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我调节在体育教学中的释解

时间:2022-11-22 10:13:07

大学生自我调节在体育教学中的释解

一、对学生面对学习结果的态度造成的影响

在学生的体育学习的过程中,如果学生的自我效能感觉比较低,在没有完成规定任务时,会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推卸责任,会把外界因素和自己的失败联系起来,而学生的自我效能较高,在进行体育学习的过程中,会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完成所有的动作技能,当取得不太良好的学习结果时,会认为是自身的努力程度不够,当取得比较好的学校结果时,会归功于自身的努力和自身的能力。

二、充分的发挥出学生的榜样作用

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学生通过对其他人的行为进行想象和观察会得到替代经验,有利于促进学生产生自我效能。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熟练、轻松、优雅、标准的把体育教学中的规范动作展示出来,降低学生因动作难度过大而出现的惧怕心理,在学生的心中形成一个比较好的代表性动作内容。同时在练习的过程中。老师还需要选择出一些体育能力比较优秀的学生作为成绩较差学生的榜样,并在适当的时期做一些规范性的动作。研究证明当学生对自己看到的标准技术动作进行回忆时,会更加深入的了解动作,更加容易的对技术动作进行掌握,因此在动作示范完成后,要让学生在脑海中回忆自己看到标准的技术动作。同时学生通过对技能动作进行回忆,会无形中提升自身的自信心,相信别人可以完成的动作自己也一定可以完成。通过在教学过程中使用替代经验的方法,可以从各个方面对学生产生影响,提升学生对自身能力的认识,提高完成体育学习任务的信息。

三、尽可能的让学生拥有成就感

学生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自身对学习结果的体验情况会对学生的自我效能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当学生具备比较高的成就感时,自我效能感也会随之提升。为了提升学生成就感,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感觉,促进学生自我效能感的提升。体育老师要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改善,总结工作经营,将教学任务进行等级划分,让学生可以不时的获得成就感。另外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的使动作难度降低、对机械的高度进行调整,让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同时体会到体育学习的乐趣。

四、创造一个浓厚的学习环境

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的对学生的自我效能感进行培养,研究证明,如果一个人处于过度忧虑的状态就会对自己的能力进行低估,会产生比较多的疲劳和烦恼。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想办法化解学生心中的恐惧,营造一个学习氛围比较浓厚的学习环境,当学生遇到困难时,不要过度的指责学生,要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从侧面对学生进行启发。培养学生团结互助的精神。促进学生自我效能的提升。

五、结语

总而言之,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对自身的能力有一个新的认识。为了使学校对学生整体的学习状态有一个准确的了解,对学生进行合理的辅导,要把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的反馈给校方。通过使用以上措施来提升体育教学中大学生的自我效能感,促进大学生自我效能感的顺利发展。

作者:段丽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