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推动区域经济研究

时间:2022-09-29 09:12:18

体育产业推动区域经济研究

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我国人民对体育建设的关注度和需求量在逐年增加。体育产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柱型产业,在当前地区区域经济的发展中逐渐开始受到关注。景德镇市具有瓷都的美誉,其文化影响力世界瞩目。如能将体育产业的发展与当地文化旅游、文化宣传等内容结合起来,加强经济发展与体育产业发展的协同进步,将对景德镇市的经济及体育产业产生叠加的积极影响。

一、景德镇市区域经济发展现状

在改革创新的浪潮中,我国当前经济环境势态良好,经济实力已有显著增强。因为经济实力的增加,我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但是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之间的城市建设、文化发展、经济发展都有较大差别。所以不平衡的区域经济发展,还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大问题。由于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具有“东强西弱”的发展格局,所以从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角度,加强地区之间的体育经济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景德镇市位于江西东北部,临近的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份都是体育用品产业高度发达的大省,但江西地区的体育产业却尚未能够形成自己强有力的经济发展格局,未能与周边区域省份产生联动。景德镇市作为江西的重要城市,在瓷都名片的美誉下,尚未能够借助自身文化实力与地理优势,将自身体育产业发展与文化旅游经济结合,也未能很好的与周边省的体育用品产业进行有机结合。在利用体育产业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上,景德镇市当前做的还略有不足。

二、景德镇市当前体育产业发展现状

1、体育产业基础建设与宣传力度不足。体育产业作为近几年蓬勃发展的重要产业,在各个地区的推广中都对地区经济带来了巨大效益。作为景德镇市新型的经济支柱型产业,体育产业在景德镇市的建设推广中还存在着一定问题。当前,景德镇市的体育产业政府重视及宣传力度欠佳,同时体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情况严重。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运动需要,当前景德镇市原有的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体育生活的需求,这种基础设施建设的短缺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体育产业的经济发展。场馆设施不足,导致群众体育运动热情下降,对于体育用品的消耗程度就减少了,这对于体育产业与制造业的发展产生了双重影响。同时,政府对体育活动及赛事的宣传不足,也极大遏制了景德镇市体育产业的有效发展,对体育经济建设产生了一定阻碍。2、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结合不紧密。体育产业作为一种深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产业,其对于制造业、手工业、旅游业、服务业都产生着巨大的影响。体育产业的发展不但牵动着这些产业的兴衰,同时也对以上产业的经济效益产生影响。当前景德镇市的体育产业发展中,缺乏与其他产业的紧密结合,体育产业的发展呈现单一化、散漫化状态。这种状态一方面减弱了体育产业的发展活力,另一方面也减少了体育产业对地方经济所产生的积极作用。在经济协同发展需求下,景德镇市的体育产业发展尚未能够深入区域经济发展大格局中形成有机整体。没有利用地区本身旅游文化业优势,也尚未能够有效结合及借助周边省市的生产制造业及旅游人口优势。体育经济建设活力不足,且与其他行业缺乏结合,是当前景德镇市体育发展中呈现的一大问题。

三、发展体育产业,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方法与建议

基于景德镇市所处地理位置及其文化资源影响力,发展该地区体育产业,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新格局需要从体育产业与周边省市制造业的联动合作以及推广景德镇市地区运动旅游发展两个方向出发。制造业和旅游业的引入与加强,是景德镇体育产业发展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中的新出路。1、体育产业与制造业相结合。体育产业作为当前景德镇市经济支柱新型产业,其影响力可辐射至文化宣传、、社会服务、生产制造等各个行业。体育产业从来不是一个单独个体,要想体育产业发展,就必须找到其与其他产业联动合作发展的关键。在体育产业中,体育用品制造是尤为关键和重要的内容。体育用品的制造是拉动制造业经济和就业的重要方式。由于景德镇市所处位置位于江西东北部,而周边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区又都是体育用品产业高度发达的地区,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中,景德镇市可以将市场眼光放远至这几个省份,建立体育用品生产基地,主要经营体育用品的制造与生产,为这几个省提供体育用品。通过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建设,一边拉动经济增长及地区人员就业,另一方面也能加大自身体育产业原始资本的累积,为体育产业后续的建设发展提供经济支持。2、加大旅游产业与体育产业结合,促进区域体育旅游经济。在当前经济形势大好的前提下,旅游逐渐受到人们的追捧和喜爱。景德镇市作为瓷都,首先就具有很大的旅游吸引力,比起周边省市地区其也是我国旅游市场青睐的重要地区。将旅游业与体育产业结合,进行地区旅游体育产业的联动发展,对于区域经济与体育产业的协同发展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例如在江西地区,可以以景德镇市为中心开展“体育文化旅游”,举办瓷文化骑行之旅,通过骑行的方式,追溯景德镇瓷文化地区发展脉络,让参与者通过运动骑行的方式,一边走一边了解瓷都及江西文化。这在文化推广、体育运动吸引力、旅游吸引力上都有极大作用。同时可以加强周边省市与景德镇市关于徒步、漂流、野营探险运动的联合经营宣传,让地区旅游业带动地区体育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体育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的多项经济协同增长。

四、结束语

在“两个一百年”发展战略下,我国经济的发展进入崭新阶段。体育产业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产业,在近年来逐渐成为支柱性产业。景德镇体育产业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道路上还应努力作出进一步的探究和创新。(作者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本文是2017年度景德镇市社联项目“促进景德镇体育产业健康发展研究”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李国强,章碧玉,赵猛等.我国区域经济、体育产业和群众体育综合协调发展研究[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15,30(1):87-92.

[2]李强.体育产业集群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2,34(5):157-158.

[3]陈利和,李兴华.我国陶瓷艺术中的体育现象及景德镇“体育瓷”发展策略研究[J].科技信息,2013(6):8.

作者:潘友连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