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服务提升机制探讨

时间:2022-05-08 08:55:01

高校图书馆服务提升机制探讨

摘要:高校图书馆在高校教育中起到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它是高校知识传播与汇聚的宝库,也是师生日常学习与科研研究的交流平台。为此,高校图书馆应该不断提升自身服务管理机制,与时俱进优化机制构建方法。本文就结合用户信息行为影响因素探讨了基于数字资源服务能力强化的高校图书馆服务提升机制构建方法,以此促进高校图书馆服务的数字化、信息化、个性化发展道路建设。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服务提升机制;用户信息行为影响因素;数字资源服务

高校图书馆脱离纸质馆藏资源,转向数字资源建设是其发展趋势之一,如此可实现图书馆服务的自主化、个性化发展进程,基于用户中心建立图书馆发展基础,最终实现对未来图书馆服务发展体系的核心战略构建。实际上作为服务性机构,服务提升机制构建应该成为其发展关键,而在数字信息化时代,基于用户信息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已经成为图书馆服务提升机制建设的重中之重。

一、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用户信息行为的影响因素研究

(一)用户信息行为的基本内涵。早在上世纪初期(1916年),美国人Mekinnie和Ayres就曾经对用户信息行为进行过相关研究,而进入1970年后针对用户信息行为的研究全面兴起,截止到目前,用户信息行为理论基础以及用户信息行为的各个环节关系研究模型也已经日渐成熟,这就为社会上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提升机制构建优化创造了前提条件。以高校图书馆为例,其在应用数字资源进行自身服务机制提升过程中就必须首先分析思考用户信息行为的具体影响因素,以此分析结果作为依据来思考如何构建拥有数字化资源服务能力的服务提升机制。(二)高校图书馆服务提升机制构建中的用户信息行为影响因素分析。一般来说,高校图书馆服务提升机制构建中的用户信息行为影响因素就包括了用户主体因素、信息环境因素与信息特征因素,即便是在高校图书馆在构建数字化资源服务提升机制过程中,这些影响因素也依然存在并产生作用。当然,高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作用于特定信息用户群体上,所以这也体现了高校图书馆服务提升机制构建的个性化特色,结合用户信息行为影响因素关系模型这一国外研究成果,本文认为高校图书馆中的用户信息行为影响因素应该包含了用户信息需求、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数字资源特征以及信息环境这4点主要影响因素。以下将对这4点影响因素进行逐一分析。1.用户信息需求因素。用户信息需求因素是高校图书馆构建服务提升机制的主导影响因素,它的实现会受到主观动机与客观能力因素双重制约,它需要一定的触发点有效提醒某些服务信息行为发生,所以它应该囊括了用户信息行为的基本动机、能力与触发点3点要素内容。2.数字资源特征因素。数字资源特征因素是高校图书馆构建服务提升机制的物质关键,它直接与用户信息行为产生作用,从数字资源数量、新颖性、权威性、可获得性、适用性与数字资源本体等各个方面来直接影响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提升机制构建过程,同时也直接影响了信息用户使用数据资源的基基本效果与满意程度,它是高校图书馆结合信息用户资源建设的重要关键因素之一。3.数字资源服务因素。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因素存在的关键就在于提升信息用户的信息行为能力,特别是针对高校图书馆的馆藏资源进行有利推广与宣传,利用用户信息行为触发点提高服务提升机制构建的针对性作用,面向特定用户提供特定数字资源与推送服务内容。以上就是高校图书馆合理运用用户信息行为影响因素调整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内容,最终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合理途径。4.信息环境因素。高校图书馆的信息环境影响因素就包括了校园环境、网络环境、图书馆设施软硬件环境等等。它从人本、网络等等方面影响高校师生的图书馆使用行为过程,鼓励他们多融入到信息环境中展开学习交流与科研研究,即结合师生主观意愿优化图书馆的服务机制与服务质量。[1]

二、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用户信息行为影响下的服务提升机制构建方法

结合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用户信息行为的4点影响因素,可针对性分析其服务提升机制的构建方法,保证所有影响因素能够促进高校图书馆服务提升机制的有效构建过程。(一)数字资源需求提醒机制的构建与优化。结合高校图书馆目前已经应有的数字资源需求提醒方式,全面构建提醒机制并加以优化,利用大量的图书馆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数字资源推送、数字资源通知及微信新媒体平台从各个方面建立提醒机制,达成高校图书馆的远程服务目的。就这一点来讲,高校图书馆就可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用户心理模型,通过来馆用户反馈数据分析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动态,再结合实际情况建设个性化提醒模式,同时构建规范的数字资源需求提醒制度,提高高校图书馆的智能化服务水平。(二)用户信息需求机制的构建与优化。要结合来馆用户信息需求建立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模式,即构建一套“为用户找书”的自动化资源浏览查询模式。为此,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提升机制应该符合并满足核心用户的基本需求,按需要提高馆内数据库的利用效率,避免数据库出现闲置状态浪费资源,提高管理成本。为了满足用户信息需求服务机制的构建条件,图书馆管理人员必须做好日常信息化需求调研工作,时刻更新图书馆用户信息需求管理机制内容,即要构建动态化服务进程,每时每刻为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动态跟踪服务内容。(三)数字资源服务机制的构建与优化。所谓数字资源服务机制是指高校图书馆应该思考引入更多创新服务内容,结合当前的“互联网+”与“Web3.0”机制重新创建数字资源服务机制,例如可考虑加入一站式检索服务平台或新媒体平台移动图书馆,无限扩大高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服务空间,引入更多互动性较强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内容,全面提升高校图书馆基于用户信息行为的服务提升机制内容。

三、总结

综上所述,高校图书馆应该与时俱进,基于数字资源服务及用户信息行为影响因素全面提升服务机制,合理构建迎合师生读者用户需要的服务体系。

参考文献:

[1]王培凤.大数据时代高校图书馆服务体系的创新与发展研究[J].价值工程,2018,37(34):297-298

作者:舒婷 单位: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