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在英语课程中应用研究

时间:2022-09-14 11:03:38

茶文化在英语课程中应用研究

摘要:茶文化是中华文化当中的一种特殊文化体系,这一文化体系在历史的传承过程中发展得相当迅速,并且所拥有的文化特征也非常充分,能够与不同的文化融合,并被较多的人接受和认可。茶文化在英语课程中的应用能够直接彰显出不一样的特色文化,并且相应的文化渲染程度也会更加深厚。本文主要研究了茶文化在英语课程中的体现,并提出了相应的实践认知。

关键词:茶文化;英语课程;应用拓展

一直以来,茶文化在国内的文化体系当中,都属于较为独特的文化形式。茶文化注重以意为美、以形为鉴。在当前时代的发展当中,中国茶文化体系已经相当健全,并开始与众多的文化进行融合和交流,形成了更加具备现代特征的文化内涵。茶文化在早些年的传播当中,进入了西方国家,因而英语当中也会涉及到茶文化这一特色,经常出现在一些英语文章当中。茶文化对于西方人而言,与东方有着相当大的区别。这些区别主要体现在对茶文化的认知以及茶文化的发展当中。茶文化在英语课程中的应用,可以尝试着将中国茶文化覆盖到英语课程当中,提高学生的认知度,改善教学效果。

1茶文化英语的发展

茶文化,在最初的阶段,所覆盖的内容非常有限,对于人们所造成的影响也较为薄弱。但是在后来的发展当中,茶文化得到了迅速的延伸,并且取得了不同的文化渲染效果。茶文化在走出国门以后,迅速被西方的一些国家所接受和认可,尤其是英国,对于茶文化有着较高的热衷度。但是在茶文化翻译的过程中,却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问题。由于对茶文化很多内容的不理解,直接使得英语当中的茶文化与中国茶文化有一定的矛盾存在。而且,西方英语当中的茶文化没有实质的内涵,缺乏现实理解,许多时候会出现一些较大的误差。即使如此,茶文化依旧在英语国家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并且被人们广泛地接受和认可。在现如今的英语课程讲学过程中,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可以清晰地发现,包含了大量的茶文化知识,而且不乏西方国家的特色茶文化内容,如早餐茶、下午茶等,这些都是中国茶文化所不常见的内容。在学习这些内容的时候,需要以辩证的方式对待,一方面认可中国茶文化在国外的迅速传播,另一方面需要保持自身的文化观念,不能轻易受到茶文化英语的直接影响。

2茶文化在英语课程中的体现

2.1茶文化的基础内容.茶文化在英语课程中的体现,首先体现在茶文化的基础内容上,包括国外对茶的认识和茶在国外的发展。茶文化本身是一种特殊文化,它在英语课程上的表现较为直接,能够通过下午茶或者早餐茶进行直接的表现,因而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往往会产生一种熟悉的感觉,认识到茶文化的趣味性,并且愿意接受和认可。茶文化在英语课程中,不仅仅出现在主人公的对话当中,也出现在描述西方的日常生活上。无论是英语对话,还是英语文章,都会涉及到一定的茶文化。现如今,茶文化在英语课程教学中扮演了非常特殊的角色,它给予了英语课程一定的生活贴近感,使得学生认识到国外文化与国内文化的差异,并且也会在学习茶文化英语的过程中,迅速掌握到多元文化,提高了相应的文化渲染效果。

2.2茶文化的内涵.茶文化在英语课程中的体现,也涉及到了一定的茶文化内涵。如人物在展开英语对话的时候,经常会以“tea”展开对话交流,这样的形式与国人的品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当前时代的英语课程开展中,茶文化成为了英语课程中的常驻角色,学生经常能够感受到茶文化的气息。一些英语教师也开始将英国文化中的茶文化与中国茶文化展开对比,一方面便于学生更加深层次地认识茶文化,另一方面能够改善学生的英语认知,不再单纯地认为国外文化与国内文化没有丝毫联系。虽然现阶段的英语课程已经广泛地涉及到了茶文化内涵,但仅仅是中国茶文化的一部分,并没有相应的实践内涵。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茶文化内涵在英语教学当中的地位会不断攀升,最终被人们深层次地接受。

3茶文化在英语课程中的拓展

3.1在文化交融上的拓展.伴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之间已经产生了密切的交融。在品茶文化持续上升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开始不满足于自身的文化特色,而努力追求全新的文化内涵,并且想要彰显不一样的文化内在。茶文化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必然会将自身的文化内涵整体性地彰显在文化交融方面,并给予人们不同的认知,形成不一样的文化渲染效果。虽然现阶段的人们普遍对于茶文化的认知较为浅薄,在英语课程中对茶文化的接受度也处于较低的水准,但是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人们会迅速而全面地打破这样的现状。茶文化在文化交融的发展上所扮演的角色非常特殊,能够给予人们深层次的实践认知。学生在英语课程中所接受的茶文化依旧很少,但是随着文化交融的开启,他们将受到茶文化的冲击,并且自身的茶文化体系也会完善地建立起来。教师在进行茶文化英语讲解的过程中,可以尝试着为学生讲解一些特殊的内容,一方面便于学生接受和认可,另一方面也能够提高学生的英语文化素养,为他们以后的英语学习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茶文化在这时候所扮演的角色,已经成为了课堂上的引导者,会给予学生较多的文化认知,改善学生的英语学习和实践水平。

3.2在英语学习上的拓展.英语课程的开展是为了推动学生英语认知的提高。现阶段的英语教育,对于茶文化的拓展并没有达到较高的水平,反而长期保持着较低的水准。对于学生而言,英语学习不仅仅是一个接受和认可文化的过程,同时也应当是一个拓展文化的过程。只有文化的持续拓展,才能让学生感受到英语文化的独特魅力,并且所掌握的英语知识也会较为健全。茶文化在学生英语学习上的拓展,主要可以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出发。第一方面是教师,教师需要积极为学生的茶文化学习提供相关的素材。因为,学生对于茶文化英语的认知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因而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显得非常盲目,并且找不到相应的学习和实践方向。第二方面是学生,学生需要自主地寻找相关的茶文化内容,并且尽可能从英语的方向进行实践和探索,茶文化在学生英语学习过程中的拓展,属于一个持续而延伸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尊重国外茶文化的基础内涵,不能过于排斥或者盲目认为国外茶文化不可取,否则会带来诸多不良影响,实际的学习也会存在较多的问题。

4结束语

总体而言,现阶段的茶文化英语课程开展,对于茶文化的认知依旧处于较低水平。在未来的发展当中,需要加强对茶文化这一内容的科学关注,注重从英语角度对茶文化展开合理的分析和认可,并提供相应的茶文化拓展方向,全面提高学生的茶文化认知,改善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和实践水平。对于英语当中的茶文化表述,可以选择从辩证的角度进行认识,不可以盲目地接受,也不可以过于排斥,而需要树立正确的认知,科学地对待,尽可能将中国茶文化观点与西方文化进行融合,推动英语茶文化教育的科学开展。

参考文献

[1]陈琼仙.地方茶产业人才需求导向下《茶艺实用英语》课程教学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8(17):89-90.

[2]李海芳.高职院校茶艺英语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索———以山西晋城职业技术学院茶艺专业英语教学为例[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7(3):49-52.

[3]蔡晓玲.高职茶专业英语课程的探索与实践———以漳州科技职业学院茶文化专业为例[J].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61-65.

[4]郑鹤彬,张琼玉.基于跨文化视角的英汉互译归化异化策略———以《茶艺英语》课程教学为例[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1):116-117.

作者:董芳 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