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与文学艺术融合意义

时间:2022-01-27 10:29:00

茶文化与文学艺术融合意义

摘要:在我国的茶文化发展历史上,拥有着丰富的文化体系元素,不管是茶文化的内涵,还是茶文化所包含的各类物质元素,都是当今社会开展各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对茶文化的研究不简单是关注内容层次,更应关注茶文学与文化本身茶是我们中国的传统饮品,我国茶文化历史悠久,并且在茶文化的发展过程中与传统文化理念相结合,形成了具有代表特色的中国文化体系,本文从茶文化历史入手,结合我国文学创作的发展及影响。伴随茶文化的发展,选择合适的文学要素内容,从而更深层次的探索中国文学作品体系中对茶文化的传承与引用。

关键词:茶艺文化;文学艺术;文化融入

在整个茶文化的传承过程中,中国文学作品为茶文化的理念提供了重要的元素和丰富的内容,在我国很多文学作品中都以丰富的形式展现了中国茶文化的悠久历史,比如诗歌,散文,都是对茶文化深层次的体现,因此目前我国全面推行传统文化的背景下,选择与茶文化有关的文学作品对其进行讴歌,从而形成成熟的认知理念,是我国茶文化,各类理念元素传承的基础,准确认识这些元素并通过传统文化的传承,为整个茶文化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我国茶文学的兴起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种茶和饮茶的国家,从神农氏开始至今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在我国很多的古代文学中也有关于茶文学的作品,中国文学海纳百川,无所不揽茶作为一种特殊的植物,在文学作品中寓意了特殊的意义与范畴。中国古代是没有“茶”字的,只有“荼”字,这就是我们普遍意义上说的通假字。中国文学最早开端于各类神话传说,《诗经》算是中国文学的开端之作,在《诗经》中有很多的作品都反映了百姓的生活,更是一种历史的沉积,显示出了我国古代文化与历史。茶作为饮品,在古代先民诗歌咏唱之中屡见不鲜。如《诗经•谷风》中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在这里的“茶”字依旧还被写为“荼”。从《诗经》中对于茶的记录可以看出在我国很早查就已经走进了各类文学大家的视野,发展到春秋战国的屈原等士大夫笔下时,我国的文学作品已不单单局限于诗歌的素材,在很多文学作品中都记忆了作者的情怀与思想,所以茶文学伴随着整个中国文学历史的发展也出现了转变,茶香穿越千年流传至今,为我国的文学发展和文化沉淀都贡献了坚实的力量。

2我国传统茶文化的发展与精神内涵传承

从我国历史上来看,茶文化在我国历史久远同时,我国也是茶饮品的生产大国与消耗大国,不管是茶叶的产量还是品种,都具有先进的工艺水平,是整个社会文化交流的重要基础。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理念不断提升,养生成为了很多人交流的话题,茶在养生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人们的健康茶叶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张。茶叶的消耗体系不断增大,为整个茶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基础和要求。在茶文化体系发展过程中,不管是茶叶的生产以及后期加工,都为各项茶文化的内涵以及茶叶物质元素等奠定了坚持的基础,也是整个茶文化发展的核心内容,探究我国茶文化与文学作品之间的联系必须从茶文化的生产以及内涵入手。传统文化包括茶文化的理念是很多文学作品中对茶的关键阐述。尤其我国最早一批的关于茶文化的文学作品,对整个茶叶中的重要元素进行了多样化的描写,同时还有部分中国文学创作过程中也对查文学作品进行了分析。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茶文化的价值理念和内涵。可以说,茶文化不仅是中国文学作品的一项重要元素,更为我国文学作品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探究茶文化文学作品相关内容所阐述的价值理念是一种新的文学形式,也是一项新的研究内容。在我国所有文学作品中,关于茶文化的最早记录是陆羽所著的《茶经》,其中对于茶叶的生产以及种植有了深刻的描述和记录,在先秦时代,我国就有了关于茶叶的种植与饮用,但是在早期茶叶很多的用处被广泛以药材的形式展现。因此通过文学作品可以看出,在茶文化的产生时期,茶叶作为一种文化,流传于贵族之间,对于平民百姓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这茶叶生产的普及,量不断增加,以及规模的扩张,茶叶慢慢走入了百姓人家,再后来,茶作为一种饮品,被广大人群所接受,并且更被很多的文学大家所欣赏和青睐。这是茶文化发展的历史,对其的认知。随着开元盛世的出现,唐朝之后的生产力不断趋于成熟,社会的各个经济领域也在不断扩张,茶成为饮品,成为了大众的生活习惯,也抛弃了他原有的贵族符号,被百姓所采纳,特别是唐朝盛世的出现,让饮茶的风气成为了社会的主流,很多文人雅士在吟诗作对时都喜欢饮一杯茶,品一杯茶,他们的文学作品也伴随着茶香不断飘逸流传。除此之外,僧人也是茶文化推广的主力军,茶饮品在佛教体系中也逐步的发展和壮大,并且成为了独树一帜的文化组成部分。

3茶文化对中国文学创作的的影响及意义

在我国的文学作品创作中,有很多的文学作品都与茶文化息息相关,这不仅是作者对自己思想的推广,更重要的是这些作品所带来的茶文化气息,让作品的魅力超越了本身,所以在我们重新审视这些茶文化文学作品的内涵价值时,就需要对整个茶文化的理念传承与成熟体系进行深入了解,通过这些文学作品的分析了解我国茶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以及在整个文学作品发展过程中,如何将茶文化融入其中,为中国的文学作品发展提升了丰富的效应。茶文化的发展为文学作品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主要源于人们饮茶习惯的成熟与提升,通过对茶文化的不断推广,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文人在价值理念上也不断攀升,更重要的是这些文学作品与茶文化一样,脱离了贵族的元素,逐渐融入寻常百姓家。我国后期的很多茶文化文学作品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对茶文化的了解能够让我们更深层次的理会这些文学作品的内涵以及创作背景,帮助我们从全新的视角审视茶文化在文学作品中的价值以及推广。纵观我国与茶文化息息相关的作品,都可以看到这些文人墨客在不断的饮茶,品茶读茶,这实际上就从侧面客观的反映了茶文化对文学作品的影响。通过对查经以及后期文学作品的深入解读,我们不难发现查文学作品的发展及应用,对整个茶文化理念的发展也有深刻的反哺作用。很多文学作品对茶的讴歌与咏诵让茶文化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可以说茶文学作品是我国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文学作品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是这些文学作品中的内涵价值还是创作背景,都反映了当时整个茶文化的发展以及传承为我国后期对茶文化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元素。随着我国人们生活的不断提升,茶文化的价值认知也开始逐步成熟,全面了解茶文化作品中的内涵是极其必要的,通过对后期的很多文学作品的创作风格及特点进行研究,我们可以看到整个茶文学作品对整个社会传统文化的影响,尤其是文学作品中关于茶的描述,客观的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发展现状以及经济水平,更说明了当时的文人文化价值体系。例如一些经典的关于茶文化的诗句,我们都可以从其中品汇到浓浓的茶香与人们饮茶的环境和习惯,可以说茶文化与茶文学是息息相关的,更是一脉相承的。

4我国文化体系中与茶相关的文学素材

随着我国文化交流的日益成熟,茶文化也逐渐走向了世界,走向了各个国家,成为当今世界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传承,虽然在整个茶文化的发展过程中遭受了巨大的压力,但是不难看出目前世界对整个中国的茶文化认知已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开始喜欢茶饮品,愿意去品读茶文化的具体内涵,这都为我国整个茶文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伴随着茶文化的不断扩张,中国的茶文学作品也随之铺张开来,成为了独树一帜的文学旗帜,引领着茶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现代的很多茶社一楼为茶庄,二三楼为茶艺馆。茶艺馆在性质上还是属于休闲娱乐型场所,因此更追求文化品位和舒适程度。一进门,浓郁的茶香、悠扬的琴声扑面而来。木制的墙壁、门窗、屏风雕龙画凤,古色古香。大小包厢内,红木大方桌配上太师椅、绸缎坐垫,大红漆的方格木窗,连纸巾盒都“穿上”了绸衣,一切都显得宫廷气十足。尝茶、投茶、冲泡、奉茶,每个细节均有讲究,身着青花粗布衣的茶姑举手投足大方优雅。呷一口香茗,低头细语,茶客们都沉浸在醉人的茶香中。来茶楼消费的基本上是商界人士和白领一族。近来,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消费人群,一些市民特意到这里招待家中的贵客。在酒店款待客人,大吃大喝,太俗气了,简简单单吃顿饭,再换一个清静、典雅的茶馆聊天,也是主人有文化品位的体现。查文学作品是整个文学作品题材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从我国的文学作品来看,有很多都与茶文化相关,这些文学作品都深得中国茶文化价值内涵,必将这些文化理念融入其中,更重要的是独树一帜的茶文化文学作品,不管是从创作风格还是从其中的价值理念而言,都表现出了中国整个经济体系的发展独树一帜。更体现了我国市场化发展的理念,结合这些茶文化知识将整个文学作品的创作与其结合构成了完善的茶文化文学作品体系。我国茶文化文学作品的创作,其中积累了长期历史的发展过程和中华民族的精神理念,所以通过两者进行深层次的对比研究,可以看出茶叶不仅是我们百姓的生活元素,也是文学作品中的创作元素,了解这些文化内涵,需要更多的了解茶文化的发展背景,更重要的是了解这些茶文学作品,创作时期的文人生活态度和生活理念。文学作品的创作既是对文化的传承,也是对整个社会生活发展的重要体现,尤其是我国的茶文学作品都无一例外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真实状态,通过这些茶文学作品的解读,可以让我们更加深层次的了解当时整个社会发展的状态与发展趋势。

5中国文学作品体系中对茶文化理念的应用与融入

对于我国茶文学的发展,在唐朝尤为推崇。随着陆羽《茶经》写成,饮茶之风已经不单单是皇族,贵族的特权,在寻常百姓家也作为一种饮品招待客人。查文学在这一时期还出现了诗圣,杜甫,诗仙李白这样的大诗人,可以说对于整个文学的发展起到了推动的作用,茶饮品作为一种静心安神的饮品,在文学创作中予以了坚实的力量,茶艺正朝着茶文化演进,茶艺在唐朝文学作品中促进了作品达到了一定的艺术高度,让其中也蕴含了大量的文化内涵,唐代的各类大诗人饮茶时除了品味茶香淡雅之外,情不自禁的也会出现很多歌咏茶的品格诗作,甚至文学化,形象化。茶文学在唐朝实现了大繁荣。在唐朝,与茶相关的茶诗、茶书、茶专著等文学作品不胜枚举,是中国古代茶文学的一大高峰。在整个茶文学的发展过程中,茶文学的发展是伴随着茶文化的发展而逐步成熟与建立的,尤其是我国在茶文化发展中种茶,制茶,饮茶这一系列的过程形成了独立的文化体系,并且在整个茶文化传承过程中具有重要的理念和价值推广规范,可以说茶文化的发展重在习惯与文化礼仪的融入,更深层次的也反映了我国文明的进步。我国的茶文学作品无一更是我国精神发展与礼仪,发展的代表旗帜,所以二者的融合都深刻地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理念与价值认知是我国传统文化发展和当今文学创作的重要基石,也为我国后期的整个文化发展与文学作品推广提供了重要的知识储备。查文学作品,在整个我国文学体系的发展过程中,对文学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和重要的参考资料,让我们更深层次的了解社会文化。

6结语

通过对茶文化体系的建立以及茶文学作品的解读,我们不难看出在查文学作品的发展过程中包含了重要的文化呀元素以及物质精神理念查文学作品的发展,不但是文学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国艺术理念发展的重要思想源泉,随着当今茶文化的不断推广查到艺术必将融入并且丰富我国的文化价值理念,成为整个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重要基础。

参考文献:

[1]苑赫.唐代咏茶文学探析[J].福建茶叶,2019(11):13-14.

[2]潘晓雨.宋代咏茶词初探[J].名作欣赏,2021(24):15-16.

[3]崔婧.宋代咏茶文学研究[J].福建茶叶,2018(07):124-125.

[4]白翠玲.唐代咏茶文学研究及文化价值探寻[J].福建茶叶,2018(08):136-138.

[5]邹小华.宋代咏茶词研究[J].福建茶叶,2017(01):125-126.

[6]陈晓云.从明朝咏茶诗歌谈明朝时期的饮茶文化[J].福建茶叶,2017(05):137-138.

[7]常怀云.宋代咏茶词的情感内涵与艺术化表现[J].福建茶叶,2017(09):148-150.

[8]吴健峰.唐代“咏茶”的文学内容及风格研究[J].福建茶叶,2017(09):125-126.

[9]阳璐西.浅谈宋代咏茶文学[J].福建茶叶,2016(03):121-124.

[10]张晓怡黄庭坚咏茶诗的禅学意蕴[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02):114-116.

作者:石芳联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