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分析

时间:2022-07-16 03:01:5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分析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当中,一部分是对哲学问题的直接论述,也有一部分是通过分析其他问题,进而体现出新的结论与成果。本文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进行深入分析,将其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相结合、相统一,进一步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社会各项工作的精神指引,也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不竭的精神源泉。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的产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既是对中国哲学的批判地继承,也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与创新。其将当代的社会发展状况作为起点,以此来解决和指导当今存在的现实的哲学问题,从而对新时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理论指导,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对于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中华民族奋勇向前的精神支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是对中国传统哲学的批判地继承。我国的传统哲学起源于封建社会,其依附于农耕文明为基础进行发展。中国封建社会在历史的长河中曾经取得过举世瞩目的成就。可见,当时的哲学思想在封建时期是与当时的社会发展需求相符的。由此可知,我国的传统哲学在古代封建社会的发展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在中国传统哲学中也存在着诸多与现代化发展和全球化发展趋势相适应、相符合的思想。例如,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和的思想、以“天人合一”为核心的朴素的生态观念等,都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的。要将中国传统哲学的范畴进行归纳,不仅要将之革故鼎新地继承和推陈出新地诠释,还要将其与现有的哲学思想融合锻造并勇于创新,使其在继承中国传统哲学的基础上代表新时代的精神。敢为人先的气魄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是在将两者相结合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品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崭新的哲学理论系统。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便是以当代中国的社会实践为根,以中国的哲学传统为本,汲取了提升现时代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只有实现了对中国传统哲学的批判继承,那么,实现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便指日可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深入发展与不断创新。要将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发展与创新,并要做到为我所用,就要深刻地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在现时代,更应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使其变为我们所需的一种民族精神、民族信仰。因此,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需要与中华民族精神统一起来。只有将二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才能真正地为我所用,才能开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而要想做到这些,就必须针对新时代全球化背景下的精神文化竞争作出相应的战略对策,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创新和发展——与我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相结合。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对精神文明的构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发展的基础就是我国的传统哲学体系。其对于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地位,这就要求我们要将其的发展重视起来。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其中就包含了丰富的传统哲学思想,所以,也可以说其哲学思想也是我们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在我国悠久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通过批判地继承传统哲学,我国已经逐步形成了新的优秀的民族时代精神。我们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新的发展阶段,根据新时期的社会发展,与时俱进的形成了新的精神风貌。故而历经对中国传统哲学继承和创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将是推动中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并深入到社会不同领域中去,逐渐使其形成中华民族精神力量的重要纽带。邓小平同志在1979年提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概念,指出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密不可分的,两者是互为表里,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因此,对于现阶段的精神文明建设与文化建设从实质上看目标是统一的。精神文明是相对于物质文明而言,而文化是相对于政治、经济而言。党的报告指出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布局中的整体定位,对新时期的文化建设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明确了新时期文化建设的发力点,强调了新时期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可见,精神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关系民族存亡的根本思政探讨所在。每一个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的引导,哲学对于实践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当代哲学发展史上的重要成果,早已成为了我国发展建设的重要理论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正是将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创新发展,并将其与我国当今的国家发展相融合,既对当代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发展作用,又起到了对国内社会的全面发展的重要理论指导作用。由上述可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通过对中国传统哲学批判继承于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和发展,进而对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全面的指导作用。因此,将中国传统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相结合,通过自身新的理论创新,对当代中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在达到新要求完成新目标的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就适时的发挥出了承上启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的内涵与新的作用。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的精神内涵

精神文化是属于个人意识和精神层面的文化,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展现了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并且也对我国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引和导向作用。如果以这个角度来看,精神文明建设就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表现。精神文明建设自我国成立之初就在进行不断地发展。尽管有很多的艰难困苦,但纵观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史可以发现,我们一直是在沿着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来进行的。其通过批判地继承我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吸取了国外的优秀文化,在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进程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现有的发展背景下,我们要始终坚持和贯彻中华民族的传统,坚持中国特色的精神文明发展道路。我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这就为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大量的理论基础,而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是我们发展的根本。我国的领导集体一直在做的工作就是保持我们的中国特色,提出了要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然而,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传统文化中都有不适宜当代社会发展的部分。所以,我们在提出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与时俱进、革故鼎新。我们要加大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让它逐渐成为人民群众的精神支柱。我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大量优秀的精神内涵。我国自成立至今,中国共产党通过理论结合实践弘扬和发展我们的传统文化,达到了对其批判地继承和理论创新。通过当代各种先进事迹的不断涌现,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使我国的精神文化发展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这也展现了我国在精神建设的过程中通过一系列理论探索并结合实践取得的优秀成果。通过对于传统文化和当代精神的弘扬和发展,极大地加深了我国人民的民族认同感,而这些优秀的成果也成为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武装。我党在新的阶段将我们的精神文化建设做出了新的诠释,而且将发展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结合新时期发展新的哲学思想指引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现阶段的重要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新阶段,精神文明是其中重要的特质之一,并且也是现阶段要完成的重要目标。由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它也对当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另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可以提升全民的思想境界、精神动力和行为保障,从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因此,以中国传统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基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正在指导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发展,为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综上所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通过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和统领作用,是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不竭精神动力。

参考文献

[1]阎树群.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法宝[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46(06):20-27.

[2]张永奇.文化“活的灵魂”的时代反映与实践价值——文化思想的哲学底蕴及其现实意义[J].学习论坛,2015(10):63-67.

[3]贾立政,陈阳波,魏爱云,等.文化战略思想[J].人民论坛,2014(24):14-15.

[4]申淑华.浅谈哲学思想的基本内容及特点[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8(04):1-4.

[5]韩亚光.哲学思想: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境界[J].淮阴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01):17-27.

[6]药朝诚,陈梅.哲学思维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的体现[J].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16(01):8-10.

[7]罗建文,张世免,肖斌.哲学思想:当今中国的政治智慧[J].淮阴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38(05):573-584+593+699.

[8]苏振武.治国理政哲学智慧的思想渊源与运用管窥[J].青海社会科学,2016(03):1-5.

[9]罗建文,李爱军,邵波成.论哲学思想的历史主题与内在逻辑[J].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6,9(02):47-52.

[10]汪信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研究述评[J].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71(02):5-15.

作者:张晓丽 单位:中共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