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语言哲学论文

时间:2022-12-16 03:58:00

中西语言哲学论文

一、中西语言哲学不同的发展过程与特征

声势浩大、人物众多的先秦语言哲学分为三个主要流派:第一,孔子代表的德行派。第二,老庄代表的本体派。第三,墨家、辩者、荀子和韩非组成的逻辑派。然而,这种显赫辉煌却没有坚持到底,魏晋之后渐渐淡出哲学视野,在南北朝隋唐乃至宋元明清都了无踪迹。时至今日,引起我们再次关注的语言哲学却是伴随着西方分析哲学进入中国的西方语言哲学。进入21世纪后,经过对西方语言哲学的深入了解,中国的哲学家们开始注意到汉语形态对哲学表达的重要价值。

二、中国语言哲学研究的主要进路

1.由于中国语言象形文字具有的特殊性质,我们的研究不能望文生义,而是要全面了解文本的上下脉络,通过对文本的逻辑关系的考察和推敲才能揭示文本的真正意义。“象思维”是中国语言文化的一种表象,唯有揭示这种表象背后的逻辑根据,才能真正把握中国语言所展现的哲学意蕴。2.语言研究与思想研究结合,才是中国语言哲学研究的必经之路。语言研究的特殊性在于完全从语言现象出发,并根据语言现象寻求语言自身的规律。只有结合语言研究和思想研究,我们才能在语言哲学领域中得到收获。

三、中国语言哲学研究的主要方法

当代中国语言哲学研究由于其学科的特殊性,因而主要采用了三种不同的研究法。1.逻辑分析的方法:即通过对文本脉络逻辑关系的梳理,揭示隐藏于文本之中的逻辑结构。2.概念分析的方法:即通过阐述哲学概念在所出现的文本中的地位和作用,说明文本的思想内涵。3.语境分析的方法:即通过辨别文本或话语出现的场景,说明该文本或话语在这个具体场景中的意义。

作者:郐英单位:大连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