进房地产的经济全面提高。

一、房地产经济存在非理性问题

(一)城市化规划与市场化进程相脱离

在现在经济市场的全面发展中,由于城镇的发展过于缓慢,为了提高城镇的发展效率与收益,城镇将土地使用权承包给经济市场,市场在通过反复的规划,选址等一系列的研究,选择更加科学的方案进行实施。但是现阶段我国政府将住宅等预先规划好,通过更加优惠的方式进一步的吸引投资者,但是这样的方式存在弊端,这样的发展趋势违背了现在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我国政府面对这样的情况应该按照市场所需的原则进行合理供给,不断的对放低场进行规划与研究,才能够使房地产运行有一定的规律,才能够确保房地产市场经济的流动。

(二)产业结构与市场导向脱离

在现阶段市场经济不断创新过程中,产业结构发生变动,导致利润平均化规律发展,因此市场导向有所分歧。政府在考虑的过程中着重于经济发展的合理性,在房地产市场发展过程中,政府利用土地批租权确保实现经济上发展,因此能够优化房地产的结构。但是现如今面对的问题是政府不顾及经营者的发展方向,明确下达指标,谁产生的租金较高,就批租给谁的规定。没有顾及投资者的经营理念与需求,强行的使投资者进行改变投资方向,着重于追求高技术,高消费的发展型产业,没有将投资者内心的发展战略进行衡量,因此导致产业结构与市场导向有所分离。

(三)房地产市场不够成熟

由于房地产市场价格随着社会发展不断的改变,投资者在投资的过程中按照土地的收益率进行决断,但是受到地供求关系的影响,因此使土地价格逐步的改变。现在房地产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根据不同的方式进行计算,运用可靠的计算方式能够优先决定地产是否已经成熟,通过多年的地产积累经验可以进行判断,但是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方式还不够成熟,因此在土地出租的过程中价格上有一定的出入。对于现阶段地产盲目的高价形式,虽然在表面上来看是国家占有的收益较大,但是按照市场的发展运行方式来看,由于地产的价格过高直接导致成本大幅度的上升,会限制消费,反过来导致经济发展不理想,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够景气。这就是在房地产发展中不理性的行为。再者由于房地产相互竞争,土地的投资具有一定的盲目性,使土地的实质性地租流失,这样的行为使现阶段政治机制不能够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有效的发展,达不到经济发展的要求。

二、房地产经济走向

(一)对土地进行合理规划

由于现代经济不断的发展,所以地方政府单纯的通过土地实现增加经济收入,通过房地产的发展与开发进行拉升GDP数值。这样的简单理念不符合现阶段科学发展理念。由于房地产的项目是简单依据对地产短期的出售获取利润,有的则是依靠长期出租获取利润,因此不能够实现长期拉大GDP发展,有的房地产为了吸引客流量投资建设产业与旅游项目,从中再进行获利,使城市经济收入有进一步的提高。虽然现阶段的土地合理规划能够提升经济的发展,但是还需要进行不断开发与谋划,使城市的整体经济能够得到发展与提升,通过不同的产业,打造不同的经济收益,使城市整体的经济有进一步的提升。

(二)加强政府经济,使市场走向成熟

通过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查,从房地产的投资增长速度和表现来看,我国的房地产投资处于繁荣时期,在这样的经济形式下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是从市场表现上来看,房地产仍存有不成熟的调整期,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会逐渐的理性回归,由于房地产消费渐渐地趋于大众化,因此在房地产开发的过程中需要贴合居民消费能力的产品,只有房地产价格在市民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房地产的供给才会被消费者所接受。在科学发展的观察中,不断的对房地产进行严格的控制与调整,引导房地产业走向一个成熟的发展方向,才能够涌现出更多优质的房地产项目,促使房地产市场逐渐的迈向成熟发展。对于现在来说,房地产作为我国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具有一定的重要地位,它是整个国民发展的基本要素,从而能够全面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更加能够推动经济的全面发展。房地产经济不仅能够为国家提供大量的积累,还能够加快城市的建设,不断的推动经济的发展。

(三)政府宏观调控,保持低地价合理

房地产业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核心产业,对国家的经济增长具有较为全面的领导作用,同时房地产业的发展又依赖于市场经济的需求,主要是根据居民承受、购买能力。在此情况下要发挥政府的引导、调控作用,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全面宏观调控,适当的调整地产的价位,使房地产呈现出一种合理的水平,才能够保障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房地产行业是将土地与经济相互进行融合的特殊化产业,一旦房地产业深入发展,就会在短期内产生经济的亏损,使房地产与市场的经济资金链中断,会给整个经济的发展带来一定的破坏。政府在市场经济的宏观调配中,要的重视居民的承受能力,引导居民建立合理的消费理念,才能够保障房地产开发企业有一定的收益,从而能够保障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市场经济是整个社会发展经济必须遵守的规律,在市场的经济发展中,要根据供求原则从而实现房地产经济平衡的发展。政府宏观调配过程中,主要注重调整手段与方式调配,要从土地与房价上进行合理调配,才能够不断的促进房地产业的发展,才能够促进国民经济不断的发展。在房地产的发展中,要根据市场经济所需,对房地产业进行合理的规划与调整,不断对房地产价格进行合理的预测与判断,制定标准的市场分析机制,从而为政府执行调控作准备。

三、结语

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房地产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现如今提升国民经济有效的产业。虽然房地产经济在现如今有一定的成绩,但为了贴合现在的经济发展需求,依然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通过国家颁布的政策进行改革与调整,才能够使房地产业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使中国的房地产经济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继续科学的有效发展,才能够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作者:顾兴才 单位:云南省安宁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

参考文献:

[1]刘昕玮.新经济形势下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的理性思考[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02).

[2]温海波.新经济形势下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的理性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3(07).

[3]冯利煌.新经济形势下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的理性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5(15).

[4]吴力.新经济时代背景下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的理性思考[J].沿海企业与科技,2008(01).

[5]崔杰.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状况及对策分析[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