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运动训练中哲学研究

时间:2022-11-28 05:09:00

篮球运动训练中哲学研究

摘要运用唯物辩证法三大基本规律和普遍联系的观点分析篮球运动训练,认识篮球训练中的哲学原理,进而促使篮球训练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关键词篮球运动训练哲学基本规律

1前言

21世纪,世界篮球运动作为一种全球性的社会文化和人文景观,进一步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发展提高,人们对它的认识不断发生着变化同时,以辨证唯物主义理论为指导认识篮球运动的基本规律。运动训练实践是一个充满多层次、多方而、多变化的对立统一矛盾范畴,以及不断分析、认识与解决矛盾的活动过程,篮球运动训练亦然如此。篮球运动训练的目的是提高运动员篮球运动竞技能力和球队的运动成绩,篮球专项训练不仅要遵循一般训练学规律,而且要遵循马列主义哲学的基本规律。篮球运动训练过程中的许多特征,都是辩证统一,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必须深刻地去认识它,并付之实践指导,才能有效地去挖掘运动员的竞技潜能,提高运动员和全队的竞技水平。

2结果与分析

2.1运用对立统一规律指导篮球运动训练

在《矛盾论》中指出:“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法则”。“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的过程中,矛盾贯穿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这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绝对性”。列宁说:“对立统一,是有条件的.一时的,暂存的,相对的”。就篮球训练实践而言,充满着许多的矛盾范畴。依据田麦久先生的项群训练理论,篮球训练可分为体能、技能、战术能力、心理能力和运动智能的训练,其中,体能、技能、战术能力对运动员的竞技能力起着决定性作用。依据对立统一规律,矛盾贯穿于篮球运动训练活动的始终,各个阶段有着不同的训练任务和训练内容并对运动负荷安排提出不同的要求,教练员在训练过程中要善于分析问题,根据运动员所属不同的训练阶段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

2.1.1矛盾的同一性

在篮球训练过程中,对立的矛盾比比皆是,面对进攻与防守、速度与高度、真与假、快与慢、队员的特点与球队的整体要求等等问题。根据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的理论,我们应当正确处理协同矛盾的存在,通过全面的训练促使其和谐发展。篮球运动攻、守对抗的特点,也促使训练中所组织练习方法和手段的变化来对运动员施加影响,从而产生不同程度的适应与提高,导致运动员竞技能力的变化和应变能力的提高。如在对待进攻与防守问题这个矛盾上,首先必须在技、战术中协同存在,攻中有防,防中有攻,在训练中·15·①),男,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篮球教学与训练。重视攻守转换。其次,在战术训练中,应深入分析考虑进攻中防守的因素和防守中进攻的因素,强调攻击性防守和攻转守的训练。

2.1.2矛盾的斗争性

首先,矛盾的斗争性是绝对的,教练员应善于分析各种矛盾,弄清楚其实质,抓住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主要矛盾。基本技术训练是篮球训练的重中之重,教练员要根据运动员的具体情况有区别的安排相应的内容,如在篮球基础训练阶段的负荷内容,首先是速度、协调等素质和基本技术的训练。

在专项提高阶段和最佳竞技阶段的负荷内容,首先是发展提高比赛实战能力所需的速度、弹跳、对抗力量等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技、战术水平。另外,矛盾双方力量的不平衡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教练员可以利用这一哲学规律,适当的制造某些“不平衡”来促使球队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在战术训练过程中,可以利用减难和加难训练法来提高球队的攻防水平。

2.2质量互变规律对篮球训练的理论指导

2.2.1质量互变规律

马列主义哲学认为,事物的发展是从量变开始,从量变到质变。量变到质变的形式有两种,其一是数量上的增减引起质变;其二是内部结构变化引起的质变。篮球运动训练也离不开这一哲学规律的指导。要想在激烈对抗的环境下熟练运用各种技、战术,训练时就要对技术动作和战术配合进行反复的练习,这是由数量的积累完成的质量变化。提高技、战术还可以通过某些技术结构的改进和某些战术环节的调整来完成,这是由内部结构变化引起的质变。因此,在充分认识到训练中通过反复练习进行“量”的积累重要性的同时也应当注重技术结构的改进对提高竞技能力的重要作用,现代篮球训练中,教练员既要重视训练负荷对提高竞技能力的影响,又要重视对技、战术细节的训练,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2.2.2度度是事物保持自己质的量的限度。在篮球运动训练中,要实现技、战术的飞跃也有一个训练量积累到什么成都的问题。正确地把握好“度”有利于训练效果的提高,过早的转换训练内容不能使技、战术达到质的飞跃,过晚的转化有将浪费时间和精力。同时,合理确定训练过程中的运动负荷问题,解决负荷的定向、定量、节奏、负荷量与强度的有机配合、最大负荷以及负荷的恢复等,都需要教练员把握好“度”。

2.3否定之否定规律对篮球训练的指导

2.3.1辨证的否定观认为任何事物都包含了肯定和否定两方面辨证的否定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经历2次否定、3个阶段的有规律过程,即“肯定———否定———肯定”的过程。基于这种认识,在篮球训练过程中,发展运动员某一技术动作、设计某种战术时不能忘记成功里面包含着否定的因素。当技、战术遇到失败时也不能全盘否定,应当保留某些合理的方面并寻求新的发展。

2.3.2事物的发展是由肯定到否定再由否定到否定之否定的周期性发展事物的发展只有通过2次否定才能克服前两个阶段对立双方的消极因素,保留积极因素而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在篮球训练过程中,运动员技术动作的提高过程是逐渐的在原有动作的基础上学习新的动作,精益求精,力求使其成为运动员在竞赛克“敌”制胜的主要手段,以此同时,根据运动员技术特点制定的战术也随着它们的变化而不断的在肯定和否定中提高,从而实现球队整体竞技能力的提高。

2.4运用普遍联系的观点指导篮球运动训练

所谓联系是指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联系的普遍性既是指每一事物内部的各个要素及其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是相互联系的,每一事物与其它事物处在相互联系之中,每一事物都是世界普遍联系的一个环节并通过“中介”来实现,篮球运动训练也体现着普遍联系的观点。篮球训练的主要内容取决于篮球竞技能力的结构,它包括有身体、技术、战术,心理、智力、整体、思想作风等方面的训练。它们相对独立又各有特点,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

2.4.1注重训练中竞技能力构成要素之间的联系

在篮球运动训练中,为了提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常会以竞技能力构成要素为依据来进行各项能力的训练。篮球训练过程中,每一个方面的训练都不是一个孤立的过程,教练员在制定训练计划时应该注意运动员综合能力的提高,尽可能使多方面能力同步交叉进行。如:为了提高运动员在比赛中的突破速度或投篮的出手速度,教练员会组织专门的速度训练。又如在投篮训练中插入心理训练内容,设计符合比赛情形的投篮训练,制造正式比赛时的压力氛围。在篮球训练过程中,教练员应挖掘各竞技能力构成要素之间的联系,突出系统观念,有条理的把各个部分融合在一起并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尽可能使训练接近实战的要求。

2.4.2篮球训练与运动员管理等外界因素的联系

运动训练必须在专门的管理体制组织管理下才能得以实施并取得理想的效果。运动员是运动训练的主体,运动员的管理是运动训练管理系统中的一个核心环节。运动员管理工作体系既包括创造优异竞赛成绩的成长过程管理,又包括对其思想、政治、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教育和管理。教练员应联系其他学科辅助篮球运动训练,运用有效的管理方法对运动员、运动队实行有效的管理。

3结论

3.1依据对立统一规律,教练员在训练过程中要善于分析矛盾,根据运动员所属不同的训练阶段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

3.2运用质量互变指导运动训练,结合三从一大训练原则,苦练和巧练并科学的进行技、战术练习。

3.3在训练过程中把握否定之否定规律的思想,正确对待训练过程中的得与失,正确的对待发展的问题。

3.4在训练过程中把握普遍联系的观点,挖掘各竞技能力构成因素之间的联系以及篮球训练与运动员管理等外界因素的联系。