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外语教育对我国的教改启示

时间:2022-04-02 10:16:19

西方外语教育对我国的教改启示

1中国英语教育现状和问题

从20世纪中期的“向苏联学习”到现在的“全民英语学习热”,随着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际环境的变化,我国英语教育的地位不断提高。改革开放至今,英语教育已全面深入中国的中小学,在一些发达的城市和开放地区已经普及到小学甚至幼儿英语启蒙学校。不过,虽然我国已经进行了几十年的英语教育和不断改革,但真正能够灵活运用英语的人才非常稀缺。“浪费资源”、“广种薄收”是社会对我国英语教育的普遍评价。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攀升,对专业英语人才的需求量也随之大大增加,因此我国大力开展英语教育已是大势所趋。不过我们必须看清,在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中国学习英语的中小学生只能学到最基础的语法知识和寒暄用语,实际操作性非常小且没有适合英语训练的文化环境。就算是相对高中以后甚至进入大专院校继续学习英语的学生,他们在英语学习上也是局限于功利地为了顺利升学,获得证书或成功结业。虽然他们已经具备了基础的听说读写能力,不过时间一久,他们便几乎不再接触英语,更别说运用于日常交际和工作中,数年后便逐渐丧失英语以前积累的英语知识和技能。所以我们不难发现,语言环境的缺失很大程度上阻滞了中国英语教育的进程。

2西方国家外语教育经验

2.1英国外语教育经验

英语的外语教育启蒙很早,最早可以追溯到几百年以前,如今英语已经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外语教育体系。在教学上,英语教育机构致力于确立长期的语言发展规划,他们非常重视儿童早期的外语启蒙,把改进中高级学校的外语教学水平和提高国民外语意识,发掘成人外语潜力作为其外语教育发展目标。就教学模式而言,英国外语教育力求“理论联系实践”,以直观的教学手段,强调听说读写技能全面发展,提倡以学生为中心的小班教学,注重学生直接参与,以语料输入开始,让学生反复模仿操练,达到熟能生巧。

2.2美国外语教育经验

美国外语教育标准可归纳为5个以C开头的单词:Com-munication(交际),Culture(s文化),Connection(s联系),Com-parison(s比较),andCommunitie(s社团),“5C”也被称作《21世纪外语学习标准》。以下是这五个标准的具体内容及其所需要达到的教育指标。(1)交际:不用英语而是用别国语言交流;(2)文化:了解多元文化,获取跨文化知识;(3)联系:联系各种学科并习得多元信息;(4)比较:通过比较,加深对语言文化本质的理解;(5)社区:参加各种国内外多元社区活动。“5C”标准相互补充和支持,合力构建起相对完整的外语教育体系。作为美国当代最新的外语教育理论,不容置喙为其他国家外语教育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导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3西方外语教育对中国英语教育的启示

随着信息交流的加速,在较短的时间内,西方国家外语教学新的教育理念也可能得到认可,必然可以对中国英语教学有许多启迪和指路意义。近年来,我国对英语教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和西方国家在外语教学方面取得了许多共识。从上述国家外语教学的经验引起了笔者的关注和反思,得出了以下启示:(1)努力完善在职英语教师培训模式。在职教师培训在中国历时较短,属于教育发展中相对薄弱的一环。笔者认为我们应该根据自身实际,建立起在职教师教学培训、进修、考核、评比的综合培养体系。通过多批次培养和指导,号召教师们相互学习相互带动,开展科研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帮助他们提高科研和教学能力。(2)改革课程设置,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近年来,我国许多著名学府纷纷降低了基础英语课程的学分分值,这说明基础英语在高校继续大行其道的意义已经不在。据调查,就连多数香港大学已经直接取消了基础英语课程,取而代之的是开设专业英语课程如外贸英语和机械英语等让学生自由选修,这样学生们便更能适应社会对多元化英语的强烈需求。因此在高校设置专业英语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实际需要,选择对应的专业英语课程,不仅能学以致用还能激发学习英语的原始兴趣和动力,可以说是一举两得。(3)重视课堂教学过程,为学生自主学习英语创造坏境。外语教学实施可以分为五大过程:需求分析、课程设计、教材开发、课堂教学和课程评估。其中最为实际的,也是所有外语教师都直接参与执行的重要一环是课堂教学。笔者认为,教师可从两个方面着手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一方面,教师可以广泛涉猎跨英语的文化知识,无论是结合时事热点还是英语国家的文化特色,亦或是取材时下热门的社交门户微博等新鲜媒体,相信都能很好地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激情。另一方面,由于中国英语教学受大班教育的时空局限,教师可以向学生提供和讲解一些必要的自学方法,促使其发挥主观能动性去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能在没有教师指导和监督的情况下,还能自我激励,制定相对完善周密的学习计划,并能自主通过一系列的英语学习体验分析出自己的学习障碍,进而结合教师意见不断改进英语学习方法和提升英语综合能力。

作者:龙惜雨工作单位: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经济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