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花样跳绳教学训练思考

时间:2022-10-25 09:40:18

小学体育花样跳绳教学训练思考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小学体育教学中,不断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已经成为教学的重要内容,开展跳绳教学,是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有效提升学生的持久耐力、平衡力、弹跳力等的重要方式,因此在跳绳教学中开展花样跳绳教学,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小学生对体育锻炼的热情,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小学体育;花样跳绳;训练思考

小学体育课堂容易受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机械地对学生开展教学,尤其是跳绳这一运动项目,教师采取单一的教学方法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同时容易导致课堂学习氛围沉闷。针对这一教学局面,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善于从创新层面开展跳绳花样教学,让学生的跳绳兴趣得到有效的激发。当然教师也可以通过花样跳绳教学的方式,展开多种体育训练,让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不断增强,摆脱电子游戏的控制,更加积极、饱满地投入到体育运动中,从而不断推动学生的学习进程。

一、创新教学方式,激发跳绳兴趣

在小学跳绳教学过程中,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投入到跳绳运动中,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教师就要善于改革传统的跳绳教学,不断创新教学方式,让学生可以在一个愉悦的环境中接受知识,感悟体育锻炼的魅力。教师创新教学方式一定是建立在对学生充分了解的基础之上,让学生能够根据自身的特性,有选择地开展跳绳训练。花样跳绳教学需要充分调查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心理接受能力,尤其是针对一些年龄较小的学生,教师就要适当地降低难度,并且通过一种游戏的方法展开花样跳绳训练,游戏对于小学生而言有着充分的吸引力,教师要抓住学生的年龄特征,通过一些简单的小游戏,将学生的跳绳兴趣激发出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例如,教师展开教学时,可以穿插一些简单的游戏训练,当学生已经能够掌握住正确的跳绳方法后,教师进行分组,让学生进行一个竞赛,通过“看谁点得多”的小游戏,观察学生对本节课的知识掌握程度,同时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的课堂学习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看谁点得多”的小游戏是观察哪一个小学生能够在跳绳中点的点数最多,通过这种游戏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协调自身的平衡能力,激发小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欲望,同时这种比赛形式可以让学生的身体的节奏性与律动感等得以提升,让我们的体育课堂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又比如在左右甩绳的教学中,我们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通过一种接力赛的方式让学生掌握左右甩绳的技巧,这种教学可以让学生能够知道左右甩绳的动作名称,同时这种活动能够有效地增强学生的跳绳自信心,不断激发对跳绳学习的欲望。

二、尊重学生主体,有效开展分层

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学生由于身体素质的不同以及对新知识的接受程度不同,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具体实践,对学生展开有效的分层,让学生能够结合教师的教学方法,开展花样跳绳练习。教师可以首先依据学生现阶段的身体素质以及对跳绳的掌握程度进行分层,将身体素质较好以及对花样跳绳技巧掌握熟练的学生分为A层,将身体素质一般而勤奋练习的学生分为B层,将对花样跳绳掌握程度差,身体素质稍差的学生分为C层,将这三个层次的学生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分组,保证每个小组中至少有一位A层以及C层学生,这样教师在开展教学时,引导学生展开训练,学生就能够在小组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从而促进自身的快速发展,这种教学是对学生的负责,也是教师节省教学时间的重要策略。开展分层花样跳绳教学可以有效地提升体育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同时让不同层次中的学生一起进行练习与学习,可以让教师及时地掌握学生的练习状况,同时结合学生的学习实践,落实我们的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教师获得教学反馈,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促进学生的跳绳训练更加有效。例如并脚左右跳的练习中,教师展开游戏练习,举行一个行进间左右脚交替接力赛。在游戏开始时,学生快速从起点处跑至终点处,拿起跳绳完成并腿左右跳四拍后再迅速返回与第二人击掌,第二人以同样的方法进行,以最先完成的队为优胜队,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

三、丰富教学过程,拓宽学生视野

在花样跳绳教学中,教师展开教学,不仅仅是教授学生一定的跳绳技巧,更重要的还是帮助学生通过跳绳达到身体锻炼的目的,让学生的精神以及身体都得到良好的教育。教师不能采取单一不变的教学方式,要善于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创新,进一步丰富教学过程,我们的花样跳绳教学可以充分地挖掘花样一词,使得花样跳绳学习内容变得更加的多元化,从而更好地拓展学生的视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自我创造,通过自身的思维能力引导,使得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到发挥,结合本节课的教学内容,融入新颖的想法,进行创编跳绳,或者教师为了更好地激励学生展开跳绳训练,也可以设定一定的教学任务,让学生按照计划完成;又或者让学生在一个音乐的氛围下展开花样跳绳,将跳绳与音乐结合起来,使得学生产生共鸣,激发参与花样跳绳的欲望。例如在花样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边跳绳边捡东西;用绳子代替竹竿,模仿一些少数民族开展“竹竿舞”,教师可以适当地播放一些伴奏,让学生能够结合音乐开展练习。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有助于学生时刻保持着一种新鲜感,对同样的教学内容不会丧失学习兴趣,同时教师的花样跳绳教学质量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教师与学生更多地参与其中,使得我们的花样跳绳教学变得更加的高效、生动、趣味。

参考文献:

[1]赵瑾.小学体育花样跳绳教学训练思考[J].小作家选刊,2017(25).

[2]尹斯春.体育花样跳绳教学训练的实践与思考[J].科普童话:新课堂,2016(6).

[3]于海平,黄艳,王文军.中小学学生花样跳绳学习的价值思考[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7).

作者:马小伟 单位:泗洪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