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统计发展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07 10:39:32

金融统计发展策略分析

[摘要]应用大数据技术精准做好金融统计工作是确保国家金融稳定、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文章对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的含义特征、重要作用、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并提出了科学的保障措施,为大数据背景下的金融统计工作提供了思路借鉴。

[关键词]大数据;金融统计;保障措施;作用;发展路径;金融政策

金融统计工作是国家金融安全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也是关系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正确性及国家金融发展稳健性的一项关键性活动。只有金融统计工作做到了准确可靠才会有金融安全的根本保障,才会有国家经济大动脉的血液畅通,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的科学可持续。在大数据技术应用迅猛发展的科技新时代,金融统计工作者只有与时俱进做好大数据技术与金融统计新技术的融合应用、深度契合发展,才会在新技术革命中掌握主动、把握先机,为国家经济健康发展做出决定性的强基贡献。

1大数据金融统计的涵义及特征

大数据金融统计的涵义就是指以云计算、互联网、数据集为技术基础,需采用水平缩放技术来完成对银行、保险、融资租赁等金融活动的规模数据予以汇总分类、计算分析和统计研判的处理过程[1]。中国人民银行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的统帅监管部门,其大数据金融统计的内容主要包括:银行信贷资金统计、货币供应与流通统计、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及银行现金收支统计四大类。大数据金融统计的主要特征主要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

1.1筛选高标准性

大数据信息的海量快捷性会使金融统计人员获得大量的网络源数据信息,但并不是所有的网络源数据信息都是有价值的,而只有通过“雾计算”等数据清洗筛查技术的帮助,才会筛选出对金融规律分析有价值的金融统计数据,而那些泛滥无用的垃圾信息则会在甄别清洗中逐一被过滤排除掉,从而保证了金融统计信息的有用性和高效性。

1.2分析功能全面性

通过大数据技术对金融活动数据进行分析,可以覆盖国民经济生活中债券、保险、融资租赁、交易结算的各个机构和各个环节,实现对金融活动对象的全覆盖和金融业务过程节点的全覆盖[2]。在统计内容上实现总量与结构明晰、数量与价格兼顾、存量与流量双显的全面可分析的效果。

1.3统计高效及时性

大数据技术具有高效的处理速度,对海量数据往往可以在数秒内处理完毕,这使它在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上能够充分实现快速反应、通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保证金融信息应用者快速做出正确科学的投资决策,最大限度规避风险而获取最佳收益,因而很好地体现了大数据金融统计的高效及时性特征。

1.4数据挖掘穿透性

大数据金融统计采用数据挖掘技术对表面显得关联性不强的零散、独立的金融数据通过采用k-means聚类、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方法进行深度穿透分析,从而找出金融业务的内在关联性和实质性规律,切实为金融管理者把握金融业务运行本质规律和内在性联系,制定正确的金融政策或做出科学的投资决策奠定成功的基石[3]。数据挖掘的穿透性成为大数据金融统计活动成功揭示金融事项本质规律的有力武器。

2大数据金融统计在国民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大数据金融统计目前已成为社会经济生活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对国民经济生活发挥着息息相关、举足轻重的影响作用,其在国民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如下四个方面。

2.1统计分析成果是制定金融政策的直接依据

通过大数据金融统计分析,金融主管部门可以得到区域性地方政府债券统计分析报告、债券市场统计分析报告、银行业发展趋势统计分析报告等宏观分析成果,为国家及时制定和调整金融政策,确保金融制度措施精准得当、金融政策扶助实体经济发展高效有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4]。可以说,金融统计大数据分析成果的科学性保证了金融政策的持续高效性和精准合理性,成为国家金融政策制定和调整的首要参考依据。

2.2统计研判结论是国家宏观调控的导向标

对大数据金融统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从而可以及时准确掌握绿色金融项目落地进展情况、普惠金融政策实施完成情况及受益产业产值增长情况、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情况等中观金融发展趋势,为国家对经济运行态势的宏观调控奠定坚实的决策基础[5]。正是因为有了金融行业中观统计数据的大数据分析统计结果,才使国家经济政策的宏观调控措施出售精准,调控有力,高效地粉碎了经济泡沫的出现,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和金融发展的安全。

2.3统计监测数据为金融监管活动提供精准服务

大数据金融统计技术通过其数据搜集的广泛性和全面性,全方位地覆盖了关联环节的活动记录,并通过业务关联的穿透性分析,可以高效捕捉住金融活动中的隐形违规行为和违法活动痕迹,为金融监管部门适时出手惩戒违规活动和失信行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大数据金融统计每年实现10亿多条监测信息的统计筛查处理、穿透关联分析,较好地实现了对金融活动样本的重复性、真实性分析,大大提高了金融活动的安全性水平,使虚假信托、违规信贷等金融欺诈行为无处隐形,有效保障了国家的金融稳定和经济安全,成为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防护利剑[6]。

2.4统计数据信息为金融咨询业务提供技术支撑

大数据金融统计活动在对金融活动统计监测过程中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业态趋势信息,如股票涨幅跌停走势分析信息、基金运行态势好恶信息、国债收益信息、企业债券回报率信息等业内情报,成为金融咨询公司为金融客户提供专业咨询建议,帮助金融客户在金融活动中作出科学决策的关键性考量依据。正因为有了大数据金融统计信息的技术支撑服务,才使金融投资者和金融咨询服务人员能够有的放矢地进行投资分析决策和咨询分析服务,杜绝了低效投资、胡乱决策等非理性活动产生金融风险事件的危险现象发生,确保了金融活动的增值性和造血增收功能的发挥,推进了金融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3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的基本原则

大数据金融统计要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合理的原则性,在基本原则的限定约束下有序开展才会实现发展的可持续。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的基本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3.1与时俱进原则

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必须坚持“技术同步跟进、理念与时更新、行动统一合拍”的与时俱进原则。只有与时俱进更新技术,才会使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引领信息前沿制高点;只有不断更新发展理念,才会使大数据金融统计在发展过程中跟上时代的节拍,与时展需要紧密契合;只有坚持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在行动上与时代合拍统一,才会确保大数据金融统计活动的时代性先进性。由此可见,坚持与时俱进原则是大数据金融统计得以发展的根本原则[7]。

3.2系统高效原则

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必须贯穿系统高效的原则才会赢得发展的主动性和效率性。通过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的有序开展,使金融系统运行起来安全高效,部门间合作高效、协调有度,推动着整个金融体系健康有序向前发展,为国家经济生活良性运转保驾护航、补血增能。因而,系统高效原则已成为推动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的动能性原则。

3.3服务人民原则

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务必坚持“服务人民”的中心理念,确保“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人民性原则得到最佳的贯彻落实。大数据金融统计信息只有是为了人民获得更多的金融获得感和金融成就感而服务,才会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支持与拥护,使得金融行业在人民的支持中得以快速发展强大,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经济生活。显而可见,“服务人民原则”已成为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的核心原则。

3.4全面协调原则

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原则”才会确保金融监测的科学准确、金融分析的缜密全面,从而为金融决策的科学性和金融发展的安全性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大数据金融统计的全面广覆盖特性,使各类金融活动悉数都在国家的监测控制之下,防范了金融欺诈行为的为非作乱;通过大数据金融统计在税收、工商、财政等各专业部门进行数据协调比对、传统分析,使国家掌控社会经济运行规律的真实性更为精准强大,从而保证了国家经济决策的正确性和调控措施部署的科学准确性。

4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的重要条件

大数据金融统计要得到良好可持续的发展机会,离不开内外在条件的有力支撑,而推动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的关键性条件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4.1政治方向条件

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离不开政治方向的指引,偏离方向的发展只能将行业运行的脚步带入危害社会的迷途。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必须坚持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开展工作,才会赢得发展方向的科学正确性和发展目标的清晰光明性,才会真正实现“发展服务人民,发展利于人民”的人民至上性[8]。因而,保证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的政治方向正确性,就成为其发展向前的首要条件和根本保证。

4.2资源配置条件

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离不开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条件的支撑和倾斜支持。只有在其资金、设备配置上予以大力支持,推动技术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强和专业人才的不断吸引加盟,才会使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在良好的资源条件下得以最充分地发展和提升。同时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效率性,激发人才创业的能动性和主动性,引领技术的先进性,形成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的高效性。

4.3环境促动条件

环境决定出路。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离不开政策规制的外部环境支持,亦需要系统内良好的创业环境、人才环境、管理环境予以支撑运转。只有不断从政府、行业、系统层面上创造有利于大数据金融统计开展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打造有助于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推进的运行机制,才会有效促动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的顺利发展,为国民经济运转起到把脉监测的免疫监督作用。

5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的路径

新时代前进征程中,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只有沿着科学高效的路径不断前进,才会为国家经济建设发挥出不可比拟的运行监测器作用。其发展的科学可持续性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得以实现。

5.1顶层设计科学规划

作为国民经济运行血脉的金融行业离不开党中央的直接同意领导,中央高层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发展大数据技术,提升金融科技水平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战略目标,从而在宏观上为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发展明确了方向。中观层面上,金融主管部门先后出台了《金融监管统计质量标准实施方案》《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2》等规划方案,从而为有条理有步骤地推进大数据金融统计监管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战略基础[9]。

5.2技术攻关突破瓶颈

大数据金融统计技术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信息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5G技术、云计算雾计算技术的研发配合和技术紧密契合来达到技术的安全性、快捷性和全面性。目前我国华为公司研发的5G基站技术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为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也需要加快互联网技术、雾计算技术的研发,依靠自主研发成果装备自己的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系统,不使用核心技术掌握在别国的系统工具,否则产生系统性金融泄密事件将直接危及国家的金融安全,动摇国家稳定的基石。因而,加大力度自主研发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系统的任务还是艰巨而光荣的。

5.3实现金融基建全面覆盖

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开展离不开金融基础设施的全面建设实施。没有运行性能良好的支付清算系统、客户征信系统、反舞弊监测系统以及金融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的全面建设,就不会有金融运行环境的井井有条,也不会有金融统计的科学准确,而只会使金融骗局丛生、金融欺诈横行,金融秩序陷入混乱。因而坚定不移地开展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将直接促进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金融行业稳定健康向前可持续发展。

5.4普及(金融)教育惠及人民

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要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服务人民”的根本目标就必须不断加强对大数据金融知识、互联网金融知识、金融风险辨识的普及教育和科普学习活动,使人民真正掌握现代金融基本知识和操作知识,熟悉金融风险伪装的形式和运行规律,从而在经济生活中有效地防范金融诈骗事件的发生,从而使人民的金融财产和劳动果实得到切实的捍卫和保护,真正实现金融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6大数据金融统计发展的保障措施

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在沿着科学路径顺利推进的过程中还需要有强有力的保障措施来予以推动方能取得全面胜利。新时代奋斗征程中,主要采取以下保障措施推进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的蓬勃开展。

6.1组织措施坚强有力

2017年11月中央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马凯副总理亲自任主任,确保了金融未定领导工作的重要政治地位。作为金融稳定发展健康监测器的大数据金融统计活动自然也成为了中央高度关注的重中之重之工作。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纷纷成立了金融统计监管委员会、大数据金融统计研究院等组织机构统筹安排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与时俱进地开展。从中央到各部位、金融行业各系统、各地区金融机构和部门层层落实了大数据金融统计监管的责任和目标,确保了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的全面开展。

6.2技术措施科学高效

金融管理当局着重从大数据统计技术标准研究、金融统计质量控制技术研究等方面积极开展科学技术研究攻关,不断推动大数据金融统计技术标准落地实施。适时做好技术标准的宣贯培训工作,确保基层操作人员和标准执行人员熟练掌握标准,保障金融统计过程中的准确无误,进而实现以大数据技术领先带动金融统计质量得以高效保证的良好效果。

6.3经济措施精准对路

国家从资金投入渠道上、从项目批复倾斜上不断向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方向靠拢,使一批好项目、好资源纷纷融入大数据金融统计实施工作中,助力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资源丰厚,资金充足,确保各项科研组织工作、制度实施工作、监测稽查工作顺畅及时开展,从而有效保障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有效提升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的先进性和科学性水平。

6.4政策规制严谨周全

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在有序开展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规章制度的约束导向作用和政策文件的引导评价作用,通过行业政策的倾斜调整,进一步激活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者的激情和活力,放大群策群力智慧集中的虹吸效应和头脑风暴的边际效应,使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在宏观、中观政策支持的春风下茁壮发展;不断完善大数据金融统计规章制度,通过规矩制度的科学执行推进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的落地有声,从而促进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的效率性和执行力水平的全面提升。

7结束语

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作为一项关系国家安全和人民财产安全的系统性工作,需要在金融管理活动中通力合作并予以全面认真开展和实施。只要做到技术与时俱进更新,思想高度重视摆正位置,行动一丝不苟严格落实,那么就一定会科学高效地推动开展好大数据金融统计工作,为新时代金融稳定发展发挥重要的稳定器作用。

参考文献:

[1]米晓文.大数据技术在人民银行金融统计中的应用研究[J].财务与金融,2019(5):64-67.

[2]李伟.大数据与金融监管[J].中国金融,2018(22):96-98.

[3]高宇.基于“大数据”时代人民银行经济预测和金融统计研究[J].智富时代,2017(10):35-38.

[4]高明军.大数据对金融统计的影响研究[J].经济视野,2020(11):131-133.

[5]陈世明.大数据对金融统计的影响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7:59-72.

[6]陈淑兰.大数据背景下的金融统计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20(5):58-60.

[7]席犇.大数据背景下的银行经济预测和金融统计分析[J].河北企业,2018(3):60-62.

[8]曹帅,姜帅.大数据对金融统计的影响分析及思考[J].中国商论,2020(7):36-39.

[9]惠旭.大数据背景下金融统计未来的发展方向[J].现代经济信息,2019(7):79-81.

作者:郭志东 单位:天津市蓟州城投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