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心设计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11 05:16:00

视觉中心设计研究论文

内容摘要:视觉中心的设计可以引导人们对对象产品进行更加深入的注意和探求,从而使设计对象达到使用功能与欣赏功能的一致性。要想使产品形成视觉中心,就要实现产品功能、表面位置、大小、对比、密度等各要素的协调和对比。

关键词:视觉中心设计要素欣赏实用

人们通常追随轮廓的视线运动,知觉到可见物象的具体形象,视线接着便会聚集在一个适当的位置。没有特意设置聚焦点的形象,如一个圆形,视线就聚集在圆形的中心点。虽然这样的点没有被表明出来,其实就是视觉中心,但它是消极的中心。圆形中的任何位置出现一个标明的点,由于它同周围空间的相异性质,就成为一个聚集视线的点,这个点就成为积极的视觉中心。消极的中心,或形式极其简单的中心,都只能使视线作出十分短暂的聚集和停留,从而缺乏视觉欣赏的价值。提供视觉欣赏的对象,如一件绘画或雕塑艺术品,必须在形象中经营一个占压倒优势的具有一定趣味的中心,表明要人们看的是什么,从而引导人们用眼睛在这样的中心部分进行深入的探求和发掘,这一过程是艺术欣赏的重要方面。实用与欣赏价值兼具的现代工业产品,其中家用电器对于视觉中心的处理就是设计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它除了显示物质功用以外,在一些特定含义下还要在形象中具备供人们视觉欣赏的功用,从而获得趣味享受的视觉中心,确切地说,这样的视觉中心就成了趣味中心。视觉中心可以是整体中各种具有独立意义的部分或是相互间的组合,如表面、立体、表面的线和点,或者光影、色彩和肌理。

假若没有这样的视觉中心的存在,产品形象就必然会呈现单调,或杂乱的状况,因此,视觉中心是构成产品形象诸部的主从、先后秩序的主导要素。对于供反复观赏的耐用消费品,遵循这样的秩序、实现巡弋,就会避免一览无余,或者眼花缭乱的面目从而走向“耐看”“耐人寻味”的境界。

形成视觉中心的要素是功能价值地位、表面位置、大小、对比和密度。

同内部功能结构相关联的产品外表部分、紧密地体现着功能作用在整体产品使用功能系统中的价值地位,它往往是影响这一部分能否成为视觉中心的最有力的因素。由于欣赏价值同实用价值错杂在一起的交融性质,又往往是影响这一部分能否成为视觉中心必然具有重要的地位。同时在级次上却不一定是对应的,设计师拥有一定的任意选择的主动权。如收音机的基本功能是接收节目和还原放声,接收广播节目需要通过眼睛观察信号频率刻度来搜寻电台,由于功能和欣赏都需用视觉的一致性,于是频率度盘最有可能作为视觉中心的选择对象。将度盘予以强调突出的设计,其效果一般优于其他方式。

由若干个单元功能组合的产品情况就比较复杂,如有些收录机产品,它无论是采用暴露式或是暗示式放声的扬声器或是扬声板的造型密度都比较小,一般都不会成为视觉中心。在接收广播节目与磁带录放活动的功能之间,必须选定一主一从的关系。早期的盒式收录机一般仍选择手印频率度盘为视觉中心,目前的收录机则一般将磁带舱作为视觉中心加以强调。而对度盘则从形与色等方面予以压缩和淡化的处理。这就是设计师根据控件功能价值地位来决定的。

视觉中心处理在表面的位置无疑是前脸,因为前脸表面比较接近表面产品的本质。一般需要解决在前脸表面的平面位置。中心区域和放射线的交叉部位对于形成视觉中心最为有利。在前脸轮廓对视线的约束作用下,视线向中心聚焦是自然惯事,在各部位同时存在若干作用力同时相等的目标时,位于中心区域的目标就具有显著的优势。收录机的磁带舱位于中心区域比位于左上方同度盘并列的构思更容易吸引视线。放射线如十字交叉线,可以看作是四个箭头的聚焦,交叉点正是各箭头从不同方向共同诱导视线会集于一点优越部位。收录机磁带舱在位于中心区域之际,往往通过度盘等相邻部件的形状造成放射性的斜线,用来加强视觉中心的位置优势。

视觉中心必须大小适度,在整体中的比例不宜过大,否则将容易融进背景部分,因而没有足够的聚集性,一般情况下,即使十分精致的标牌由于太小,容量不足也不能唤起充分的视觉注意力,当然,这还要看烘托关系。

对比是视觉中心存在的基本条件吸引视觉注意力的基本原理是通过各种要素的对比。是视觉目标从背景中分离出来。各种造型要素,如形状、大小明暗、色彩、凹凸、虚实和各种材质肌理的对比,一般都为若干要素的同时对比。现代工业产品设计十分重视肌理的对比,通过生产技术的进步,努力扩大诸如从高光到无光、从镜面到粗细纹理之间的各种肌理类别的层次,强化对比肌理的表现力,可以对视觉中心的形成发挥积极的作用。

造型密度是在一定空间所包含的各种线条、色彩、肌理等造型要素构成的差别数量。视觉中心需要比较高的密度,也就是要有一定的复杂性。在现代工业产品的简洁的造型设计指导原则中,尤其不容忽视。人们的视觉既有简化要求的一面,也有追求复杂曲折的一面。频率度盘若只是空旷而没有刻度数字线条的平板,就不能成为视觉中心。电视机和计算机的终端显示装置的情况很特别,将占据前脸空间比例大部分的屏幕认作视觉中心,而那是依据开机时屏幕上出现的图像符号作为注视的中心这种事实的经验转换而来的。其实作为造型评价,真正欣赏电视机本身形象的时候,恰是处于关机状态,屏幕仅为一片空白,非常欠缺造型密度,倒更似于视觉背景,所以是一种幻觉的联想中心。设计者采取的补偿措施,一般是将控制电源、音量、频道等控件与指示设施组织成为密度较高又较集中的视觉单元,作为视觉欣赏的事实中心。

造型密度也有适度问题,滥加密度,不一定合适,甚至会造成堆砌繁杂的现象。如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一度出现某些追求军用品外观的收音机,设计了繁琐的防雷达度盘和蜂窝状放声板,令人感到阴沉和不快。它同19世纪用哥特式、洛可可式纹样,即附加“观念和形式”来装饰工业产品的设计思想一样,足资借鉴。

参考文献:

[1](美)梅格斯.二十世纪视觉传达设计史.湖北美术出版社,1989.9.第1版.

[2](日)户田正寿.户田正寿的设计技法.广西美术出版社,2001.1.

[3](英)弗兰克·惠特福德.包豪斯大师和学生们.现代艺术.2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