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10-25 09:39:56

大学英语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伴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多种文化交融是当今国际社会的发展方向,在当今时代背景的影响下,培养大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是大学英语教育的重要教育内容。在本文中,笔者与自己的工作实践相联系,首先对大学英语教育中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现存问题进行了分析,进而提出了相应的培养策略。

【关键词】大学英语教育;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策略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国和国际社会的联系日益密切,各个行业对国际型人才的需求量也加大了,特别是对具有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所以,在当今的大学英语教学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可以大大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一、大学英语教育中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现存问题

(一)教学重点存在偏向。目前,虽然在英语的教学大纲中,对大学英语的知识与语用技能的学习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然而,大多数的英语教师在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时,还是会出现偏向的问题,不自觉地会倾向于语言知识性的教学内容。特别是有很多教龄较长,年龄偏大的英语教师,由于长时间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在教学当中通常都是把词汇、语法等方面的内容作为教学的重点,对文化的因素完全不重视。另外,英语教师在发展学生英语基础能力方面,时间的分配上也存在很大的问题,在培养学生英语的听、写、阅读能力上所花费的时间,明显超过会话交际能力所安排的时间,极大地限制了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二)学生知识面狭窄。经笔者在多年的教学中观察到,有很多英语教师在围绕教学大纲与内容展开教学方面做得很好,但是却很少对跨文化交际知识方面进行拓展教学。并且,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不太具有主动性,去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与知识,再加上英语教师对这方面也比较放松,没有太多的引导与督促学生,使得大多数学生的英语知识面比较狭窄。(三)交际实践比较少。当前,在大学英语的教学中,普遍存在着这样的现象,学校很少组织有关于跨文化交际方面的实践活动,通常学生只有在英语教师所设置的提问环节作出互动与交流,并进行一些会话交际的练习。这些在课堂上的练习,也多是对课文中对话内容的模拟练习,并没有深入到文化背景与知识的讲解,使得学生对文化差异不甚了解。在学生进行对话交际的演练时,英语教师也很少讲多元文化的知识,并且在进行英语翻译与会话练习时,由于没有建立起相应的语境,经常会出现中式英语的现象。

二、大学英语教育中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策略

(一)注重多元文化渗透。英语教师要在大学英语教学的整个过程中渗透多元文化,这是发展学生跨文化交际的重点。在英语教学中,英语教师要与教学的内容相结合,并选择相对应的文化背景,带领学生进入到所创建的情境之中,对文化的差异有所了解,并在实践中对语言运用方面的差异有所领会,从母语的思维当中走出来。比如,在学习到CultureShock这篇课文时,英语教师可以加入一个虚构的人物Tom,用Tom这个外国人的角度来看待中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在带领学生对文化差异进行领会时,试着让他们运用自己所掌握的英语知识为Tom解答。英语教师可以事先准备好课件,运用一些文字与图片让学生对Tom的困惑有所了解,比如,满大街都是跳广场舞的人,中国人用餐结束后抢着买单等等。在这个时候,学生可以与文化背景、风俗习惯等方面的知识结合起来,用英语表达,为Tom解答困惑,从而加深对文化差异的感受性。(二)丰富英语教材内容。英语教师要改变自己的教学理念,认识到进行多元化文化教育的重要意义,在英语的教学当中,积极主动地找到切入点,更好地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的能力,那么,将大学英语教材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是当务之急。英语教师在以教材内容为中心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与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教学目的相结合,运用网络等多种渠道,搜集与教学内容有关的跨文化知识,使英语教材的内容更加丰满,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要。(三)开展交际实践活动。面对在当今大学英语的教育中,很少组织跨文化交际活动的现状,英语教师要与教学的实际需要相结合,开展一些学生参与的丰富多彩的跨文化交际活动,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从而使自身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得到提高。(四)利用阅读输入文化在大学英语的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师要进入教学目标的调整,要将注重知识的学习,转变为跨文化能力的培养,把英语的阅读能力、语法学习与写作能力的培养转变为英语综合能力方面的培养,并进行相应的评估。因此,英语教师要带领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广泛的英语阅读,在课余可以阅读一些力所能及的英语读物,比如,有插图的读本、旅游手册等,待到水平有所提高,再来阅读莎士比亚、雪莱等的作品集。与此同时,英语教师还可以运用音乐的教育形式,让学生接触到rap,hip-pop等西方流行音乐,让学生在歌词中领会到西方文化,并进行一些英文写作的练习,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综上所述,在大学英语教育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可以更好地培养全面发展的英语高端人才,针对目前存在的学生知识面狭窄、交际实践活动缺乏等情况,英语教师要从丰富教材内容入手,加强学生英语阅读等方面进行改善,从而使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李妍.大学英语教学中跨文化意识的培养策略[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30(14):166-168.

[2]马建生.大学英语教育中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策略[J].教育现代化,2017,4(20):61-62.

[3]赵伟.大学英语教育中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策略[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6(05):142-144.

[4]冯平.大学英语教学中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J].衡水学院学报,2015,17(02):123-125.

作者:林鑫 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