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在高校阳光体育中作用与优势

时间:2022-11-08 11:05:12

健身气功在高校阳光体育中作用与优势

摘要:健身气功具有养身功用显著,动作简单易学等优点,现已被国家体育总局中心列为重点在高校中推广的体育项目之一。将健身气功在高校阳光体育教学中进行推广,不仅可以让青少年继续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运动文化,而且还可以促进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使其达到锻炼身体、修养身心的作用,对此,本文的研究就是对健身气功在高校阳光体育推广中的作用与优势的探析。

关键词:健身气功;高校;阳光体育;推广

早在前几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已将健身气功正式确认为一项新型的体育运动项目,同时,伴随着新课改的开展,社会要求高校的体育教学中应逐渐融入一些我国优秀的传统运动方式,使其学生在体育课堂中锻炼身体、增强体魄的同时,可以继承和发扬我国一些优秀的传统运动方式,如“太极”、“气功”、“武术”等相关的传统运动方式。

1健身气功与其它体育运动的区别

健身气功与其它体育运动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健身气功与其它体育运动的“三调”不同,健身气功的“三调”是合一的,其可以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达到修生养性的功用,而其它的体育运动,其“三调”是分别进行的,并没有合为一体。第二,健身气功与其它体育运动的目的不同,健身气功除了“三调”与其它的体育运动有不同之外,健身气功与其它体育运动的目的也不尽相同,健身气功运动的目的在于发现人在未练健身气功时的未知能力,而其它的体育运动的目的在于锻炼人的身体,其只是单纯的具有“健身”的目的。

2健身气功在高校阳光体育推广中的作用

2.1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素养

在高校阳光体育教学当中,教师通过将健身气功融入到体育教学中可以将学生从繁重的课堂学习中解放出来,放松学生的身心,增加学生在其它课堂中体验不到的乐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有了喜欢体育课程的兴趣后将有助于教师培养学生喜欢运动、锻炼自我的良好体育素养。

2.2有助于锻炼学生的身体灵活性与反应能力

将健身气功融入到高校阳光体育教学中可锻炼学生的身体协调性与灵活性,可以让学生们在健身气功运动中锻炼身体的协调能力与灵活程度,为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3有助于我国传统运动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现阶段由于中西文化的大交融与大交流,如果学生对于自己国家的文化都不能学好,那么怎么在世界文化大融合的背景下去继承并发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因此,在高校阳光体育教学中推广健身气功运动,不仅有利于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还有利于我国体育事业以及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射箭、摔跤、气功、静坐、八段锦、易筋经、武术等都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运动形式,将健身气功这一传统的运动文化形式运用在高校阳光体育教学中,不仅可以丰富高校体育教师的教学方式,达到锻炼学生身体,使其修身养性的功效,还有助于对我国传统运动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3健身气功在高校阳光体育推广中的优势

3.1学生对新型的运动方式较为感兴趣

在高校阳光体育教学中,推广健身气功的主要目的在于健身,健身气功作为一项“三调”合一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其对学生有极强的吸引力。现今的学生对新型的运动方式较为感兴趣,气功虽然是我国传统的文化运动形式,但其融入到高校阳光体育教学中对学生来说还是比较新颖的,而学生们都较为容易接受新的事物,所以,健身气功在高校阳光体育教学中推广的优势,最主要的就是体现在其推广学生较为容易接受。

3.2健身气功在高校阳光体育推广较为容易

健身气功在高校的推广是不需要特殊的一些体育器械设备的,其运动的场地也受运动方式的限制,教师只要在空旷的区域对学生进行健身气功教学即可,所以,在高校开设健身气功体育教学课程具有极强的可行性,同时,高校在阳关体育教学中也比较容易向学生进行推广。

3.3健身气功具有修身养性的作用

现今社会上大多数人在享受物质经济的同时,也逐渐开始追求“修身养性”,在高校阳光体育教学中推广健身气功教学,有益于学生在健身运动的过程中,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符合现今社会追求“修身养性”的潮流,可以有效的促进高校学生个性的培养。

4健身气功在高校阳光体育推广中的对策

4.1提高高校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

提高高校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将健身气功融入到高校阳光体育教学中关键,其具体做法有如下几点:第一,杜绝学校体育师资数量缺乏的现象,合理配置教师的教学课堂,避免“一师多课”情况的发生,使得一个教师只带一个班,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提高教师健身气功教学的教学效果与效率。第二,学校要加强对体育教师的素质培养,让教师在掌握一些现代体育教学内容的同时,也应掌握一些我国优秀的文化体育运动形式,如学校可以聘请相关在“气功”运动上造诣较深的专家为学校里的教师进行培训。

4.2提高健身气功教学的教学质量

提高健身气功教学的教学质量是将健身气功教学融入高校阳光体育教学的保障,当前很多教师不重视健身气功体育教学的质量,不注重健身气功体育运动的趣味性,教学内容相对陈旧。针对于此问题,首先,学校应该加强对体育教师的监管力度,如可以设立监察小组,在体育教师健身气功教学过程中,不定时的对教师的授课内容进行监督;其次,教师在健身气功体育教学中可以减少一些单一的运动教学方式,多增加一些趣味性的体育教学,使其丰富教师的健身气功教学方式,保障健身气功体育教学的教学质量。

4.3组织多样化的健身气功比赛

在高校阳光体育教学的推广中,学校也可以在学校组织多种多样的健身气功比赛,增加学生接触健身气功运动的机会。在现阶段高校阳光体育教学中,虽然学校中的健身气功被定为了学生的必修课程,但是学校对于健身气功的重视程度并不高。因此,学校在阳光体育教学的推广中,应组织多样化的健身气功比赛,通过组织学生进行各种健身气功比赛,可以使得健身气功的概念深入教师以及学生的心底。如:学校可以举办健身气功比赛,通过对学生健身气功的队列、以及健身气功动作的完成度进行评分,进而促进学校健身气功的改革,使得高校的师生可以懂得健身气功的重要性,增加学生接触健身气功的机率。值得注意的是,在高校阳光体育教学中推广的健身气功比赛,在组织比赛时,应根据学生的个性与特点来组织健身气功比赛,优化健身气功比赛的管理机制,使得健身气功比赛能够很好的发挥其功用。

5结语

处在物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大部分人都不注重对自身身体的锻炼,对此,国家提出了“全民健身”的口号,来号召和鼓动大家锻炼身体,而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加入健身气功体育教学项目,不仅可以增加学生热爱健身、热爱运动的兴趣,而且有助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运动形式的继承与发扬,所以,在高校阳光体育教学中融入健身气功的教学实属大势所趋。

参考文献

[1]张杨.健身气功在高校阳光体育推广中的作用与优势[J].科普教育,2017(12):12-13.

[2]孙旭东.健身气功在高校阳光体育推广中的作用与优势[J].教学实践,2017(10):23-25.

[3]文创科.健身气功在高校阳光体育推广中的作用与优势[J].学校体育学,2017(8):18-19.

[4]周青青.健身气功在高校阳光体育推广中的作用[J].小学教育,2017(21):20-21.

[5]林以华.浅析健身气功在高校阳光体育推广中的作用与优势[J].学校体育学,2017(15):25-26.

[6]顾海亚.论健身气功在高校阳光体育推广中的作用与优势[J].教学文萃,2017(23):17-18.

作者:彭丽君 单位:吉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