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战争小说嬗变

时间:2022-07-09 03:54:04

美国战争小说嬗变

一个人的一生就是一部历史,一个历史就会有一条演变的线索。人类的文学小说都是以历史为背景,来刻画反映当时的社会状况和作者对当时社会状况的情感。美国文学家在面对自己国家以战争为主导的历史条件下,充分展现了美国的历史进程或者说是战争史。随着美国战争的演变,美国战争小说也从自然主义逐渐向新历史主义过渡。本文主要以美国战争小说的演变为线索,探讨美国小说的历史进程。美国建立的这几百年来,经历了不少战争。从建国前的独立战争,到后来的南北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再到后来成为世界霸主后的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等,美国几乎时时刻刻经历着战争。由此可见,如果说美国文学史是一部战争史,也不为过。战争是美国文学上一个永不淡却的话题。美国战争小说中有不少佳作广为流传,在战争中成长的美国战争小说对各个政治风云、重大事件、权力关系十分敏感,呈现出不同的历史阶段。

一、美国战争小说的起源

美国建国时,欧洲的启蒙运动已经完成。美国早期的文学思想家、贵族阶层受到欧洲启蒙运动主义思想的熏陶,倡导完全自由,写作、生活多表现为浪漫主义形式。具有美国本土思想的是美国战争小说的鼻祖詹姆斯•库珀,也是唯一一位。他的代表作《间谍》是美国第一部以战争为题材的小说,开创了美国战争小说的历史。本书以美国大陆战争为背景,运用浪漫主义写作手法,展现了一位保守的英国军官、一位渴望独立的美国军官和纽约贵族两姐妹之间曲折、复杂的爱情故事。主人公们前一刻可能在同一个屋檐、同一个餐厅、同一个娱乐场所,毫不设防、几乎绝对信任对方的相互交流、共享娱乐,但是下一刻可能是相对于兵戎相见的战场上,为各自的国家,各自的国民奉献自己。虽为美国国民,但是在文学创作方面,库珀还是站在中立的立场上,用一种浪漫的手法模糊化敌人与友人之间的界限,不偏重于哪个国家会取得胜利。库珀的这种不注重成败、模糊化的创作方式对以后的文学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二、美国战争小说的自然主义浪潮

南北战争后,美国战争小说得到了空前的发展。19世纪末,工业文明的进步,美国物质财富的剧增,美国社会财富分级,弱肉强食的残酷现实为美国文学的发展提供了素材,美国文学创作由浪漫主义向自然主义发展。美国早期的自然主义作家是克莱恩,他通过战争小说的背景,再现了这个充满残酷和邪恶的现实。其代表作《红色的英勇勋章》中,主人公亨利•费来明在面对南北战争的残酷现实时复杂、矛盾的心态,就像红军长征时人民的反应一样,亨利在军队路过自家门前时,毫无畏惧、激情满怀地加入了军队。然而现实却是,当他看到漫天的枪林弹雨时,亨利想到的只是“我会当逃兵吗”。尽管在每次的战役中亨利的表现不错,但他时刻被这种无形的压力所逼迫,因此即使他成了英勇的旗手,但未来对他来说仍然不很明朗。战败了的亨利闯入一片丛林,身处迷宫一样的大自然的他还是想逃跑,却逃不脱,就像现实的生活一样。作者在文中表达了亨利自始至终都无法摆脱被大自然控制的命运。自然主义的代表人物还有马尔科姆•布拉德、欧文•肖、诺曼•梅勒。他们都以南北战争为题材来描绘社会生活,其中广为流传的是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克莱恩的自然主义强调强大的自然外力对人类命运的决定作用,人们可以与大自然抗争,但也只是徒劳。

三、迷惘的现代主义时期

一战爆发时,很多文学青年参加了这次战役,他们认为这是一场结束战争的战争,因此热切渴望加入这场战争。然而,战争的残酷又让他们感到无所适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出现了“迷惘的一代”,他们希望通过新的方法来诠释第一次世界大战,他们的这种想法进一步促进了美国文学的发展。很多文学思潮诸如象征主义、超现实主义等在这一时期涌现出来。文学家们新的创作方式打破一般叙事风格,多以碎片式、多角度的意象展开情节,并且注重刻画人物的心理活动。厄内斯特•海明威是这个时代的杰出代表。他反映这一时期的代表作有《太阳照样升起》《永别了,武器》《老人与海》《丧钟为谁而鸣》等。海明威前期的作品仍以自然主义展现战争的残酷和人们对自然的无可奈何。海明威的作品都是以自身的经历为题材,描写自然对人类命运的控制性。《永别了,武器》就是对他受到爱情挫折后的反映,剧中充分展现了大自然的冷漠和个人永久的悲剧。《永别了,武器》很好地表达了海明威作为“迷惘的一代”的心境。而当海明威创作《丧钟为谁而鸣》时,一改前态,以现代主义的表现方式全方位地把握故事情节发展,灵活地运用了意识流的手法,彻底摆脱了“迷惘一代”的悲苦心态。海明威从悲伤的心态向乐观积极的转变,是他创作风格的转变,更是整个时代由自然主义向现代主义的发展。这一时期,自然主义和现代主义各具特色,平分秋色。除了海明威,《三个士兵》的作者约翰•多斯•帕索斯也是这一时期自然主义的权威,同时,在现代主义方面威廉•福克纳更是一朵奇葩,他的《寓言》还获得了1955年全国图书奖。现代派小说产生于19世纪末,在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之间达到了高潮。它的发源地不是在美国,而是在法国的巴黎,当时许多欧美作家云集巴黎。英国的乔伊斯(JamesJoyce)和美国的斯坦因(Ger-tudeStein)便是典型代表。现代主义不是一种单纯的艺术哲学,也不仅仅是第二代后现代主义作家的先驱。它与许多以巴黎为中心的欧洲文化运动交织在一起,比如20世纪初法国的先锋派运动、1910年至1920年的达达主义运动、20年代至30年代的超现实主义运动和兴于意大利的未来主义运动。发起这些运动的青年作家,发起传统文化艺术理性主义叙事模式,尤其是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后期庄重的道德说教,对习以为常的艺术形式提出挑战,将人的意识和潜意识联系起来,揭示人们受到西方资本主义工业化发展所带来的精神冲击和心路历程。达达主义派将日常物品如报纸、照片、垃圾、破鞋和自行车零件构成戏剧性综合图画;超现实主义者把人们所熟悉的东西与梦幻的景色融为一体;未来主义者则寄希望于技术革新,注重速度、力量、空间、色彩的鲜明和视觉艺术,力图展示人类充满生机活力的未来。现代主义在文学、音乐、绘画、雕塑和建筑等方面都有明显的表现,而以文学作品,尤其是长篇小说更为突出。

四、现实主义的重回

就像以往一样,战争对于美国不仅是经济的转型,也是文学创作风格的巨大转变。二战的爆发,美国经济的大萧条又将人们从迷惘中拉回了现实,他们对二战期间的贫穷、黑暗等感到深恶痛绝,不断地用文字来抨击这样的社会。二战时期的战争小说分为两个阶段:前期二战小说和后期二战小说。前期二战小说多把有权有势的军官比喻成商人,认为军事等级就和商界的条条框框一样森严,他们这些规矩束缚了人的个性发展,是对人性的不尊重,是对人性的毁灭。同时,作者们认为战争的军事组织就像是法西斯一样,为了维护组织的正常运行,所以他们理所当然地去摧残人性,机械化、僵化每一个组织内部人员,战争就像机器一样“磨炼”每一个军人,让他们“标准化”。著名的前期二战小说有诺尔曼•梅勒的《裸者与死者》、欧文•肖的《幼师》等。与前期二战小说不同,后期二战小说中面对战争显现出的人们的爱国情怀逐渐减淡。同时人们开始关心自己的需求,关心自己在战争中能做到什么。军人们不再想能为美国伟大的军事事业做贡献,而是开始厌恶战争、憎恨战争所带来的灾难。他们开始对战争进行反抗,设法脱离战争。在所有反叛小说中《第二十二条军规》广为学者、读友喜爱。“第二十二条军规”是这个战争机器中的法则。小说的主人公约瑟在面对军事化制度严厉的要求和与自己截然相反的价值观时,他选择以自己的价值观为主导行事,认为只有自由选择才是对工作的负责,是对飞行任务的负责。二战小说开始对人性的探讨,关注绝对服从中的自由选择、与自然命运的抗争,一扫前态,重新回到了对人们与自然命运关系探讨的层面。

五、新历史主义对历史的反思

二战后,美国又经历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战争以及各种政治政变,这些事抨击着美国国民的内心,他们彻底改变了对战争的看法,提出了对民族的形成和发展质疑,同时开始对美国的历史进行探讨。在对美国历史进行探讨的过程中,出现了一大批新历史主义者,在他们的作品中,战争的隐秘性被深刻地揭示出来,意识形态的实质也显露无遗。亨德里克森在《生者与死者》中通过大量的调查和收集资料,用新闻的形式从各个角度对战争进行分析。他运用大量的数据资料揭露了战争的内幕,证明了战争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不只是对战国,还包括本国的伤害。詹姆斯•布拉迪在他的《秋天的陆战队员》中揭示了战争中庞大的人员伤亡。这一时期的作者开始反思历史给人们带来的危害,给全球人们带来的伤害。他们不只是用文字来描述,而是用大量的史实资料和数据来证明战争的残酷性,呼吁人们重视战争带来的危害。

总之,美国战争小说的演变过程无不透露出美国的战争历史和当时的环境背景。他们通过自己的笔墨来表现自己对现实状况的关注以及自己深刻的爱国情怀。从独立战争时作家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到一战后的迷惘,再到现在对战争的厌恶,美国战争小说逐渐成熟,对战争的认识逐渐上升到理性阶段。美国战争小说的每一个阶段都深刻地展现出作家们对战争的思考,有的是战争本身,有的则是整个历史。随后美国又经历过一系列的事件,诸如9•11事件、伊朗战争等后,美国文学作家也开始思考文学对美国社会的影响,对战争的描述进入多元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