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探讨

时间:2022-11-08 10:59:32

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探讨

摘要:经济责任审计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审计制度安排,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它的形式内容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它主要是指近年来我国为明确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人的管理责任而开展的审计活动。本文从实际出发,通过对经济责任审计的概述,提出了经济责任审计产生的原因以及带来的一些危害,然后针对我国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主要风险问题,提出了一些防范措施和解决办法,包括做好审前调查,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合理确定审计重点等,从而达到促进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实施的目的。

关键词:经济责任审计;审计风险;防范措施

自习2013年出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他一直说我们党的大部分人士一直都是非常好,公正的。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腐败问题非常严重。许多人正在剥削着人民,人民对此非常不满。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近年来,反腐败问题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所以审计是打击腐败的一种重要的手段。

一、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含义

审计风险通常是指由于被审计对象提供的财务信息可能是虚假的,不真实的,注册会计师没有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舞弊,审计完成后,注册会计师出具了一些偏离实际的审计意见。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提供的财务报表和会计资料以及被审计单位自己提供的工作报告没有正确反映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在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被审计单位内控的不完善,业务的复杂、审计人员缺乏审计经验,审计方案的不合理等因素也可能导致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发生。

二、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主要特点

(一)复杂性。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审计人员很可能受到被审计人员的影响,如被审计人员的工作时长,职位的高低,权力的大小,这些都可能对审计人员的判断作出影响。而且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涉及到的范围比较广,涉及到的审计资料复杂,从而导致审计工作的复杂,而且具有很多不同的审计结果。(二)危害性。如果审计人员因为审计资料的不正确或者不完整,审计人员从而了不适当不正确的审计意见,没有第一时间发现领导干部的存在舞弊、贪污、甚至是重大违法违规事件,这可能会给社会和人民造成巨大的危害。(三)可控性。审计风险无法避免,但是,风险是可控的,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必须要准确地把握、清楚地了解审计环境,了解那些可以造成审计风险的因素,熟悉审计业务的特点和规律等。

三、经济责任审计风险产生的原因

(一)现行审计管理体制的局限性。审计风险一般是指被审计对象提供的财务信息可能是虚假的,注册会计师没有发现。审计完成后,可能会出具一些实际上不正确的审计意见。另一方面,经济责任审计的风险是,根据一般情况,特别是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提供的财务资料,可能存在错误,审计人员没有发现,导致审计意见发生偏差或者是不正确。(二)审计对象的复杂性、特殊性。经济责任审计从单位的经济活动入手,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来区分领导干部所承担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最终实现对被审计人员的评价,为单位组织人员、考核干部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三)审计成本的制约。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各界对审计的需求不断增大,但审计人员数量的问题和资金增长缓慢的问题制约着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四)审计人员意识薄弱、知识水平有待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涉及范围领域很广的审计,主要是包括审计和会计方面的知识,当然也涉及法律、宏观经济和评价等多方面的知识。(五)审计评价没有统一的标准。在审计实务中,由于没有法律和具体的评价指标体系和标准,使得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和界定更加困难。

四、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注重内部控制制度的评审。内部控制制度评价也是当前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防范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重点考察部分之一。考虑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账户审计和制度审计模式中引入风险审计模式,以达到降低审计风险的目的。(二)做好审前调查。审前调查的目的是确定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应该把握的重点,并合理预测审计风险。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为了提高审计结果的质量和避免审计风险发生,审计项目必须组织进行审前调查。(三)合理确定审计重点,确保审计质量。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要根据被审计单位的行业性质和经营模式和企业的管理特点要对审计工作有所侧重。审计机关应整合审计单位的主要力量,加大对审计对象、被审计单位的审计力度,以确保整体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四)把握审计评价的尺度。审计评价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和难点,也可以说是审计报告的“亮点”。审计评价应该遵循以下原则:要将它表现为一种简洁易懂的文字;它主要负责经济责任的评价,评价不应该是详尽的;它必须是客观公正的评价;它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来进行评价。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应有的附加程序完善这一问题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变审计方式,选用比较科学有效的审计方法。一是审计人员可以通过审计与同周边人民群众调查相结合、领导自查自报任职报告同审计人员审计相结合,做到避免或者降低经济责任审计风险。二是充分利用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责任人是否诚实通常可以反映在财务收支上。(五)加强审计队伍的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审计机关应定期对审计人员进行职业培训,确保所有审计人员具备知识、专业技能,随时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履行职责的能力。经济责任审计作为监督管理和干部管理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经济方面的监督,健全和完善了我国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是新时代我国对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管理和严格监督的重要措施,经济责任审计使我国的监察系统更加完善,监管手段更加地强力有效。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可以监督和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这是对党进行严格管理和进行反腐运动的强有力的措施,对提高中国政府执政能力和执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毛国俊,汪楠.浅析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经济,2016.

[2]苏少卿.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成因及其防范[J].现代商贸工业,2011(2).

[3]王霞.浅析经济责任审计风险及其防范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

作者:南木则 单位:青海兴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