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探究

时间:2022-09-29 09:10:41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收入有所提高,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等相继建言改革提高个税起征点,达到降税减负目的,提高人们生活水准。各种呼声,将提高个税起征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制定个税改革方案?为了适应个税体制改革,就应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优化税率结构,完善税前扣除,规范和强化税基,加强税收征管,充分发挥个税的调节作用。如何完善方案的制定,笔者进行计算分析探究,考虑各因素影响进行比较分析,仅供制方案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提议改革个税起征点,把起征点从3500元上调至10000元。全国工商联提议将个税起征点上调至7000元,同时建议降低个税最高边际税率,从3%~45%降至3%~30%以下。致公党中央、农工党中央也提议,以家庭为单位计征个税。对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时:个税起征点会提高至多少?总理表示:我们会抓紧启动,按法律程序办理。如何制定个税改革方案?为适应个税改革体制,就应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优化税率结构,完善税前扣除,规范和强化税基,加强税收征管,充分发挥个税的调节作用。笔者认为主要从以下方面分析探讨:

一、提高起征点,应考虑居民生活成本及国家财力

起征点的设定,首先在考虑居民生活成本及国家财力允许的范围内尽量提高,毕竟提高个税起征点,是关乎每个居民切身利益,不仅考虑维持居民最低生活水平、还要考虑各地财力、收入水平以及居民承受能力的差异。其次个税起征点是否合理性,还应考虑个税的两大基本职能,即增加财政收入和调节收入分配。个税主要针对工资薪金收入的,其收入占我国总体税收收入的比例不高,适度提高起征点对财政收入影响并不大,其在调节收入分配方面具有一定作用。

二、提高起征点,促个税税制体系的变革

提高起征点,对个税改革影响是深远的,由分类税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转变,促征收方式的改变。个税改革将对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劳动性所得,采取综合申报的模式,为此,个税的征管模式将由原来的代扣代缴模式转变为纳税人自主申报的模式,这种征管模式的改变将考虑个人的整体收入,从而更加有利于个税发挥其收入的调节作用。然而,自主申报模式的转变需要有效的信息系统建设来保驾护航,为此,中央去年已经批准了《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该系统的建设将与个税的改革同步推进。致公党中央、农工党中央提议,以家庭为单位计征个税,考虑到家庭的因素,应新增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附加扣除,这也是个税税制改革的举措。

三、提高起征点,可支配收入变动,有效促进消费、投资的变化

提高个税起征点,会对消费、投资带来变化。起征点的变化将直接增加纳税人的可支配收入变化。在此通过计算,了解可支配收入如何变化?例如:假定各级税率不变,累积级次不变,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至5000元或6000元时,计算纳税额的变化:(注:X表示累进额)A、当起征点为3500元时,在X(0,1500),税率3%,计税为45元,对收入5000元至10000元的人员来看,缴税至少45元;收入高于5000元的,累进税率10%、20%以此计算纳税额。B、当起征点为5000元时,在X(0,1500),税率3%,计税为45元,对收入6500元至10000元的人员来看,累进税率10%、20%以此计算纳税额。C、当起征点为6000元时,在X(0,1500),税率3%,计税为45元,对收入7500元至10000元的人员来看,累进税率10%、20%以此计算纳税额。通过计算比较,对5000元至10000元的工薪收入人员来说,提高起征点后,至少可减负245元至145元,但对于高收入人员来说,月薪50000元、100000元以上者,调高起征点,减负更明显,可支配收入明显变化。由于提高起征点而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将直接带动消费、投资,也可增加储蓄、偿还住房贷款等。

四、提高起征点,降税减轻企业税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将影响到增值税、所得税、小微企业所得税等,这些政策如何影响的?首先降低税率,税率的降低对相关行业企业来说会起到直接或间接的减负;其次,进项税额的抵扣,对整个经济的很多行业的整体税负的降低起到积极的作用。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原适用税率分别为17%,11%,财政部网站(2018-04-04)讯息:中国财政部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的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和10%,降税措施及时,为企业减负,同时,对企业创新鼓励和支持,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

五、提高个税起征点,本身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个税起征点调整一直受到社会的关注,首先源于个税起征点本身就是一个应该调节的变量。2011年,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纳税人从9000多万人减少至3000多万人,纳税面由28%降至8%左右,如果今年如期调整,纳税人覆盖的面更大,并从中受益。考虑到中国飞速发展的今天,经济腾飞导致的居民收入上升,以及正常的通胀,建立个税起征点动态调整机制,本身就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当然,提高个税起征点考虑的因素很多,也是社会经济发展必然要求,比如部分城市试点个税递延养老保险,5月1日起将在上海市、福建省和苏州工业园区这三地先行试点,试点1年。对个人来说,税前扣除限额为每个月收入的6%,最高1000元,等于个税起点提升至4500元。

总之,不论个税起征点会提高至多少,都应综合考虑不同地域、不同收入来源、不同收入水平、不同家庭负担等群体的利益,健全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量化其个人收入及家庭财产的收入、支出情况,为决策者制定个税起征点政策提供准确、科学的数据依据。

作者:杨中全 单位:重庆广播电视技术中心涪陵转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