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操运动在初中体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8-22 02:43:27

啦啦操运动在初中体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啦啦操在初中体育的教学当中所发挥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它不仅可以培养初中学生的身心素质发展,还能全面体现出运动员的身形体态之美以及健康之美。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需要对啦啦操运动提高重视程度,通过开展丰富的啦啦操运动课程,对学生的身心素质进行全面的培养,从而达到初中体育的教学目标。

关键词:初中体育;啦啦操;教学运用

一、啦啦操运动的概念分析

啦啦操这项运动是由美国最早提出来的,它属于一项团队体育运动。在音乐伴奏中运动员需要完成不同难度的啦啦操动作内容,要求团队之间拥有较高的默契配合,以便于体现出积极的团队精神。我国的体育教学是在2000年正式接触的啦啦操运动,直到现在很多初中学校也依然会把啦啦操运动作为体育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因为它代表着一个学校的体育精神,它可以有效缓解初中学生的学习压力,也可以让学生的课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让学生可以在一个轻松和谐的校园环境中健康成长。不仅如此,啦啦操运动也是现代社会人士比较喜欢的运动之一,无论是青少年还是老年人他们都喜欢通过啦啦操来展现和提升自我的魅力。由此可见,啦啦操这项运动不仅是初中体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同样它也是整个社会都须臾不可缺的一项体育运动。

二、啦啦操的运动特点

啦啦操和传统的体育运动存在一定的区别,它的风格多变迥异、表现形式新鲜多样,它不仅可以促进初中生的身体健康,还拥有一定的观赏价值。而且啦啦操运动不仅结合了多种舞蹈元素,里面还融合了我国传统的武术动作,在优美动听的音乐中学生就可以根据不同的节奏去调整自己的各种姿势,它可以对学生的身体速度、身体柔韧性以及动作力度进行有效的锻炼,为初中学生塑造健康的形体之美夯实了基础。

三、啦啦操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习兴趣,开展啦啦操运动课程。教学活动通常都是围绕着教学目标有效开展的,体育教学也是如此。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材内容,开展针对性的啦啦操运动教学,这样才能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同时也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啦啦操的运动技能。比如在讲到《人体与运动》这部分教学内容时,教师除了要让学生对人体的骨骼、关节等知识有一个相关了解以外,还要让他们明白运动系统在整个身体系统当中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平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树立运动意识。学生会问:那什么样的运动既省力又有趣,还能达到健身目的呢?这时教师就可以把啦啦操运动引进来,可以播放一段视频让学生观看啦啦操的一些基本动作内容,教学内容要与时俱进,动作不要过于传统和老套,可以是歌舞啦啦操,也可以是武术啦啦操的结合,这样才会引起学生的啦啦操学习兴趣,然后教师就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和认知能力,把啦啦操的运动特征以及技术要领进行一个深入的讲解,再让学生从简单的动作学起,从而达到教学目的。(二)重视动作示范,保证啦啦操运动的规范进行。当啦啦操运动教学开展以后,教师需要注意示范动作要标准和规范,待学生观看完啦啦操视频以后教师需要亲自做示范,对视频中的动作内容进行一个标准的演示,刚开始演示时动作速度要尽可能放慢,当学生有不明白的地方时教师也要及时去讲解,这样就能避免学生出现不规范的啦啦操动作,从而影响到啦啦操运动的整体美观。教师要鼓励学生通过各种形式和技术去展现不同的动作内容,也要融入一定的情感元素让整体外观形象看起来更加和谐。当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已经可以很好地展现啦啦动作,教师就可以组建啦啦操团队对其进行排练,让学生通过体验各种动作和音乐,感受到自己的青春是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三)注重啦啦操道具和口号的配合。要想让啦啦操运动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体育教师需要在啦啦操教学的开展过程中注重口号和道具的配合,可以根据啦啦操的教学内容选择不同主题的音乐,这样才能与学生的动作达成一致,让他们在练习过程中可以提高积极性。口号就相当于是帮助学生的动作打拍子,保证整个团队的动作都是统一协调的,进而全面体现出整个团队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面貌。

四、结束语

在初中体育教学中融入啦啦操教学内容,可以增强学生运动意识,同时也能让他们的身心素质得到有效的培养,让他们的自我魅力价值得到全面的展现和提升。除此之外,还能培养他们的集体合作精神,磨炼自身的意志,让他们今后可以更快乐、更健康的学习和成长。因此,在初中体育的教学过程中我们需要合理的设计和应用啦啦操教学内容,有效推动初中体育的教学发展。

参考文献:

[1]孙雪红.论啦啦操运动中个人表现力与团队协作的重要性[J].西部皮革,2018,40(14):14.

[2]姜丽.舞蹈啦啦操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探讨[J].学周刊,2018(21):152-153.

[3]姜丽.啦啦操运动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才智,2018(16):33.

作者:郑晓佳 单位:湖北省宜都市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