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院校术科生与学科生移动学习对比

时间:2022-11-08 11:01:25

体育院校术科生与学科生移动学习对比

摘要:近年来,移动学习(M-learning)的兴起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带来全新的发展契机,因其移动、便捷的属性迅速吸引学习者的关注。通过使用文献法及问卷法,以体育院校术科生和学科生为研究对象,对比其移动学习使用情况及学习效果,研究证实:1)学科生与术科生词汇方面移动学习频率最高且没有显著差异;2)学科生听力、口语、阅读与写作方面移动学习时间和APP使用数量明显高于术科生;3)相比术科生,学科生更善于利用闲散时间进行移动学习。针对学科生与术科生移动学习特点,进一步提出混合式英语教学、移动学习能力培养、针对性移动学习及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等相关教学建议。

关键词:体育院校;移动学习;术科生;学科生;APP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研究对象为北京一所重点体育院校的大学二年级学生,学科生来于两个学院的3个教学班,由同一英语老师授课,男生46人,女生114人,共160人,年龄为18-21岁。术科生来自教育学院3个教学班,男生66人,女生19人,共85人,年龄为19-22岁。调查问卷运用选择题结合填空题的任务形式,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被试的个人信息,第二部分为词汇类移动学习使用调查,参考前人相关研究,具体包括移动学习所使用的AP名称、类型、使用频率、时长、使用时间段等信息。调查问卷于2017年12月末在英语课随堂发放,学科生当堂发放问卷160份,全部收回,有效问卷148份,术科生当当堂发放问卷86份,收回85,有效问卷75份。

二、调查结果

学科生与术科生移动学习对比研究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显示,学科生和术科生在移动学习的总时长和词汇APP使用方面没有显著差异,(t=1.57,p=1.33;t=-0.564,p=0.564),在听力、口语、阅读及写作APP的使用上,学科生的使用次数明显高于术科学生(t=3.365,p=0.001;t=4.217,p=0.000;t=4.576,p=0.000;t=4.197,p=0.000),研究结果显示出学科生与术科生在移动学习具体使用中的差异。同时,调查问卷及事后的访谈显示学科生使用的词汇学习类APP数量也多于术科生,而倾向于同时使用多种移动学习APP。根据调查问卷显示,体育院校学科生与术科生使用过移动学习比例分别为93.2%和88%,同时在使用移动学习的时间段上存在一致性,都选择在自习、无聊和睡觉前进行移动学习,由于学科差异,术科生更习惯早起时学习,而学科生更加善于管理碎片时间,在乘坐交通工具时和排队等人等闲散时间更多的使用到移动学习。通过事后访谈了解,体育院校学科生和术科生对移动学习看法基本类似,都肯定了移动学习的效果,对移动学习持积极态度,看法比较集中于使用方便,资源丰富,满足个性需求,只有部分术科学生不认可移动学习的效果,原因在于这部分学生尚未使用过移动学习,因此无法对其进行评价。

三、结论

通过对调查问卷的统计与分析,研究证实:1)移动学习是体育院校学科生和术科生使用率很高一种学习方式;2)学科生与术科生词汇类移动学习频率最高,且没有显著差异,但学科生使用的词汇类APP在数量上具有优势;3)学科生在听力、口语、阅读与写作方面移动学习的时间和APP使用数量明显高于术科生;4)与术科生相比,学科生更善于利用闲散时间进行移动学习。根据以上结论,在教学中对学科生应注重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使用,同时关注移动学习能力的综合培养;对于术科生,应根据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进行移动学习方面有针对性的引导和鼓励,并且从多方面培养术科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期待学界能够关注到移动学习这一新兴领域,从多个角度进行全面深入的探索,以期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利用现代化技术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蔡基刚.高校外语教学理念的挑战与颠覆:以《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为例[J].外语教学,2017,38(01):6-10.

[2]丁慢慢.大学生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学习状况研究[D].南昌大学,2017.

[3]高龙.英语专业大学生移动学习研究[D].西安外国语大学,2016.

[4]余胜泉,刘军.手持式网络学习系统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模式[J].中国远程教育,2007,05.

[5]袁艺.大学英语移动学习现状调查研究[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6.

作者:魏惠琳 单位:北京体育大学国际组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