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产业结构发展分析

时间:2022-07-16 10:49:24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产业结构发展分析

摘要:改革开放拥有优惠的国家政策、带动科技创新、能吸引高素质人才、完善地区的基础设施,从而对产业结构升级产生影响。本文利用1952—2018年的数据,采用T检验分析改革开放对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影响。研究表明:(1)改革开放能促进产业结构合理化与服务化,未显著促进产业结构高级化,说明改革开放未能有效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稳健性检验显示,产业结构高级化、合理化、服务化的分析均通过稳健性检验。

关键词:改革开放;产业结构;Stata15.0

1978年实施的改革开放,到目前为止已经经历了40多年的历程,在改革开放的作用下,中国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然而,中国经济还存在着低附加值、高能耗、高污染、粗放型经济。通过对目前改革开放的研究文献进行梳理发现,目前研究改革开放的诸多文献中,较多的是研究改革开放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探讨改革开放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影响的文献较少。基于以上问题,将研究改革开放对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作用效果评价,判断改革开放是否显著推动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本文第1部分是实证设计与变量处理;第2部分是实证检验与结果分析;第3部分是结论与对策建议。

1实证设计与变量处理

1.1实证设计。本文采用Stata15.0评价改革开放对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作用效果。根据政策实施的时间先后设置实验分期虚拟变量strategy,将政策实施当年及以后的strategy赋值为1,将政策实施之前的strategy赋值为0。1.2变量说明。(1)核心解释变量(strategy)是虚拟变量改革开放strategy。(2)产业结构高级化(advance)是产业结构由水平较低的产业向水平较高的产业发展的过程。本文用第三产业产值占第二产业产值的比重来反映产业结构高级化。(3)产业结构合理化(ration)指产业间协调的能力和关联程度持续增强的过程。泰尔指数度量各产业产值与就业结构偏差,选择泰尔指数对产业结构合理化程度来进行测度。(4)产业结构服务化(service)是目前产业发展中新出现的衡量指标,对于产业结构服务化的研究还较少,以第三产业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来体现产业结构服务化。本文采用中国1952—2018年的数据,分析改革开放对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影响。本文所使用的数据是来自《中国统计年鉴》。

2实证检验与结果分析

2.1改革开放前后异质性检验。本文把1952—2018年的数据,以1978年为界线分为两个时间段,把两个时间段看成两组样本,从而进行前后的对比分析,如表1所示。在95%的置信区间里,当原假设为H0=0,即两组数据没有显著差异时,t>0.05。此时没有理由拒绝原假设,应该接受原假设,即认为两组数据没有显著差异,我们可以得到改革开放对于产业结构高级化没有显著影响,如表2所示。在95%的置信区间里,当原假设为H0=0,即两组数据没有显著差异时,t<0.05。此时应该接受原假设,即认为两组数据有显著差异,我们可以知道改革开放对于产业结构合理化有显著影响,如表3所示。在95%的置信区间里,当原假设为H0=0,即两组数据没有显著差异时,t<0.05。此时应该接受原假设,即认为两组数据有显著差异,我们可以知道改革开放对于产业结构服务化有显著影响。2.2稳健性检验。改革开放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因素的干扰,本文对于其他因素的干扰和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稳健性检验,如表4所示。由稳健性检验结果可知,产业结构高级化、合理化、服务化检验的P值均小于0.01,说明有99%的可能性认为改革开放对产业结构高级化、合理化、服务化的检验结果均有显著的影响。

3结论与对策建议

3.1研究结论。(1)改革开放能促进产业结构合理化与服务化,对于产业结构高级化并未显著促进,甚至显示出抑制作用,说明改革开放并不能有效推动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稳健性检验发现产业结构高级化、合理化、服务化的分析均通过稳健性检验,排除了系统误差。3.2研究建议。(1)在基础建设中既要增加基础设施的数量,又要提高基础设施的质量。在完备的基础设施上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的合理性。(2)重视人力资本,尤其是高技术人才,创建人才培养环境。提高高端人才的培养力度,增加教育资金,增加高技术和高素质人才的收入,不断吸引高端人才的集聚。(3)完善税收政策,建设利于产业结构调整的税收体系。加大力度扶持支柱性产业的发展,并努力提高资源型产业的转型升级。

参考文献

[1]江飞涛,李晓萍.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产业政策演进与发展——兼论中国产业政策体系的转型[J].管理世界,2018,34(10).

[2]刘守英,杨继东.中国产业升级的演进与政策选择——基于产品空间的视角[J].管理世界,2019,35(06).

[3]沈琼,王少朋.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与中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效率分析[J].中国软科学,2019(04).

[4]程承坪,邱依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的理论及实践[J].中国软科学,2018(02).

[5]李辉,徐美宵,张泉.改革开放40年中国能源政策回顾:从结构到逻辑[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9,29(10).

[6]陈清泰.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的几个问题[J].中国软科学,2014(01).

作者:张梦杰 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