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微信平台阅读推广探索

时间:2022-06-24 10:54:43

高校图书馆微信平台阅读推广探索

摘要:本文以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为例,分析了微信公众平台在阅读推广中的优势与不足,并从多方面提出相应的阅读推广策略,以形成系统、高效的阅读推广模式,提高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效果。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微信平台;阅读推广

道路千万条,读书第一条。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大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是阅读推广工作的先行者,进行有效的阅读推广对提升读者的文化素养和整个国民的综合素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高校读者的阅读活动呈现出数字化、碎片化的趋势,这对阅读推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使得微信已成为广大在校大学生的主流社交媒介,也为阅读推广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式。近几年,高校图书馆微信服务发展快速,怎样有效提高阅读效果,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需要我们图书馆人不断探索。

1微信阅读推广现状

根据腾讯2018年数据得知,微信用户突破10亿,微信已实现对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大面积覆盖。微信是当今社会的主流社交媒介,在校大学生几乎人手一台手机,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校园无线网络的全面覆盖,为图书馆微信阅读推广提供了基本条件和保障。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高校读者的阅读活动呈现出数字化、碎片化的趋势,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活动也要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以适应读者的需求。图书馆丰富的资源优势、舒适的阅读环境以及全方位的网络覆盖是推动阅读推广的基础。图书馆可以精编一些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字简洁的文献信息、语音视频文件等并及时推送,以填充读者的碎片时间,使读者能随时随地获取各类信息,还可以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有效获取学生的阅读需求,增强读者与图书馆的互动性,推动阅读推广工作向前发展。

2山西农业大学阅读推广现状

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自2015年起即开办校园读书节,在校园读书节期间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围绕一个特定的主题,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读者参与到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中来,“学在农大,让阅读成为我们的行动自觉”是该馆的阅读口号。该馆于2016年4月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线上线下进行阅读推广,收到了广泛的好评。该校读者可以通过微信平台进行馆藏资源查询、个人信息查询、续借预约等,在此基础上,读者荐购、在线阅读、微信选座以及咨询服务等功能的实现都极大地方便了读者,增强了与读者的互动。2018年该校图书馆成功举办了主题为“百十书香,共襄学在农大的阅读时光”读书节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花开农大,书香满园”摄影配文大赛;有各种学术报告、培训讲座、借书有礼、读者荐购、微书匠征文等线上线下活动;还有“阅读红色经典,传承革命文化”和”新时代”主题的馆藏图书推荐,推出了“金句熠熠生辉”。以读书节为契机,大力宣传与发展微信阅读推广,使读者能随时随地获取阅读信息,提升读者阅读素养。

3微信阅读推广的优势

微信平台具有强大的视听说功能及丰富的多语言功能,能满足读者视听说等各方面的需求,不仅能发送图片、文字、语音、视频等内容,同时还能共享各种流媒体内容,并支持公众平台、朋友圈等多种服务插件,在微信阅读推广中具有信息即时性强、读者交互性高、读者参与性强、传播扩散性快等优势;图书馆依托其丰富的纸质及电子图书资源优势,随时随地进行微信阅读推广,信息,与读者互动交流,随时解决学生阅读中存在的问题,满足读者个性化阅读需求;读者可以及时收到图书馆所发送的阅读推广信息,还可以参与到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中,将自己喜欢的内容通过朋友圈与其他读者分享,实现群体传播和人际传播。

4微信阅读推广的不足

4.1阅读推广服务形式比较单一,信息缺乏规律性、连续性。该校图书馆在阅读推广形式上主要限于图书推荐、图书展览、数据库讲座等,推送最多的是图书类,其次是数字资源及信息素养讲座等,阅读推广内容基本都是纯文字或是图文消息,音频、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很少,信息呈现形式比较单一;另外该校图书馆在管理上缺乏足够的重视和经验,在信息上缺乏规律性和连续性,没有固定的推送时间和推送周期,不利于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4.2微信阅读推广缺乏个性化和精准化。该校图书馆通过微信平台阅读推广推荐的书单,基本都是通过其他媒体推荐得来,缺少对本校读者需求的把握,缺乏对自身丰富馆藏资源的深度挖掘,推送的内容缺乏个性化、专业化和精准化。4.3服务定位不明确,内容设置不合理。高校图书馆通过微信平台开展阅读推广,在推广时间和推广形式方面没有从学生群体特点来考虑,不太贴合其阅读需要;引导读者读书的方法类内容较少,像“新书通报”或是“好书推荐”基本都是简单的内容简介,缺乏推荐人自身的阅读感悟和对推荐内容的深度解读,不能引起读者兴趣。4.4专业团队建设不足,推广能力有限。目前该馆在阅读推广方面缺乏专业的人才,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有限,导致图书馆通过微信开展阅读推广的现状不太理想,学生关注度和参与度都较低。

5微信阅读推广的策略

5.1注重信息的定时性、连续性。微信平台具有强大的数据统计功能,图书馆可以利用该功能分析读者的阅读兴趣、阅读行为、搜索轨迹等,在对读者阅读行为和作息习惯的持续关注和深刻了解的基础上,充分把握用户的阅读偏好,选择恰当的推送时间,栏目设置上要具有连续性,定期,以便获取读者持续的关注,培养读者的阅读习惯,提升读者的阅读兴趣及阅读能力,不断促使阅读推广更好地发展。5.2丰富阅读推广形式和推广内容,打造品牌栏目。在内容上提供大量优质的原创内容,在表达形式上也应丰富多样,精编一些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字简洁的文献信息、语音视频文件等,结合当前的热点话题,用大学生流行的语言、风趣幽默的表达方式,推荐观点新颖、富有创意的阅读主题,吸引读者参与和分享。高校图书馆可将各类型的阅读推广信息进行细化,有计划、有规律地进行推送,并为其设立相应的栏目,打造品牌阅读栏目,以强化推广效果,形成品牌效应。可以结合社会热点精选内容,又能契合大学生学习和生活需求特点,让读者产生强烈的阅读意愿和阅读兴趣。在高校的图书馆阅读推广品牌化建设中,我们可以借鉴已经成功的推广案例,如著名作家金庸先生于2018年10月30日驾鹤西去,10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推送的“书中自有侠客梦,捧卷尤觉岁月深”,通过图文欣赏的方式缅怀大师,并对关于金庸的《金庸小说论稿》、《诸子百家看金庸》等作品进行推介;又如3.12植树节,上海交大图书馆推出“植树节,阅读思考人类的明天”,藉此提出有关地球未来的图书和环境保护的系列图书等都获得较高的阅读量和点赞量。借鉴这些成功案例,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阅读推广,以达到良好的阅读推广效果。5.3提供差异化的阅读推广服务,走个性化、精准化推广路线。在推送内容上,不仅要有接近大学生活的各种休闲阅读,还要为广大读者提供专业性的阅读服务;在推送形式上,要设置固定栏目,走精准化的栏目路线,满足不同读者群体的阅读需求。如年级、学科和性别等的差异,因此图书馆在阅读推广中要针对这些差异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如对本科低年级学生要加强阅读活动、阅读比赛的组织,对本科高年级和研究生可以进行阅读方法指导和专业文献资源的特色推送;还可以针对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读者需求制定个性化的阅读推广计划,并且建立阅读打卡制度,让学生坚持阅读,对于坚持得好的学生可以实行一种奖励机制。5.4加强微信阅读推广队伍建设。一个专业化的团队,是保障阅读推广效果的基础,择优选择专业化的馆员负责内容创作和信息推送、专业的技术人员负责平台运行,提供高质量的原创内容,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读者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加强对人员培训的重视,定期组织员工参加专门的培训,提高其专业化水平,从而提升推广内容的质量,提高阅读推广效果。

6结语

新媒体环境下,微信已经成为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高校图书馆利用微信平台进行阅读推广,可以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培养读者良好的阅读习惯,促进信息的进一步推广。高校图书馆应针对阅读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平台的建设、技术的完善、推广人才的培养等的力度,进一步完善阅读推广机制,保证校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阅读推广效果。

参考文献

[1]赵发珍,杨新涯.智慧图书馆系统支撑下的阅读推广模式与实践[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9(01):75~81.

[2]任宁.基于图书馆微信下的阅读推广———以南京农业大学微信服务号为例[J].电子世界,2018(01):78~80.

[3]刘丽梅,周涛,苏晓宏.“双一流”建设高校图书馆微信服务状况分析[J].情报探索,2019(02):88~93

.[4]赵源广,张春.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研究[J].高教学刊,2018(15):187~189.

[5]史艳丽.高校图书馆社交媒体阅读推广实证研究[J].图书馆论坛,2018(01):86~91.

[6]杨婷.微信公众平台在阅读推广中的应用分析———以甘肃省本科院校图书馆为例[J].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18(04):41~47.

作者:蔺文爱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