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联系点发展对策研究

时间:2022-07-20 04:04:58

体育产业联系点发展对策研究

2015年7月21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体育产业联系点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将35个地级城市(包括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确立为我国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除此之外,还确立了联系点单位的具体名单,包括4个部级单项体育协会联系点,3个部级体育产业基地以及3个职业体育俱乐部[1]。《关于做好体育产业联系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是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体育产业联系点的确立对于我国的体育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体育产业联系点的确立过程、目的及具体工作组织实施要求

1.1体育产业联系点的确立过程及主要目的

2015年2月,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建立体育产业联系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联合开展建立体育产业联系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要求各直辖市、自治区及省份按照原则上仅申报1个联系点的精神进行体育产业联系点申报。具体包括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的申报和体育产业联系点单位的申报。《通知》下发之后,各直辖市、自治区及省份对本地区下辖城市及单位进行严格考量,最终确立本地区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和单位,并上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审批,经审批,最终确立我国体育产业联系点见表1-2。我国确立体育产业联系点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通过体育产业联系点的工作开展,最终在我国形成一批优势体育项目、特色体育产业及体育赛事品牌,并充分有效地发挥产业扩散及区域辐射的重要作用,让体育产业联系点的已有示范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得以扩散,为全国体育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1.2体育产业联系点的具体工作组织实施要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建立体育产业联系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体育产业联系点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实施要求,大致归纳总结如下[2]:(1)加强工作的协调指导。需及时将《通知》转发给各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各直辖市、自治区及省级体育部门和发展改革部门需对下属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加强工作及政策指导,对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在体育产业发展和推进过程当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及困难,相关部门必须要积极协调并积极帮助解决。除此之外,还应积极鼓励本区域内的其他地区积极对体育产业的发展进行深化改革,从而累积更多的体育产业发展改革措施及典型经验,以点带面全面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2)切实加强组织实施。《通知》明确将各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的人民政府确立为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体育产业发展工作的责任主体,人民政府需对本市的体育产业发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并积极做好本市体育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工作。《通知》还明确要求各体育产业联系点的人民政府有效建立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联系点工作机制,需安排和组织专门人员负责体育产业发展工作的具体实施,有效保障体育产业发展工作的顺利推进。除此之外,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的体育部门及发展改革部门也需要在地方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和具体组织本市的体育产业发展工作。(3)抓紧形成创新成果。《通知》要求各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必须充分结合当地体育产业发展实际,积极为本地区体育产业创造发展条件,注重体育产业发展改革和创新。对体育产业发展政策进行创新,并及时有效地对一些先进的做法及典型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为全国其他地区和城市发展体育产业提供先进的指导经验。(4)建立交流工作机制。《通知》要求各直辖市、自治区及省级体育部门和发展改革部门需要对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的体育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认真跟踪和分析,在此基础上积极做好工作交流和信息共享。除此之外,还应该同时做好信息的上报及宣传工作。各直辖市、自治区及省级体育部门和发展改革部门需要将联系点城市的体育产业发展工作情况向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上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也需要对联系点城市的工作情况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对各联系点城市的工作情况加强督导评估,并通过经验交流会及现场座谈会等形式,将一些有益的体育产业发展经验向全国积极推广。(5)对于各联系点单位的工作要求与各联系点城市的要求一致。于此同时,《通知》还指出:由中国足球协会负责协调指导北京理工足球俱乐部等3个职业体育俱乐部的具体工作;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负责协调指导苏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等3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具体工作;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负责协调指导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等4个部级单项体育协会的具体工作。

2我国体育产业联系点的特点及确立的重要意义

2.1我国体育产业联系点的主要特点

2.1.1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

我国本次共将35个地级城市(包括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确立为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这些城市虽然地处四面八方,但有共同特点,主要如下:(1)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发展较为完善。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的不断开展,我国很多城市均加强了自身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本次确立的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在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方面大都较为完善。例如,截止2014年,北京市朝阳区建成基层全民健身协会的数量多达1349个,健身协会的组织成员也达到19万人之多。其中区级单项体育协会有11个,成员数量大约为3000人;健身气功站点43个,成员数量大约为3500人;晨晚练辅导站有86个,成员数量大约为11671人。除此之外,北京市朝阳区还充分利用现有绿地修建了李宁体育公园、朝阳公园以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4个体育公园[3]。又如,到2010年大连市人均公共体育设施用地为0.13m2。在体育设施投资方面共花费11亿元,且逐年增加,如今大连市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已较为完善[4]。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为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的体育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以外地区发展体育产业提供很好的借鉴。(2)体育产业民营资本比重相对较大。体育联系点城市在体育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民营资本在整个体育产业中的比重相对较大。例如,截止2009年底,内蒙古包头市经营体育产业的单位有274家,从业人员的数量大约为1015人,其中有219家是个体户,约占包头市体育产业比重的80%之多。据统计,包头市从事体育产业的个体户2009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035万元,每户平均收入约为22万元;个体户经营的项目主要为小型健身休闲及体育用品的销售,所吸纳的从业人员也占据包头市整个体育产业从业人员的60%左右[5]。(3)城市的体育消费市场相对活跃。除了上述两个突出特点之外,我国此次确立的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还具有体育消费市场相对活跃的重要特点。以陕西省渭南市为例,为了进一步促进渭南市的体育消费,渭南市政府于2015年4月8日完成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截止2015年上半年,渭南市全市体育人口已达到220万人之多,占到总人口的40%。除此之外,渭南市的体育用品销售、体育培训服务以及体育健身休闲等消费也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全市体育消费额达到40亿元,占渭南市社会消费总额的9%左右[6]。除此之外,广州、南京、黄山、三亚、张掖等城市近年来的体育消费市场也非常活跃,据了解广州市2013年的体育产业增加值业已达到282亿元,与2009年的体育产业增加值140亿元相比,整整翻了一翻。广州市的体育产业增加值之所以增加的如此迅速,主要是由于其活跃的体育消费市场所决定的。活跃的体育消费市场也是政府将其确定为我国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的重要原因。

2.1.2体育产业联系点单位

我国此次确立的体育产业联系点单位并不多,仅有10个。但是这些体育产业联系点单位也有其独特特点。(1)部级单项体育协会联系点的特点有:第一,非盈利性社会组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群众体育社会团体,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领导下的单项运动协会之一;其二,协会宗旨大都相同,部级单项体育协会联系点的宗旨是:积极组织和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相关的单项运动中来;积极组织和举办国际性比赛,组织和指导全国性各类单项比赛的训练及竞赛工作;负责拟定单项运动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管理与竞赛制度,组织对裁判员、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培训工作;制定裁判员、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技术等级标准;开展相关方面的学术研究和经验交流活动等[7]。(2)部级体育产业基地联系点的特点主要有:第一,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示范效应与带动作用明显,带动我国很多地区陆续出台了重点发展体育产业的相关政策和措施,这对于促进体育产业在全国的快速发展有非常显著的意义;第二,部级体育产业基地的建立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认真严格批复下最终建立的,这些部级体育产业基础的建立和发展均按《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进行管理[8];第三,山东乐陵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苏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的发展优于其他部级体育产业基地。(3)职业体育俱乐部联系点的特点。本次确立的职业体育俱乐部联系点为3个,分别是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北京理工足球俱乐部、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这些职业体育俱乐部有其共同特点:第一,均为足球俱乐部,之所以本次确立的职业体育俱乐部联系点均为足球俱乐部,主要是政府希望通过职业足球体育俱乐部联系点的确立,积极推动我国足球事业的快速发展;其二,上述职业体育俱乐部在俱乐部发展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远远领先于国内的其他职业体育俱乐部。例如,青岛中能队作为征战国内顶级足球联赛的十六支中超足球俱乐部之一,为各级国字号球队输送多名队员。青岛中能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与国外职业体育俱乐部进行友好交流,先后与国外知名体育俱乐部展开了广泛的合作。此外,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还非常重视对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为我国的足球事业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2.2我国确立体育产业联系点的重要意义

我国确立体育产业联系点是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确立的,体育产业联系点的确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2.1促进我国社会和经济快速发展

体育产业联系点的确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进而促进我国现代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它对于带动体育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于我国体育产业结构的改善均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当前形势下,为了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发展体育产业已经成为必然选择且刻不容缓。国外发达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经验表明,体育产业为国家所创造的消费额度在21个服务行业中可以排到前3名,仅在商业银行和证券市场之后。美国一家战略咨询机构通过调查研究表明,21世纪体育产业将和网络业、影视业及旅游业一起成为最有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9]。体育产业的兴旺发达是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因此我国确立体育产业联系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2.2促进我国体育消费结构的转变

当前,我国居民的体育消费结构仍然较为单一,这种情况的存在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张金桥、史兵等人通过研究发现:陕西省居民的体育消费水平仍然较低,大部分居民的体育消费主要用于健身,对于体育文化的消费需求相对较少,进行体育消费的形式也相对单一[10]。确立体育产业联系点之后,可以通过体育产业联系点的示范效应激发更多的城市和地区有效调整自身的体育产业结构,进而有效促进我国体育消费结构的逐渐转变。这对于我国体育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来说是意义深远的。

2.2.3为我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虽然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为我国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但是与庞大的人口基数相比,我国目前的就业机会仍显相对较少。尤其是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能提供的就业机会则显得更加少得可怜。我国确立体育产业联系点,以体育产业联系点为中心向周边进行辐射,可以极大带动我国体育产业经营活动的发展,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3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点发展的具体对策

3.1制定体育产业联系点改革的政策措施

目前,我国已确立的体育产业联系点中,虽然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业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与我国的体育产业发展要求相比还远远不够。为了稳步推进和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点的发展,发挥其应有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和单位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制定和完善体育产业联系点发展的相关措施,出台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相关文件。在相关文件的指引下有条不紊地促进自身体育产业的发展。除此之外,国家相关部门也应该尽快制定利于体育产业联系点发展的相关政策,为体育产业联系点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除此之外,国家还应为体育产业联系点提供融资支持,通过融资促进体育产业联系点的发展。

3.2建立体育产业联系点的信息服务平台

为了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点的快速长远发展,还必须尽快建立体育产业联系点的信息服务平台。通过信息服务平台国家近期对体育产业联系点发展所提供的政策支持,介绍国外发达国家发展体育产业的优秀经验,相关体育产业联系点近期发展体育产业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弊端、制定的政策、措施等,从而给其他体育产业联系点发展体育产业以有益的经验借鉴。体育产业联系点信息服务平台应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共同打造。有了体育产业联系点信息服务平台之后,各体育产业联系点之间的沟通、交流也会更加频繁,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也可以更好地统筹和管理各体育产业联系点的具体工作。

3.3积极有效整顿体育产业联系点的市场秩序

为了促进体育产业联系点的长远健康发展,中央相关部门和各体育产业联系点还需要不断加强对联系点内的市场秩序进行监管和整顿。主要应打击三种行为、清理三类企业,打击的三种行为主要包括:1)打击销售和制造假冒伪劣体育商品的行为。对于这种行为的打击可以有效保护体育产业联系点内合法企业的合法权利,也有利于保护体育消费者的权益;2)打击借体育健身为名大搞封建迷信的行为,维护体育在广大民众心目中的光辉形象;3)打击大搞虚假宣传的行为,随意夸大体育健身器材的功效亦或是随意更改体育服务承诺,对消费者进行恶意欺骗。清理的三类企业包括:1)条件和设备没有达到国家相关标准的企业;2)服务质量长期得不到改善,且经过整改之后仍然无法达标的企业;3)无证无照的企业[10]。上述整顿措施有利于为体育产业联系点营造一个良好的体育产业发展氛围,也可以为其他地区、城市、单位发展体育产业提供借鉴。

3.4加强对体育产业联系点的考核、监督和评价

虽然国家发改委和体育总局对各体育产业联系点的体育产业发展提出了若干要求,但为了促进体育产业联系点的更好发展,国家发改委和体育总局还应建立专门的考核、监督和评价部门,对各体育产业联系点的体育产业发展进行严格的考核、监督和评价。在考核、监督过程中,一旦发现有体育产业联系点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出现错误,必须及时予以纠正。对于相关责任人也必须予以严厉的责任追究。国家发改委和体育总局还应委派专人到各体育产业联系点进行蹲守,对各体育产业联系点的体育产业发展予以及时有效的指导、考核、监督和评价。一旦发现问题必须向国家发改委和体育总局及时汇报。除此之外,还应建立严密的举报制度,鼓励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对体育产业联系点内所产生的各种违规和腐败行为进行举报。相信在各种有效措施的综合运用下,我国体育产业联系点的体育产业发展工作一定会得以更加健康、长远的发展。

作者:吴传德 单位: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倩云.发改委、总局下发通知,确立体育产业联系点[EB/OL].industry.sports.cn/news/others/2015/0810/114445.html.

[2]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建立体育产业联系点工作的通知[EB/OL].(2015-08-11)[2016-12-21].mp.weixin.qq.com/s?__biz=MzAwMjA3MjQwNg%3D%3D&idx=1&mid=210582183&scene=6&sn=12d348121d466a21dbe4fab7830d69c4.

[3]李洋.朝阳区体育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D].北京:首都体育学院,2014.

[4]王玲玲.加快发展大连市体育产业的对策研究[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3(8):22.

[5]任中正.对包头市体育产业的现状分析[J].内蒙古体育科技,2011(6):17-18.

[6]陕西传媒网.渭南重拳出击十大项目吹响陕西体育产业发展号角[EB/OL].(2015-06-08)[2016-12-21]sn.ifeng.com/xianyang/culture/detail_2015_06/08/3982210_0.shtml.

[7]《运动》编辑部.中国滑雪协会[J].运动,2009(11):116.

[8]邢尊明,程一辉,扈伟,等.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实施进程、特征分析与推进策略[J].体育科学,2014(1):66-74.

[9]张保华,李江帆,李冠霖,等.中国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J].体育科学,2007(4):22-30.

[10]张金桥,史兵,雷敏,等.陕西省体育产业发展战略研究[J].中国体育科技,2008(5):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