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育中语用走势

时间:2022-11-28 03:07:00

大学英语教育中语用走势

一、英语介绍

英语作为一种国际性的语言,在Et趋频繁的世界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Et益凸显出来。外语教学不能再只停留在应付各种升学考试的层面上,要以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作为外语教学的最终目的。同时,这种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不再只是针对英语专业的学生进行的。我国从2002年开始新一轮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要求大学英语课要在外语教学理论的指导下,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跨文化交际和学习策略为主要内容。大学英语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以听说为主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而这种培养目标的制定,是在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历经近三十年的艰难探索的基础之上产生出来的。教育部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我国高等教育方面要支持中外大学间的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推动跨文化交流,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由此可见,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进程,顺应当前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形势,大学英语教学中语用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

二、语用学和语用路向

语用学是语言学的一个新领域。它研究在特定情境中的特定话语,特别是研究在不同语言交际环境下如何理解语言和运用语言。比如:LiMingisdrawing(李明在画画)这句话,在不同的语言环境里,就会表达不同的含义。语境一:晚饭后,该是李明在家做作业的时间,妈妈悄悄地看了看李明,出来告诉爸爸:李明在画画。这句话无疑包含着对孩子没有认真做作业的一种失望。语境二:周末一大早有同学打来电话想邀李明出去玩,妈妈接到电话后很不满意,就告诉对方说:李明在画画。这种场合之下,这句话明显地表达出对对方邀请的委婉拒绝。语境三:有朋友到家里来做客,妈妈告诉对方说:李明在画画。这其中很可能是妈妈对儿子的表现深感骄傲,在客人面前夸奖夸奖,还有可能是告诫对方尽量不要打扰孩子。当然,我们还可以设想出很多很多语境来,不同的语境当中,一句话可能会表达出不同的含义。然而在大学英语教学当中,出于种种原因,教师和学生会更多地关注语言本身,忽视对语言环境的了解和分析,造成学生的语用失误,从而增加了学生在语言使用中的困难。

所谓路向,指的就是approach,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语用路向,就是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所使用的语用学方法论,它包括语用行事说(即把静态的语言形式放到动态的语言功能中进行讲解)、语用推理说(要求在话语中寻求关联,在关联中建立语用推理的依据)、语用文化说(要求在教学中对语言层面和语用层面上的文化教学都要重视)、语用语境说(旨在揭示制约和影响与言语交际有相关的语境因素,引导学生在特定的时间、地点,以特定的交际意图,对特定的对象,用特定的语用风格实施特定的言语行为)、语用效能说(即培养和提高外语学习者实现话语意图、取得交际效果的能力,通过相关的话语效能训练,引导学生在言语交际中做到有的放矢,按照自己的意愿,达到言有所为、言蕴所涵、涵则能解、文化相知、言必达效)等构成要素,目的是帮助学生提高对语言的使用和理解能力。

三、语用路向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必要性

大学英语因为其公共课的身份,无论是教学管理部门,还是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师或学生,对它的重视程度或多或少地被打了折扣。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国际化的影响已经渗透到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面对国际人才市场的激烈竞争,我国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不失时机地在2002年开始了新一轮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本次改革旨在解决哑巴英语聋子英语的问题,彻底改变活到老,学到老,就是用不了的状况,培养学生以听说为主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要实现新的大学英语教学目标,语用路向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必不可少,主要表现在:

1.语用路向可以帮助学生灵活掌握大学英语教学中所提供的语言知识。以词汇学习为例,在传统的以语法翻译为主的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在讲解词汇时,多数情况下只是进行简单的翻译成汉语就可以了,而学生在进行单词记忆的时候,就会出现诸如c-o-m-m-o-n,common,普通的这样的机械性的重复,而在使用的时候,儿是见到common一词,就会想到普通的之意,反过来也是如此。却不知common一词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会出现不同的含义,而汉语中普通的一词,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英语里会有不同的表示方法。这不仅使学生对语言的理解产生困难,在对语言的运用中,Chinglish(汉语式英语)现象也就屡见不鲜了。如果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坚持语用路向,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语言的理解和运用能力,还会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2.长期以来作为大学英语教学的指挥棒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也在经历着新的改革大学英语教学要满足时代的要求,要使学生在大学掌握英语学习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所以改革后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采用具有大量试卷库为基础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提供以听力为主,包含读写译会话在内的、以测试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的计算机考试。在这种新的大学英语测试体制中,孤立的语言知识将很难满足考试的需要,而学生只有在语用路向指导下,把语言形式和语言功能有机地结合起来,他们的语言应用能力才能够得到全面提高。

3.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专业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国际交流中英语专业的人才在陌生的其他专业领域中的非专业现象也令人担忧。国际人才市场不仅需要大量懂外语人才,更需要他们具有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这对大学英语教学不仅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给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提供了新的机遇。在这种挑战和机遇面前,学生的语用能力就凸显出其价值。而要增强学生的语用能力,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际竞争力,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实现党的十七大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和科教兴国的战略思想,语用路向责无旁贷。

四、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运用语用路向的建议

为了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能够更好地运用语用路向,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更新理念。曾经的大学英语因为其公共课的身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冷落,使得许多讲授者丧失激情,学习者缺乏动力。面临新的国际人才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教育国际化迅速发展,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能力也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蘑要组成部分,大学英语教学应该放眼未来。学习者应当为自己既掌握了英语,又具有英语语言以外的专业知识而感到骄傲,大学英语教师也应当为自己能为这些专业人才插上翅膀,在国际人才市场自由翱翔而感到自豪。在T作中重新点燃激情,在学习中不断发现动力。只有这样,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才能在语用路向的帮助之下,以《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为指导,实现英语学习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满足时代的要求。

2.更新教材以及教法。目前所使用的大学英语教材,在其编排和教学内容的选择上,或多或少地受到了传统的教材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影响,因而都具有一定的改进空间。国家新开发的大学英语教材(如《新时代交互英语》),由于种种原因,尚未在全国广泛使用,所以,教材的更新对广大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院校以外的院校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在目前教材更新工作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之际,广大大学英语教学工作者,应当结合我国当前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的使命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对所使用的大学英语教材内容进行灵活处理,而不仅仅只是满足教材本身所提出的要求。比如说,任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增加相关文化背景知识的传授,加强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以提高学牛的语用能力为突破口,以适应当前我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等教育际化的需要,史-好地满足内和际人才市场的需求,以彻底改变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模式中存在着不适应发展需要的事实。

3.学校、教师和学生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住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学相长在新的形势之下,应该理解为教帅教的激情源于学生的学,而学生学习的动力则来自于教师精彩的讲授,在这两者的良性互动之中,对于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将大有裨益。

当然,学校要努力从制度建设、教学硬件设施、经费投入等各个方面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有力的保障,使大学英语教师不仅能够有条件在教学中开展以语用路向为指导的各种教学活动,也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潜心研究存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下大学英语教学的使命,从而在传道授业和I解惑中,既能实现以听说为丰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这一大学英语课程的培养目标,也能在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学校的际竞争能力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如果学生能够认识到他们的英语语用能力,可能会直接影响到他们未来的J:作和生活,从而愿崽从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法中走出来,积极主动地臼己合大学英语教师,参与到语用路向指导下的各种活动中,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对教学日标的实现和学校的罔际竞争力来说,其积极影响就毋庸置疑了。因此,如果学校、教师和学生能够对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语用路向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不仅能够顺利实现新一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所提出的培养目标,也能够顺应当前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和国际人才市场的需要。

语用学是语言学中的一门新兴学科,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语用路向尚不成熟,但是语用路向对新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目标的实现,迎接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浪潮,有其积极的一面。尽管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已经取得r阶段性的成果,然而近j十年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实践告诉人们,由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涉及的范围之广,人数之多,要彻底实现既定的目标,绝非易事。面临当前国际人市场的激烈竞争和教育闰际化的迅速发展,在我党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导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I作会在日趋成熟的语言学理论的帮助下,住其前进的道路上将会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