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操教学对职校学生自信的影响

时间:2022-07-02 03:18:48

啦啦操教学对职校学生自信的影响

摘要:啦啦操是职校体育课程中新引入的一个项目,与传统的三大球类运动相比,更容易被人接受,且有着传统体育课项目所不能拥有的优势,尤其是在提高学生自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方面有着较好的效果。从立足于现实,对啦啦操教学进行概述,分析啦啦操教学对职校学生自信的影响,啦啦操运动在职校开展中面临的问题,最后针对性地提出了啦啦操教学提升职校学生自信的对策分析。

关键词:啦啦操教学;职校;学生自信

随着我国教育机制的不断完善,学校对学生的学业发展及身心全方位的健康发展也给予了高度关注。职业技术学校,是我国教育体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为我国社会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量的基层技术人员,是最为重要的技能型人才。但是我国职业化教育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校方注重于学生对于职业技能的掌握而忽视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职校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较为严重。啦啦操是体育课中的一个运动项目,开展啦啦操教学可以有效地提升职校学生的自信,推动职校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1啦啦操教学概述

1.1啦啦操简介。啦啦操是一项古老的运动,最早可以追溯到部落社会时期在一些仪式上所表演的手舞足蹈用以激励士气的原始行为。啦啦操是单项体育运动,可以与常说的三大球类并列。现代啦啦操最早兴起于美国,并风靡了一百多年,在美式足球、篮球以及排球的赛间都可以观看到精彩的啦啦操表演,为运动员加油鼓劲。到现在为止,啦啦操吸收了包括现代舞、爵士舞等元素,已经成为一项形式丰富,且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欢迎的热门运动项目。在国外,不少名人都曾进行啦啦队表演,包括卡梅隆•迪亚兹、桑德拉•布鲁克、小布什、罗纳德•里根、艾森豪威尔等等,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1]。1.2啦啦操教学发展现状。目前,我国的啦啦操教学发展日新月异。但是我国啦啦操教学起步较晚,到目前为止仍然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在大部分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内,很多的啦啦操教学都处于起步阶段,由于认知不足的问题,啦啦操运动在女生中开展较好,而在男生群体则未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总体来看,我国的啦啦操教学发展迅猛但是缺乏基础,因此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加强宣传和啦啦操内涵化教育教学是当下啦啦操运动教学的重要目标。1.3啦啦操运动的优点。啦啦操运动有着鲜明的优点,首先它是一项与啦啦队文化紧密相连的运动,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其次,啦啦操运动可以提高运动者的协调性,还可以为其他运动员加油鼓劲,非常实用[2]。再次,啦啦操是一项需要集体配合进行的团体性运动,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培养啦啦队队员的集体意识与团队合作能力。最后,啦啦操是一项可以通过手舞足蹈的活动来宣泄情绪的运动,对于缓解心理压力有着非常好的效果。

2啦啦操教学对职校学生自信的影响作用分析

啦啦操教学对于职校学生自信的影响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主要从下列的学习、形体以及社交等三个方面观察啦啦操教学对职校学生自信的影响情况。2.1提升职校学生的学习自信。啦啦操可以有效地为学生提供足够的运动量,可以充分地伸展身体,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和动手能力,而学习自信的核心之一就是动手能力。学生在进行啦啦操运动的同时也提高了动手能力,对于提升学习自信有帮助。通过适量时间的啦啦操运动,学生还可以做到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可见啦啦操教学对于职校学生学习自信的重要性。2.2提升职校学生的形体自信。啦啦操是一项能够塑造健康形态,提升身体协调性的运动。职校学生可以在进行啦啦操运动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形体的变化,发现自己形体和协调的美,而处于职校学生这个阶段的学生对于自身形体的变化极为关注[3]。学生形体美的提升与发现,自然会提升职校学生的形体自信,从而为职校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奠定下坚实的心理基础。2.3提升职校学生的社交自信。啦啦操运动是一项与篮球、美式足球等团体运动息息相关的运动,也是一项团体运动。职校学生可以在日常的啦啦操教学与训练中,参与到团体中来。由于啦啦操运动需要学生多人进行配合完成相应的动作,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提升自我的社交技巧,一定程度上消除学生内心的封闭心理,扩大社交范围,从而愿意与人交流,善于与人交流,消除所谓的“社交恐惧症”这对于学生的社交自信提高有着显著的作用,也对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有着莫大的好处。

3啦啦操运动在职校中开展面临的问题

啦啦操运动在职校内开展并推广,学生、教师以及学校等三方面的因素既是啦啦操运动最大的推力,同时也是啦啦操运动开展以及推广所面临问题的最主要来源。3.1职校学生体育课参与度差。职校学生对于体育课以及对于啦啦操教学的参与度不高,是限制职校啦啦操教学发展的重要因素。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两方面,一是职校学生对于体育课的定位是“休闲课程”,并未打算在体育课堂上学习到有用的知识技能;二是对于啦啦操运动的认识不够充分,部分男同学认为这是一项属于女生的运动,因此在开展啦啦操教学时内心抵触,不愿意参与到体育课堂中来[4]。3.2师资力量的严重缺乏。由于我国的啦啦操教学正处于起步阶段,国内缺乏专门的啦啦操教师培训机构,不少从事啦啦操教学工作的体育教师都是半路出家,在进行教学时只关注学生的肢体动作模仿,而对于啦啦操运动的文化内涵、教学核心等等关键内容一知半解。因此,如果不解决师资问题,那么很难真正的进一步提高我国啦啦操教学的质量。职校的啦啦操教学师资力量同样的薄弱,这是我国整个啦啦操教育领域所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5]。3.3学校对于啦啦操教学的不重视。校方的支持与否也是决定职校开展啦啦操教学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大部分职校的校方对于啦啦操运动都不甚了解,在校方部分领导的认知中,啦啦操也只是一项普通的体育课教学项目,并无特殊之处。且校方部门、领导教育教学理念与时俱进程度不够,在教学管理工作上只是注重学生的学业、技能等情况,而对于体育课一类的课程相对疏忽,最终导致了啦啦操教学很难得到校方的支持,那么引进师资、创建啦啦操团队等项目也就无从谈起。

4啦啦操教学提升职校学生自信的对策分析

针对啦啦操运动的特点、啦啦操运动在职校开展面临的问题,我们可以在科学思想的指导下,结合职校教学的具体情况,参考借鉴普通高校开展啦啦操教学的成功经验,实事求是,务实求真地制定出最为贴切实际的对策,推广啦啦操教学并提高职校学生自信。4.1发泄情绪,健康身心。对于职校生来说,学习和生活上的压力较重,学生一方面要学习相关的职业技术,另一方面还要承受来自早早就业的社会生存压力,长期在如此沉重的压力下成长,对于职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极为不利。而啦啦操是一项与音乐相联系在一起的运动项目,职校学生可以在运动与音乐中,发泄情绪,释放压力,从而拥有一个健康良好的心理状况,提升学生对于学习以及生活的自信心。4.2带动积极性,增强团队合作。团队合作,是啦啦操运动教学最为关键的一点,也是有益于学生最大的特点。啦啦操教学必须要把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体现在教学工作中,在教授动作开始时就须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让学生了解只有靠团队的力量才可以把啦啦操表演好,并且在训练中以组为单位开展训练,充分带动职校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团队合作,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6]。4.3重视发展,扩大影响。发展学校的啦啦操教学,引入师资、对教师进行再培训、创建校级啦啦操队伍、开展啦啦操相关比赛活动等等。让学校的啦啦操教学发展与国内的啦啦操运动发展紧密的连接在一起,扩大啦啦操运动在学校教学以及社会上的影响力,让职校的啦啦操教学真正发展起来,让啦啦操成为热门运动,才能够做到让啦啦操被更多的人认知,从而愿意学习啦啦操,提高职校啦啦操的教学质量。

5结束语

新时代,我国在教育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把注意力从单纯的学业转移了一部分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上。新时代,我国社会所需要的各类人才,无论是顶端高校培养出的精英人才抑或是职业技术学校培养出来的基础技术人才,社会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标准,不但要充分掌握知识,职业技能熟练,更要身心健康,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开展啦啦操教学,可以帮助职校学生提升自信,帮助职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开展啦啦操教学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曹茜.啦啦操教学对女大学生自信的影响作用探讨[J].长江丛刊,2017(23):233.

[2]洪朝阳.浅谈合作探究在中职花球啦啦操课程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7,10(10):38-39.

[3]袁琳,马莲.啦啦操在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中的作用解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8,8(35):102-103.

[4]荣小辉.啦啦操引入民办高校体育课堂的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8,8(31):155.

[5]徐瑞芳,陈丽妹.啦啦操运动员自信心来源调查研究[J].福建体育科技,2017(6):33-35.

[6]张晓媛,李兰.中职学校舞蹈啦啦操教学中的核心力量教法研究[J].教师,2017(23).

作者:任志梅 单位: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