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产业经济探索

时间:2022-01-21 11:01:25

体育旅游产业经济探索

一、我国体育旅游产业经济的发展情况及效益情况

我国体育旅游产业经济发展最为直接的推动力就是各大赛事和地方性赛事的开展,赛事的开展为各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体育旅游促进了赛事举办地的餐饮住宿等行业的大发展,尤其是人员密集地区的赛事更加聚拢了众多旅游者,其中,在一些地方性的场所,除了餐饮、住宿、交通等服务之外,直接和间接从事体育旅游产业项目的参与者和单位就多达几万家,直接参与人员达几百万人,间接从业人员达上千万人。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北京奥运会期间,旅游接待人员就达到了1亿人次,创造效益40亿元,加之大型赛事的举办吸引了众多的旅游爱好者和直接游客,所以这些都给赛事举办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使得体育旅游产业日渐发展壮大。此外,我国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促使众多的旅游资源得到了开发。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地区旅游还停留在过去传统的让游客游山玩水和观赏旅游景观的层次上,即使开发了一些生态旅游和度假旅游项目,也仅仅只是停留在表面,并没有深入挖掘其内在的旅游潜能,人们通过这样的旅游仅仅能对一个地区和环境进行认知和理解,并不能得到轻松愉悦的参与感和追求自我挑战的快感,可见,这样的旅游模式,游客参与性极差,大众娱乐性十分不足,因此,这样的旅游产品自然无法抓住更多旅游者的内心,对于其他旅游参与者的吸引力也逐渐减弱。而体育旅游项目则是一个新兴事物,它不仅丰富了旅游市场,弥补了大众旅游的需要,而且还提升了整体旅游产品的质量,符合旅游产品本身的要求,加之其内在的体育运动参与性很强,人们的健身活动可以多元化地提升游客的身心健康,满足游客可以在游中玩,游中乐,游中健的更高层次的需要,所以这一旅游模式的推出受到了大众的欢迎,对于我国体育旅游产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

二、体育旅游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措施

体育旅游产业经济不仅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使旅游者进行了旅游的深度体验,而且还使旅游者在健身、娱乐、观光和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中获得愉悦的感觉,其不仅是物质化的旅游产品,还是精神层面的旅游产品,由此可见,体育旅游产业经济促进了我国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重视和加强体育旅游产业,能够进一步创造新的体育产业的价值,为体育的生存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旅游产业发展还应该着重建设一批重要的产业化的特色项目,结合各地的发展特点进行产业化的调整,比如合理构建体育旅游名城的规划图,建设产业化的体育名城项目,结合各地区自身的项目进行城市化的开发,尤其是要注重产业化的体育构建,加强合理的体育设施项目的发展,促进体育产业新城的发展,从而开发出高水平的体育旅游项目。此外,各地还应一些特色的旅游产业项目,使其为体育产业旅游的发展添色。例如,结合一些地区的运动会和赛事进行体育旅游项目的产业化的开发,形成一些大的旅游项目,展开和突出民族特色和旅游的产品发展,扩大体育旅游项目的影响力,突出地区性的旅游项目。一些有着突出历史文化名城和体育发展历史的地区还可以借助名人效应,加强产业化的发展,促进体育旅游项目的大发展。尤其是一些体育名城,诸如保定,要利用一些体育明星的带动效应,邀请明星参加一些大型的体育活动,带动当地体育旅游项目的深入挖掘和探讨,此外,还可以结合当地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使全民参与运动活动。总之,只有发展好体育旅游项目的好牌,才可以促进我国体育旅游的发展和进步,促进我国体育旅游的良性发展。所以,人们更应该做好体育旅游项目,加大投入,走出特色的体育旅游之路。重视和加强体育旅游产业,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行合理化的规划。首先,加强区域旅游资源的整合,重点开发功能性强的体育项目,丰富特色体育旅游资源。例如沿海地区可发展海上体育项目,结合特色的海滨旅游胜地资源打造特色旅游。其次,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我国的体育旅游基础设施是发展旅游的物质基础,人们要为体育旅游的发展提供保障,加快体育赛事环境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尤其是要注意现代化体育场馆和旅游场地的合理规划,重点承接国际性的赛事项目,带动我国旅游项目的发展。此外,还应重点建设优质五星级酒店、交通道路、配套餐饮项目以及群众可参与性的体育旅游场所等。

作者:刘东兴 陈彩云 闫涛 戚鹏宇 单位: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