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教学法在英语教育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7-20 04:08:33

集中教学法在英语教育教学的应用

一、什么是“集中教学法”

所谓的集中教学,它的核心在于“集中”二字:而“集中教学”中的集中不同于传统教学中的集中,要求要适当集中:在上课时间上,要适当集中;对于授课时学生的数量不易过多或过少,过多教学质量不显著,过少有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因而对于学生的数量应适量集中。这一方法的研究不是一撮而就的,而是张思中教师30多年的研究成果。这种教学方法的应用,一改传统教学上课沉闷的课堂气氛,在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心理教育的基础上再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极大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师的教学质量。

二、“集中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和汉语学习一样,学习英语的第一要素就是要记住大量的英语单词。要想记住课本上出现的单词量,对于学生来讲就十分困难,为了减少学生的学习负担,教师就很少向外扩展,但是这种教学方法在有力的同时,也出现了弊端,例如老师减少了学生记单词的负担,学生的单词量的多少极大地限制了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提高,进而制约英语水平的提高。有的教师在教英语单词时,仅仅带着学生朗读一到两遍,从熟读到记忆就交给学生自己完成,对于一些好记的单词还行,但是,对于一些比较长的单词,学生在记、忘;记,忘这样无聊的反复中渐渐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了。俗话说,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所以,要想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培养对英语的兴趣是十分重要的,兴趣可将被动转化为主动,通俗的讲,就是兴趣可以使学生从被动的接受知识转变到学生主动地学习知识。集中教学的应用就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生兴趣,它的教学方法一改传统教学方法的单词、语法以及课文单独教授,而是将单词、语法和语音课文进行系统综合的教授,如此一来,给学生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学生的学习兴趣被大大提高。

三、“集中教学法”在英语教育教学上的应用

在上文,笔者也有提及,集中教学法的核心是三集中:即时间、材料以及方法的集中。它的应用改变了传统英语教学中对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解决的方法,而是将问题进行归纳,系统有效快速的解决。这一方法的应用突破了传统教学中英语教学的瓶颈,使学生在快速记住单词的基础上在听说读写等都有全面提高。对于集中教学法的应用,在本文笔者从语音、单词、语法等三个方面进行分析。1.其在英语语音学习中的应用。语音学习的好坏是英语学习好坏的基础。在学习英语时,首先学习的就是发音,音标。另外,众所周知,为了使学生的英语学习更加坚实,在幼儿园就开设英语课,根据这一学习规律和初学阶段,我们可以在学生刚刚接触英语语音时,可以在课堂上用英语播放一些动漫,如此一来,学生就会跟着视频学习语音等,进而达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的目的。我们都知道,幼儿园学生处在模仿能力最强的阶段,学生跟着视频学习语音,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单词的发音,老师在在一旁鼓励,进而进行良性循环,学生学习的兴趣被大大提高,单词的记忆这一难题就迎刃而解了。例如,通过观看动漫和教师的良性指导,学生通过联想记忆法当在看到【ei】这一音标时,就会想起字母A,有的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还可以想到含有A的单词。久而久之,学生在学习语音的同时记住了大量的单词,为后续的英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其在英语单词的应用。学生在进行英语学习时,特别是做阅读训练时,会遇到大量的生的英语单词,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提倡减少学生的学习压力,对于这种课外的英语单词,老师仅仅让学生当做常识对其进行了解,而集中教学法则不同,当学生遇到生的单词时,老师通过对单词进行讲解,通过联想将此单词和学过的单词建立某种关系,使学生熟记,在日积月累中记住了大量的单词。为了使这种方法更容易理解,笔者以A为例进行讲解。字母A的发音【ei】,其发音单词有face、base、late等。在进行对face进行教授时,可以将A发音一样单词进行集中教学。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巩固学生的音标知识,而且还可以使学生在短时间内记住大量的单词。3.其在英语语法教学中的应用。在英语学习中,除了记单词之外,最枯燥乏味且难学的就是英语语法,像现在进行时,一般现在时,过去将来时等各种语法。为了避免混淆,在对其进行教授时,可以采用集中教育的方法,例如,在学习一般现在时的时候,可以将课本上的一般现在时的句子进行总结,集中进行教学。在大量句子的练习下,学生对一般现在时就会有深入的了解。再者,在学习定语从句,主语从句等从句时,教师可以在课后收集大量从句让学生进行判断,之后通过老师的讲解,对其有深入的认识。

以上便构成本文的主要内容,笔者在阐述集中教学法的含义的基础上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其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以期为读者,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帮助,并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作者:沈红香 单位:榆树市第二实验中学西校

参考文献:

[1]刘新.浅谈设计教学法理念在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校园英语,2012-12-21.89-96.

[2]唐冬梅.改进高校学前教学专业英语课程教育模式培养学前教育双语人才的探索——浅谈设计教学法理论在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安徽文学,2009-09-15.147-156.

[3]赵俊飞.基于故事教学法的小学英语微课设计与开发研究.河北师范大学,2014-01-07.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