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经济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12-09 08:35:48

中国房地产经济现状及策略

1.中国房地产的经济现状概述

房地产行业提高其经济管理水平,积极倡导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原则,在实践中综合考虑影响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各种经济因素,这是保证房地产质量,提高房地产行业经济效益的关键。通过完善房地产行业经济的管理制度,可以有效地保证房地产行业经济的正常进行和提高房地产质量,促进房地产行业经济的不断进步,提高房地产行业经济效率,降低房地产行业的经济投入成本,加快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发展,进而提高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2.中国房地产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探析

2.1房地产金融监管体制不完善

随着人们对房地产行业标准的不断提高,我国房地产中绝大多数的房地产经营项目的金融借贷监管体制均需改善。许多房地产产业不具备健全的金融借贷监管体制,使得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管理工作脱离实际情况,不能合理有效地处理银行金融信贷方面的风险,不利于促进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顺利进行。在我国房地产产业的银行金融信贷方面的风险投资中,没有从开始到完成整个过程中的房地产行业经济管理机构来完成房地产建设项目。此外,房地产行业为了减少开支而随意裁减工作人员,导致房地产行业金融借贷监督管理工作混乱,严重影响了房地产行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效率,增加了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成本,不利于房地产行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2.2经济环境因素严重影响了房价的飙升

现阶段我国绝大多数房地产行业的建筑设计、检查、勘探工作往往根据不同的地理环境来决定房地产的投资,市场上对工业用地以及办公用地需求的增加极大地刺激了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由于我国对房地产行业用地缺乏严格的健全的项目监督管理体系,使得房地产行业与建设用地使用者往往缺少沟通与联系,导致房地产项目管理脱节问题的出现,尤其是经济环境因素严重影响了房地产行业经济效率的提高,不利于保障房地产建设项目的安全性和项目质量。目前我国的很多房地产公司随意减少工作人员,导致一个管理人员负责多项监督管理工作,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严重受到了影响,以致于一些人出现一房多卖、一人买多房等问题的出现,导致了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不正当竞争,不利于房地产各项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

2.3房地产行业缺乏中低端的商品房

随着建筑环境的日益复杂和房地产市场的竞争激烈,成本投入和市场需求的矛盾十分突出,我国房地产规范调整也存在严重的滞后性。尤其在房地产项目建设中,存在观念上的严重偏差,缺少对中低端商品房的建设,使得许多房屋需求者对高端房地产望而却步,严重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经济朝着科学合理、稳定的方向发展。加上房地产项目开发人传统的管理观念在短时间内很难改变,使得我国房地产行业市场上的专业市场调查人才十分欠缺,加上出于资金成本的考虑,选择了对薪水要求较低的房地产市场调查人才,不利于我国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资源的合理配置。我国房地产行业的经济管理标准认定跟不上国际的步伐,多数项目管理人员素质低,难以匹配房地产项目建设的水准,缺乏创新的房地产市场营销策略,不利于房地产行业市场竞争能力的提高。

3.完善房地产行业经济管理的策略

3.1制定科学合理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规划

房地产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起的作用非常大,国内相关人士纷纷对房地产产业的项目管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不断制定科学合理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规划,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健全房地产产业的市场经济管理制度,有利于提高房地产项目的效率和利润。合理完善的房地产产业经营管理制度,使得我国的房地产项目管理有了创造性的突破。由于国外的房地产产业市场经济结构比较健全,房地产产业的经济管理制度和规划就相对比较合理,因而国内房地产产业应当积极向国外房地产产业的优秀制度和理念进行借鉴和学习,实现房地产产业经济管理和发展模式的科学规划调整,充分了解房地产发展中各种复杂的经济关系,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

3.2合理配置中低端商品房,明确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主题

为了提高房地产经济的科学运行效率,房地产行业应当加强对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完善定期考核制度,并积极引进高端技术项目人才,加强管理人员间的技术交底,改进管理人员传统的市场管理观念,在我国房地产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合理配置中低端商品房,明确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主题,充分考虑不同社会群体的经济承受能力,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工作,认真分析总结市场交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建立科学合理的房地产行业管理机制,推动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不完善则将造成严重问题。笔者通过对房地产行业经济管理的内容进行深入分析,认为完善房地产产业市场的金融监管体制和科学合理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规划,明确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主题有利于使房地产管理人员做好房地产管理工作,使房地产产业造福于人类,进而使房地产的经济管理策略能够与时俱进,减少错误型决策的发生,推进房地产市场科学稳定发展。

作者:张国明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