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语言探索

时间:2022-05-10 03:03:00

文学语言探索

语言与文学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是两门学科,在人们的认识中往往把语言与文学联系在一起。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就有人论断:“倘若一位语言学家对语言的诗学功能充耳不闻,或者一位文学研究者对语言学问题漠不关心,对语言学方法不精通,那么他们显然都落后于时代”。从理论上来说,文学与语言学是互补的关系,两者之间缺一不可,文学作品是通过语言的构建来实现的,没有语言的表达和抒发,文学作品就不会存在。随着语言理论的发展,文学的研究与分析已被重新定义,文学语用的理论逐步形成。本文从文学语理论框架建构的必要性出发,论述了文学语理论体系的构建原则,并详尽的分析了文学语和应用文语言语用功能的差异。

1文学语理论框架建构的必要性

随着语用理论的研究的逐步深入,理论的真理性和研究的科学化已初步形成框架,从外国理论的引荐和评述到自主的探索,我国的文学语用研究已经能够取众家之所常,做到总体研究方向的一致。学术界在研究文学语用框架的问题上还存在一定的误区,有时对“文学语用研究是什么”和“什么是文学语用理论”的概念有所混淆,这就影响到了文学语用研究的“合法性”,给文学语用研究制造了许多障碍。结合现实情况,文学语用理论研究的范围还较小,从事研究的学者也相对较少,造成理论模式的建构存在一定的不足,尤其是不能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体系进行研究,这影响到了文学语用理论的发展和进步。在研究过程中文学语用理论的研究人员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引发这类因素主要是以理论设想不健全、受限于具体文体的分析、借用理论的基础不可靠、超出自身研究范围而不知等,所以研究人员在研究过程中,一定要理清文学语用理论研究的目的与方法,对自身的性质和特征进行探寻,同时强化文学与文学语用活动解释的有效性,做到文学理论与语用理论相结合并形成良性发展的规律。

2文学语理论体系的构建原则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总结单独学科构建前的两个重要问题,第一是“这个对象是否存在”,第二是“这个对象究竟是什么”,结合文学语用理论体系,我们也要研究什么是文学语理论?其基础特性有那些?整体框架有何特点?理论范畴有多大?理论主体具有那些素养?理论形态和演化有无规律可寻?文学语用理论的话语结构和表达形式与其他话语的区别是什么?其研究价值何在?总之,我们需要把文学语用理论作为研究的基础范畴进行较为细致的分析和论证。现今,我们对文学语用理论的基础研究还存在较大的差异和分歧,首先是文学语用理论概念所包含的范围较为模糊,造成研究范围的无限扩大,人人从事研究,方向各不相同,研究结果必然也不一致。其次,文学语用研究没有条理和具体的定义,形成理论根据薄弱,论证无据可查。综合以上因素笔者认为要做好文学语用的体系的构建应包含以下几个原则:第一,文学语用应适用于当代文学的概念范畴,其理论依据必须结合实际,在研究过程中要与语用模式、语言学理论、文学特征相比较,对出现改变和问题进行论证;第二,文学语用中存在一定的“观念”,这类存在的方式包含文学与语用学,也包含两者的结合和重组,需要理论研究者结合语言学、心理学、语言哲学、美学、当代文学等相关学科的帮助,从而形成一个系统的总体结构,以帮助理论研究;第三,文学语用范畴研究从意义上讲是比较宽泛的,其应用涉及的范围和学科较多,但主要还是以文学现象和文学语言活动为主体,研究中不能脱离文学理论和语言学理论,如果脱离其研究必将失去意义;第四,在研究文学文本的语用分析过程中,其文本研究形成的方式较多,在表达过程中意义各不相同,方法和立场也是有所区别的,所在研究过程中要考虑全面;第五,文学语用研究产生的根源在于语言理论的发展和进步,在这个过程中文学语言发生变化,所以研究的语言理论也随之发生转变,而这种变化对文本语言自身和研究方法也产生的一定的影响,甚至改变了以往的文学本质认识和文学理论,需要研究者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论证。

3文学语和应用文语言语用功能的差异

在文学语用理论研究过程中,需要对文学语用的体制变化、历史结构、社会动力、现实意义进行系统的分析,其中文学与政治、文学与语言价值、文学家与语用学家的社会责任等问题。显然,构建文学语用理论体系是不能回避这些环节,但也要考虑到文学语言和应用文语言的语用功能差异。文学作品的语用功能重在表现形象的朦胧美和语义的丰富美,而应用文语言更着力于表现其内容的准确性和概括性。塑造艺术形象是文学作品表现生活的独特方式。艺术形象具有丰富性和变化性的特点,可以使文学作品产生美的艺术效果。从本质上说美感是一种自然感受,是读者在想象中设定的符合自己审美趣味和审美标准的产物。文学语言旨在塑造艺术形象深厚含蕴之美,创造“言近旨远,词浅意深,虽发语已殚,而含义未尽”的审美境界。应用文语言的平实风格在语用功能上主要体现为使用概括、平直的语言,说明准确、客观、议论切实、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