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对社会的治疗作用

时间:2022-06-22 09:27:37

当代艺术对社会的治疗作用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政策明确提出,教育科学文化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基本方面,它既是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条件,也是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条件。当代艺术是当代文化的排头兵,它包容万象的外在表现形式,和与时代的大潮中群众发出的声音相契合的能力,总是让当代艺术的触角伸向社会的方方面面:它接受了来自大众群体的生活的鲜活气息,如作为当代艺术中的“天价明星”岳敏君,以大笑人的表情面对一切;它也接受来自精神世界的抽象的表达形式,如赵无极的独特,极具个性的绘画风格,以及以“面具”系列文明的曽梵志,其关注的就是人类的精神世界;它接受来自历史的拷问,如吴冠中将中国民族特色的绘画方式技巧与西方绘画进行探索性的结合起来;也接受当下时代的批判和讽刺,如以“政治波普”闻名的王广义,其“大批判”系列在当代艺术史上的学术地位无可争辩。我们能看到文明社会的建设,要发展文化强国,要增强文化软实力,这必然少不了中国当代艺术家以一种与时俱进的思维,兼容并包,担当起时代所赋予的重大使命,在精神文化的前进队伍中站在先锋位置,以勇于探索的无畏精神给广大人民群众亮起路灯。基于以上所述,可以看到当下中国的发展,不可否认的是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和改善,与此同时,在去除了金钱对双眼的蒙蔽后,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步伐已经滞后,生态环境的破坏已经到了一个必须治理的地步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已经出现在时代前进的必经之路上,作为时代艺术文化先锋军的当代艺术,理所应当的与这些问题狭路相逢,而且今天的当代艺术也表现出了对时代的尊重和包容,还有感性的体悟和理性的分析。

一、当代艺术对于当代精神文化的批评和指引

当代艺术的一个特点就是既具有时代气息,部分当代艺术的作品直接在当下的时事中取材,加以艺术手法的形式表现,当代艺术家以艺术作品的呈现形式,来表达对事物的看法,批判假恶丑,赞扬真善美,生动的体现了点滴生活的真实气息,对于社会的发展就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也监督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众多朝代的更迭,历史变迁的脚步,以及社会文明的进步,背后无不有艺术的发展进行推手。在当今的中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中,一些原来没有,现在逐渐产生,或者原来不被人重视,而现在逐渐的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慢慢出现在当代艺术家眼中,如岳敏君在一系列的作品中,将“大笑人”的形象摆满了每个角落,从90年代初在画布上呈现,后来这一形象又蔓延到雕塑和版画上,有时候是一个单独的形象出现,有时又是集体亮相,“它”开口大笑的同时又紧闭双眼,充满自信的同时又动作夸张,这些傻笑的人的形象生动的反映了“有关于生存状态的、有关于成长历史的、有关于东西方文化关系的、有关于男女性别的、有关于全球化下的经济与政治事件的等等一系列的尖锐问题,还有比如王广义的《卫生检疫——所有食品都可能是有毒的》(1996年)等等,实际上是对当代的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批判,并在中心思想里指导着这个社会如何规范自身行为,最终引导社会朝向健康发、文明、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当代艺术具有改变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发展方向的影响力

前文已经几次提到,当代艺术的特征之一就是与时代贴近,与人民大众的关系是天然的紧密,它深深的植根于当时的时代和人民,来源于时代的生活,通过艺术家的形式表现的手法,又高于生活,它提取时代的养料,在展现在观众面前的那一刻就开始慢慢的引起观者的共鸣和反思,引导观者深入自身内心,去剖析被隐藏的问题,从而达到引导社会文明发展的功效。具有深刻内涵意义的当代艺术作品,具有启发大众的能力,不断地促使着整个社会在面对问题的时候,重新的对人、事和物进行二次思考,进而指示整个社会向着正确、健康、积极向上的方向前进。当今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直观的带给人民群众的感受就是物质生活的极大富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再这样的背景下,再提到环保这一问题的时候就顺理成章了:工业水平提高导致生活物资极大丰富,也简介促进了人民的消费增长,消费的增长又反过来不断要求工业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在这个不断循环的链条中,生态与环保的问题就应运而生:忽视无节制的工业生产队环境的破坏,经济富裕之下的浪费现象等问题已经越来越尖锐,这些问题的产生已经导致中国政府去制定基本国策去解决,而作为艺术先锋军的当代艺术家,更是首当其冲去对这类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并进行积极主动的反抗------二零一四年六月五日,“环保艺术行------四个人的胡杨树”艺术作品展在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开展,稀朗、岳建华、逢小威和朱世荣四位当代艺术家在感受了“沙漠的英雄树”三十年之后,选择举办一次展览。其本质上这次展览是感受到了西北植被稀缺,水土流失的环保问题之后进行的反思,反映了他们对环境保护、对艺术的感受和思考。

三、当代艺术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

当代艺术的包容性允许当代艺术的触角伸向消费主义盛行的当代社会,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创作出节奏缓和,令人心情愉悦的艺术作品,这是当代艺术家对这个时代的贡献,也是他们对于当代社会人们的精神世界的丰富做出的努力。最为著名的作品之一应当是大黄鸭了,自2007年第一只以经典浴盆黄鸭仔为原型的“大黄鸭”诞生以来,大黄鸭的创作者,荷兰艺术家FlorentijnHofman就带着它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出发周游世界,到2014年的八月,十三个国家二十二个城市出现了大黄鸭的身影。每到一个城市,大黄鸭的出现总是让当地观众兴奋不已,不仅仅是让当地的旅游业和零售业等业绩增长,最重要的是它带给人们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和愉悦,进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促使整个社会文明不断前进。

四、小结

当代艺术以一种开放性的思维形式,在当今社会活动中起着重大的作用,不断挑动着社会最敏锐的神经,它发现人类社会的弊病,进而进行批判、指导和修正;它也发现真、善、美,积极弘扬社会的美好一面,它自身作为文艺界的先锋,一直在批判和指引着当代精神文化,在商业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它与消费主义的部分思想的契合,又积极的推动着经济的发展,同时,当代艺术具有的对整个社会文明前进推动的能力,又让它在促使人们向着正确、健康和积极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方向不断前进,并且极大的丰富着当代人们的精神生活。

作者:李明振 单位:南京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觅.中国当代艺术的时代使命[N].文艺报,2013,(06).

[2]周晓春.当代艺术的社会性.[J].大众文艺,2011,(07):136.

[3]鲁虹.中国当代艺术30年.湖南美术出版社,2013.7,第一版.

[4]巫鸿.物尽其用•老百姓的当代艺术.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4,第一版.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