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玉溪陶瓷产业与旅游文化发展

时间:2022-09-29 09:15:02

浅谈玉溪陶瓷产业与旅游文化发展

摘要:玉溪市为了提升本地文化特色内涵,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创意产业、弘扬传统文化。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现在陶瓷旅游产业的优势还没有完全体现。陶瓷业与旅游文化有效融合,对优化陶瓷产业结构的作用也越发显著。分析文化融合互动模式,探讨玉溪陶瓷业目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由此提出具体实施策略。

关键词:陶瓷产业;旅游文化;融合互动

玉溪民族民间文化产业中以“金、木、土、石、布”为重点特色发展,其中以玉溪青花瓷、华宁陶、易门瓷为代表的玉溪陶瓷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且占主要部分,政府已经把“传承历史文化、振兴陶瓷产业”有关内容作为提案提交市、区两会。同时在红塔区开展打造“玉溪青花一条街”华宁碗窑村文化遗产保护等项目。

一、玉溪陶瓷产业与旅游文化发展的价值

玉溪陶瓷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以玉溪青花瓷、华宁陶、易门瓷为代表的玉溪陶瓷文化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人文积淀和传承。其造型和工艺文化内涵丰富,具有极高的文化研究价值和审美价值,作为产业化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保护和传承玉溪陶瓷将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通过对玉溪陶瓷的创新设计、与旅游文化相结合,以市场和游客需求为向导再生产、流通、销售,将玉溪的人文优势和生态优势有机融合,促进玉溪陶瓷产业的发展,使玉溪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在生产实践中得以体现,同时实现社会经济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协调发展和优质互动。

二、玉溪陶瓷产业与旅游文化的关联性

旅游文化的发展是玉溪陶瓷业发展的必要条件。第一,由政府或企业部门组织实施各种文化产业博览会,不论是组织方、承办方、爱好者都可以融入进来。这些人的参与带动了地方的运输、餐饮、住宿等。第二,游客的增多间接地增加了陶瓷购买机会,拉动消费市场,促进玉溪地区经济发展。同时也对我们的一些民间传统陶坊有了促进的作用,在对玉溪陶瓷的传统性和技术性上一定层面得以保护并传承下去,同时老的民间工艺师的重视。陶瓷业的发展促进旅游文化的发展。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创意产业、弘扬传统文化,为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两者间的关联性,使陶瓷业和旅游业的功能都得到提升,进一步优化社会资源。陶瓷生产与旅游活动之间有着内在产业联系,从而形成玉溪的陶瓷文化之旅。陶瓷旅游是陶瓷生产活动与旅游活动相结合,二者相交融、利于经济协调发展。打造玉溪自身形象,寻找文化品牌,陶瓷文化的特殊性和优势在玉溪的众多文化精品中脱颖而出。比如玉溪古窑、华宁青釉。总之,把玉溪的旅游文化和陶瓷产业较好的融合在一起二者可产生强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二者相互映照。陶瓷产业与旅游文化相互延展与深入,有的方面还可以重组。另外,玉溪陶瓷主要分布在玉溪的红塔区、华宁县、易门县,不同地区的陶瓷差别较大,其制陶工艺也大不相同。结合玉溪陶瓷工艺的现状,结合生产性与传承保护相关理论。很多本土陶坊到现在仍然留存过去一些传统的制陶方式,比较突出的有华宁的古月品陶轩的一些陶艺作品还在用传统的龙窑柴烧烧制作品。这种制陶技艺的延续吸引了广大爱好者前来围观和体验。由此可见,玉溪陶瓷文化与旅游文化之间二者是彼此依附存在的。

三、玉溪陶瓷产业与旅游文化融合互动模式

1、保护陶瓷文化,传承制陶工艺

玉溪陶瓷创新是当前玉溪陶瓷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方式之一,也是玉溪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当代社会生产生活实践的最直接和现实的途径。通过玉溪陶瓷的造型、文化内涵运用到旅游产品的设计中,一方面保护玉溪陶瓷工艺的本真和文化内涵、尊重其特殊性和个别性,另一方面借助市场的生产、销售、流通一体化的方式,将其转化为文化生产力和特色旅游产品,产生经济效益,从而促使年轻人主动地传承本民族的文化,让传统文化得以延续。

2、打破单一格局,寻求生产多元

近几年,玉溪陶瓷主要生产建筑用陶、生活用陶、工艺陶,对高端工艺美术陶的研发还基本处于止步阶段。玉溪陶瓷创新与旅游产品开发的研究为玉溪陶瓷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基础理论,力图解决玉溪陶瓷高端艺术品在陶艺界的定位和业界的赏识。该项目除了对玉溪陶瓷陶器造型、装饰、镶嵌研究外,还从陶文化艺术交流、陶文化展示、传统柴窑烧制等方面进行研究,做到全方位多角度的思考。

3、复兴玉溪陶瓷,重塑制陶自信

以复兴玉溪陶瓷艺术和文化为己任,把优秀的传统技艺与现代化对接,关注玉溪陶瓷的文化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优秀的制作技艺都保持在历史中,把传统造型、釉色、装饰等进入研究范畴,恢复其本土制陶文化的自信。

4、依托优秀资源,开发旅游产品

玉溪陶瓷的烧制传承了景德镇陶瓷烧制的优秀技艺,全国各地不乏文化品位高的陶艺术品,各种陶艺的制作和烧制都有其独特的魅力。在陶艺术品前沿研究方面,项目以传承和保护玉溪陶瓷传统文化为己任,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研究,探索玉溪陶瓷创新和旅游产品开发。

四、结束语

玉溪陶瓷文化与旅游文化的适当结合是当下玉溪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走势,陶瓷文化旅游作为两大产业的衍生品,这将在玉溪城市经济发展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重组玉溪旅游与陶瓷文化两者之间的结构关系,双方互惠互利,从而推动玉溪文化产业更为优势的融合发展。(作者单位:玉溪师范学院传习馆)作者简介:单平(1985~),女,助教,玉溪师范学院湄公河次区域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研究方向为民族民间美术。

参考文献

[1]陈泰敏《云南玉溪窑》中国文联出版社2014年12月.[2]李华伦杨亚编著《玉溪窑青花瓷器的历史与鉴赏》云南科技出版社2016年5月.

[3]王玉钰吴江编著《玉溪窑青花瓷器的成型及烧制工艺》云南科技出版社2016年5月.

[4]李艾丽《玉溪陶瓷产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举行》《民族音乐》2017年6月.

[5]周芸《国际化视角下的玉溪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5年4期.

作者:单平 单位:玉溪师范学院传习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