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优化研究

时间:2022-12-24 09:17:02

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优化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体系的完善,以及网络信息技术的创新运用,传统教育模式正在发生变革。在开展大学英语教学中,通过创新优化教学,可以引导学生深入思索,让整个教学过程变得更具有体系性、针对性、实效性,满足当前大学英语教育需求,实现新课程教学改革目标,适应网络时展要求。

【关键词】大学英语;教育创新;课堂优化;网络环境

在开展大学英语教育过程中,有很多教师固守传统的教学模式,课堂缺乏足够的活力,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1]。针对这种情况,探索网络环境下的创新教育模式,有助于构建现代高效教育体系,满足现代大学英语教育发展需求,着力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提升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和认知。

一、网络环境下大学生英语教学出现的问题

在传统的大学英语课堂上,由于学生接受新思想和新观念较少,对于社会认知和理解也相对较为单一,所以大学英语教学活动比较容易开展。但是随着现代信息社会的来临,当代学生接触社会较早,通过网络等信息载体获取大量信息,有着自身独特的想法和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对大学英语教师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传统的“一刀切”式的教学模式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从学生的心理角度出发,为学生构建创新教学路径,对于实现教学创新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在网络环境下,由于大学英语教师的自身素质存在差异,教学方式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也会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但是不管采取哪种教学方式,其主要的教学目标都是相同的,教学手段也都是为了提升教学质量服务。但是在当前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部分老师存在缺乏明确教学目标的情况,教学过程也较为随意,缺少科学合理的教学规划。一些教师以教学大纲为指导,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设计,从而导致实际教学与教育目标相互偏离,影响了大学英语教学的整体质量。

二、网络环境下创新大学英语教学的策略

(一)充分利用信息教学设备。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教学设备已经成为开展大学英语教学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在网络时代,学生的生活与互联网时刻发生着直接性的关联,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大学英语教学,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教学设备,一方面,在课堂上教师要利用信息技术教学设备提升课堂的多元性和丰富性,将学生吸引到课堂中来;另一方面,教师要利用信息技术设备,加强在课下与学生的联系,共同建立起互动性的教学体系,让信息技术真正成为辅助教学的有效工具,不断提升教学效率,让大学英语教学创新真正落到实处。(二)完善现代大学英语教育体系。在网络时代,大学英语知识都是具有较强系统性的,因此在学习过程中也应该遵循系统性原则,以免割裂知识的整体性,造成理解障碍。在当前的网络发展时代背景下,碎片化的信息知识充斥着整个网络,受此影响,当前部分老师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也实施碎片化教学,不注重知识的连贯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都是片面性的,缺乏体系性理解,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也不能及时想到有关知识,对学习效果造成了较大的不利影响[2]。因此,为了有效提升大学英语教学的整体质量,应该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并且在教学创新的过程中进行合理规划,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缕清知识的来龙去脉,以课程教育目标为主线,找出关键连接点,把握知识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三)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开展大学英语教学中,要想让教学创新真正落到实处,要切实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搭建起知识与现实生活的桥梁,让学生自主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高综合学习能力和水平。在开展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注重教学引导和创新,将教学中心逐渐转移,从传统的知识讲解转移到知识体系构建,以及学生自己解决问题能力培养方面,逐步提升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让创新性教学落到实处,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网络背景下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教师要积极探索,不断整合教学资源,运用多元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为学生构建起现代教育体系,引导学生主动思索,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认知能力,适应新课程教学改革的新要求和新形势。下一步,需要大学英语教师深入探索,寻求多元化教学实践策略,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根本,提升综合教育效能。

参考文献:

[1]明珠.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探索[J].重庆工学院学报,2016(4):166-168.

[2]黎俊.依托网络资源构筑大学英语导学模式[J].价值工程,2014(33):256-257.

作者:钱莉 单位:安康学院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