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改进策略

时间:2022-06-07 10:35:36

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改进策略

[摘要]扎实有效的实践教学是师范生成才的重要基础,但部分地方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不恰当运行造成了学生基本教育知识不扎实、课堂训练僵化死板、见习环节敷衍了事、实习时期挫败感严重等一系列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师范生培养的质量。正因为如此,地方高校应直面这诸多问题,从教育见习、课题研习、课堂训练和教育实习四个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采取有效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地方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师范生;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是地方高校英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师范生入职之前必修的综合实践课程[1]。它对于师范生提高英语语言理论知识、深化英语教育教学理论、掌握教育综合技能、了解中小学英语教育实际和基础教育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且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师范生将理论和实际合二为一。实践教学通常包括专业见习、课题研习、课堂训练、教育实习环节,这四个环节在英语教育专业师范生培养过程中相辅相成、意义重大,但其在实施过程中,地方高校、实习学校和师范生三者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英语专业教育人才的培养。因此,针对英语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对策十分必要。

一、改革英语教育专业见习,提升师范生的见习质量

(一)英语教育专业见习存在的问题分析

专业见习是大学教学计划里的一个有机部分,是大学学习阶段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是专业实习的前奏[2],其在英语教育专业师范生培养过程中至关重要。与教育实习不同的是,见习通常为期一周(个别院校每个学期一次),耗时较短,且以教师指导辅以师范生近距离观摩为主,主要是在师范生进行专业教育实习之前,使其实时观摩学习专业教师课堂表现及管理方式、了解学生基本特点、明确基础教育的教育现状,同时促进师范生对教育教学工作产生兴趣,并从半参与者的角度提出新见解新思想,促使其在心理概念上向专业教师过渡。但在地方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由于普遍认为见习环节可以等同于实习环节,会出现见习环节师范生力求学分而敷衍了事的情况,部分高校压缩师范生专业见习时间、简化专业见习流程,造成师范生对专业见习环节不熟悉、不了解。见习学校因为工作安排原因,对师范生的指导不够,师范生见习还处于“看热闹”的状态,无法进入“看门道”的境界[3],因而其作用也无从谈起。造成此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1.英语教育专业师范生课程内容繁重,专业见习时长一再压缩;2.学院对于见习环节的重要性并无深刻认识,不少学校中的教育见习还处于可有可无、时有时无的状态,见习次数少、频率低、效率低的情况还比较普遍;3.见习学校对于师范生见习环节内容缺乏研究,最终导致指导工作无从开展;4.师范生缺乏课程意识、缺乏热情,因而也未对完整的实践教学环节进行系统了解。这导致英语教育专业见习问题丛生,质量效果大打折扣。

(二)英语教育专业见习质量提升策略

虽然教育见习仅仅是师范生进入教育实践和师范角色的序幕与过渡,但其却是师范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前提。地方高校必须正视英语教育专业教育见习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措施。从当前地方高校英语教育专业教育见习所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出发,地方高校至少应从以下几方面对其英语教育专业见习进行改革:一是地方高校要教育师范生端正见习态度,引导师范生树立课程意识,明确见习意义,努力在见习过程中了解基础教育现状和学生施教特点,观摩学习专业教师教育教学手段和管理方法,及时寻找指导教师进行交流、积极探索专业兴趣、主动揣摩自我教育教学风格,进而向专业教师角色蜕变。二是地方高校一方面需要重视见习环节并做好顶层设计,将教育见习环节纳入课程师范人才培养方案,对教育见习时间和目标进行合理安排与指导;另一方面要重视与见习学校建立互惠共赢的长期合作关系,完善机制,给予师范生充足的时间和机会进行有效见习与有效指导。另外,为了引导师范生重视此环节,地方高校应设置合理恰当的评估检测体系,以评估其见习成效的方式,从侧面督促师范生关注见习环节。三是地方高校要加强与见习学校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帮助见习学校明确见习内容,通过让师范生深入学校教育教学日常活动,感知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心理特点、熟悉基础教育具体工作安排,在保证师范生不影响正常课程进度情况下,给予师范生更多的观摩和交流机会,尤其是应安排有经验的专业教师与师范生进行有效交流和观后指导,使得师范生学有所得、观有所获,最终达到学有所用。

二、创新英语教育专业课题研习,提高师范生课题研习水平

(一)英语教育专业课题研习存在的问题分析

课题研习是指师范生依据个体所学,以见习环节的指导实践为基础对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疑虑加以思考,形成课题并进行分析研究的过程。现今教育改革的步伐在加快,教育的创新发展更是离不开大量的“研究型”教师。所谓“研究型”教师指的是能够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不断进取、不断研究自身问题,从而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质量的教师[4]。而课题研习恰好给了师范生在学习阶段进行教育课题研究的机会,对师范生自身教育理念的深化、教育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英语教育专业师范生的课题研习通常以确定选题、形成方案、搜集资料、开展研究和课题总结为主,其中首项的选题至关重要。但是在部分高校英语教育专业课题研究过程中,通常会出现师范生所选课题可研讨性甚少、创新性欠缺、可行性不强的问题,加之教师指导流于表面、浮于形式,并未从根本上指导学生如何有效选题并进行研究,从而导致师范生对专业课题研习的热情骤减进而参与度不高。造成此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师范生基本知识结构的系统掌握有所欠缺,英语基本知识结构不完整,系统性不强,导致无法有效选题。就英语朗读及其研究而言,如果师范生自己都无法分清楚连读、重读、弱读,就根本谈不上对英语朗读技巧进行比较研究。二是师范生实践经验的缺乏,同时也是专业见习敷衍了事带来的弊端。选题的来源通常以教育教学问题及困惑为主,若无一定的实践经验则无法将所学理论与实践教学相联系,进而发现问题并形成课题。三是教师的综合分析指导不到位。教师忙于课堂进度或是自我提升而对师范生整个课题研习过程指导不够,造成师范生研习热情欠佳、研习技巧不足。正因为如此,英语教育专业课题研习过程问题不断、效果不佳。

(二)英语教育专业课题研习水平的提升策略

课题研习是整个实践教学过程中不容忽视的一环,及上,课题研习承接专业见习,使见习实践有效结合教育理论;及下,课题研习为课堂训练提供可行方案和整改措施。因此,地方高校及师范生应重视英语教育专业课题研习过程中的问题并采取有效解决措施。从现今地方高校英语教育课题研习出现的问题及其成因出发,其改革措施应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师范生自身要稳打稳扎,完整掌握英语学科专业知识,包括英语语言知识(语音、词汇、语法、时态、语态、话题等)和英语语言技能(阅读理解能力、写作能力、翻译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等),力求在基本功方面过关,这些基本英语学科专业知识是进行课题研究的基础。二是地方高校英语教育专业教师应重视课题研习并教授师范生课题研习的方法技巧。就师范生的课题研习而言,选题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选题是否具有研讨性、方案是否具有可行性及内容是否具有创新性都需要缜密的思维和严格的商讨。就英语小课题研习而言,当下最流行的英语小课题研究可选题目中的“中学课堂全英授课的研究”和“提高中学生听说能力策略的研究”,二者相比,后者则更具有可行性。因为在中学课堂,绝大多数偏远地区英语教师更倾向于采用英汉结合而不是全英授课的方法,此法便于学生准确理解和有效学习。由此可见,全英授课虽具有研讨性但其可行性不高,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课题理论与教育现实相结合的思维方式,不囿于教材、不困于课堂。三是教师和师范生也应关注教育实事,聚焦教育热点,基于实践基础发掘创新点,为课题研习增添亮点。

三、优化英语教育专业课堂训练,增强师范生课堂训练实效

(一)英语教育专业课堂训练实践存在的问题分析

课堂训练是师范生进行系统教学实践的基础。于师范生而言,储备充实且结构完整的教育知识是进行教学实践的基本要求,但实时有效的课堂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英语教育专业师范生经过长时间的知识积累和实际观摩,需要一定的平台去锻炼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以便将自己的所学知识转化成技能,进而养成自我所独有的教育风格。在英语教育专业师范生培养过程中,英语作为一种实用性较强的语言,其课堂训练通常以学生自主授课、教师讲评为主。但是在这个阶段,地方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师范生所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课堂训练手段僵化、课堂训练思维固化、课堂训练内容单一化。当前课堂训练选题大多以初中生课本为主,且通常围绕阅读训练,以人教版初二上册Unit5Doyouwanttowatchagameshow?[5]为例,师范生总倾向于选择单一的新课语法点wanttodosth(wouldliketodosth)进行语法讲授,无法重点突出其他课型训练,例如语音训练、听力训练、口语训练等。再者,英语教育专业师范生在课堂实际操作过程中,其讲授对象为同级师范生且其知识层次高于初中生,因而师范生无法发现在其动态讲课过程中的细节问题:板书的整齐度、字母笔画的顺序、标题首字母大写等,结果导致课堂训练失去了动态监控、实时调控的作用。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1.教师对师范生选题不做过多约束和要求,且并未形成完整的评价系统,因而师范生选题倾向于容易化、简单化,一般会选择以最易操作的新课训练为主;2.由于课堂训练内容过于单调,师范生在内心不重视课堂训练,导致在课堂中教学训练手段死板僵化,不具新意。正是因为如此,英语教育专业师范生课堂训练并无太大实效。

(二)英语教育专业课堂训练实效提升策略

能力的培养必须经过实际的训练。课堂训练质量的高低严重影响着英语教育专业师范生系统教学实践的效果,地方高校及师范生应关注英语教育专业课堂训练现存问题,并着力寻找提升课堂训练实效的策略。就现今英语教育专业课堂训练存在的问题而言,地方高校教师及师范生应从以下几方面对课堂训练环节进行优化:1.在师范生方面,一是重视并严肃对待课堂训练,杜绝选题单一化、敷衍化,并在此基础上将所学教育教学技巧融入课堂训练中,注重在教育方法和形式上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将现代教育手段与课堂内容有效结合;二是在课堂训练中,采用录视频的方法有意识地动态监控自己的课堂训练过程,以此进行有效反馈,从而发现不足,例如板书潦草、语句不清、教态不自然等细节问题。2.在地方高校教师方面,首先,给定的课堂训练内容要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约束性。就英语教育专业来说,通常情况下,教师会以某一版本的教材为内容,要求师范生自主选定所讲内容,但对于课型和组织形式并无确定要求,这会造成选题单一化,从而影响训练实效。由此可见,教师给题时如果约束性不强,学生选题易偏向容易化、普遍化。因此,教师在给定选题内容时,对于每种类型的课程和模式都应有所涉及,加强约束性,并且在师范生课题实时训练过后及时给予有效指导和反馈,使师范生及时发现问题并改正。其次,教师应教导师范生联系实际教学经验,发散课堂训练思维,在课堂训练手段和方式上提出新思路、新见解。最后,教师应建立完整系统的课堂训练评价标准,间接督促师范生有效选题,从而提升课堂训练实效。

四、革新英语教育专业教育实习,确保师范生教育实习效率

(一)英语教育专业教育实习环节存在的问题分析

教育实习作为培育师范生的核心实践教学环节,具有师范性、实践性、综合性、基础性的特点,同时对培养师范生从师任教,促进其教师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具有积极作用[6]。师范生通过教育实习能提升自身能力,锻炼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加深对实际教学的认知,这有利于丰富师范生的个人素养并激发其潜能[7]。英语教育专业教育实习于师范生的重要意义毋庸赘述,但是由于各种因素,英语教育专业教育实习效率欠佳,地方高校应就目前地方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师范生的教育实习实际采取革新措施以保障实习效率。目前英语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师范生自身(思想上和行动上)准备不充分,自主训练动机不强,基本功不过硬,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匮乏,造成教育实习师范性不强、示范性不足,不能充分体现师范教育的特殊性。2.地方高校对于师范生教育实习的安排不到位,实习时间过短且实习时间段安排不合理。部分高校允许师范生自主实习,此举带来的后果是高校无法对师范生进行有效的指导和考核监督,加之对师范生的指导体系和评价标准不完善,使得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技能得不到有效提高,实习效果无法得到全面保障。3.实习学校对于教育实习组织工作不够重视,浮于形式,师范生得不到充分锻炼和有效指导,对于从教案设计到课后反思的整个教学流程都无法有一个全面性的考量和把握。造成以上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师范生自主训练动机不强,未能明确教育实践的任务目标及其重要意义;二是地方高校对于教育实习的重视以及支持力度不够,时间安排不够合理(英语教育专业实习一般会安排在第七学期,这时部分师范生为考研、公考等做准备而对实习持无所谓态度);三是实习学校害怕由于师范生经验不足而耽误学生的课程进度,故而无法给予师范生充分的实践机会,致使教育实习流于表面而无实效。

(二)英语教育专业教育实习效率提升策略

教育实习是中等师范学校和高等师范院校高年级学生到初等或中等学校进行教育与教学专业训练的一种实践形式[8]。教育实习的目的是使师范生在相关教育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了解教育现实、亲历教育实践、培养教育实践技能、生成教育理念[9],其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有着重要作用。地方高校必须正视自身在英语教育实习中存在的问题,从以下方面入手革新教育实习,以提升实习效率:1.在师范生自身方面,首先要明确教育实习目标及意义,做好充分准备——不仅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而且要有充分的实践准备。师范生在思想上应该有良好的师范意识、教师职业意识,对教育实习要有明确的认识;在实践上要掌握好基本功,开展好专业见习课题研究以及有效课堂训练。在实习期间,师范生与指导教师应进行及时沟通交流,对于自身的教姿教态、教学设计、课堂管理中的困惑要虚心求教并自我反思。2.在地方高校方面,首先应当适当增加实践教学时间并合理安排师范生的实习时间段,以确保实习不会被其他考核所影响。其次,加强新的教育实习基地建设,为师范生提供充足的教育实习机会,并保持与实习基地的日常联系,增强两校之间的交往,使双方能够长久地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的互惠关系,尽可能使师范生在教育实习环节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再者,地方高校应该加强对教育实习的指导监控和实时考核,从侧面督促师范生重视教育实习环节。3.在实习学校方面:培养合格稳定的实习指导教师队伍[10]。一支合格的、稳定的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对于师范生有效实习至关重要。实习学校应选用具备较高专业素质、良好道德品质、较强责任心以及具备丰富教学经验和一定沟通协调能力的教师作为实习指导教师,使实习生明确教育实习对英语师范生的意义、掌握相关指导与管理技能,做到以老带新,培养年轻实习指导教师,壮大实习指导教师队伍。综上所述,就目前情况而言,地方高校英语教育专业师范生培养过程中的四个实践教学环节均存在或大或小的问题。地方高校、实习学校及师范生应齐心协力共同探索并创新以“见习、研习、练习、实习”为主的“四习结合”实践教学模式,共同促进高质量高水平教师队伍的长远发展,共同营造适合师范生专业成长的实践氛围。

[参考文献]

[1][6][10]张哲华.地方高校英语师范生教育实习问题与对策[J].英语广场(学术研究),2013(12):53-56.

[2]佚名.专业见习定义[Z].

[3]葛慧.高职师范专业教育见习的改革问题研究[J].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2):108-111.

[4]陈思静.小课题研究在高师院校教育实习中的探索[J].高教论坛,2019(2):56-59.

[5]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英语课程教材研究开发中心,圣智学习集团.英语(八年级上册)[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

[7]李慧.地方高师院校教育实践管理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4(9):12-13.

[8]佚名.教育实习定义[Z].

[9]李娟,王燕,崔鸿.对师范生教育实习指导的思考与建议[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10):71-86.

作者:李军靠 王明慧 单位: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